云南灯盏花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10-20 18:51:07   【字体:

胡启相:

谢谢孙院士。下面请继续提问。请云南广播电视台的记者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主持人,您好,我是云南广播电视台的记者。刚刚孙院士提到了鼓励企业找准方向,坚持创新。请问我们的灯盏花企业应该如何有序地进行创新?

胡启相: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想请郝小江院士来解答,有请郝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郝小江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科学院院士郝小江:

关于灯盏花聚集产业化的这个背景,刚才孙汉董院士已经做了比较详尽的介绍。

灯盏花80年代在国内外就有一定的影响力,特别到了90年代,在一些发达国家,比如说北美,影响力已经很大了,最重要的一条是它对痴呆性病人有效,当时提出来治疗老年痴呆的表现症状不是很笼统,当时在国外就已经有这个意识,我省起步发展到今天也有长足的进步,但灯盏花这个产业跟云南省其他优势产业,比如说跟三七比较的话,还是有较大的差距。

总体上来讲,云南省医药产业规模都比较小,灯盏花跟三七产业比的话就更小。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只能说灯盏花这个产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如果我们努力做好了,它可以发展成为云南省第二大的医药材,会有很大的潜力,主要是基于以下几条:

第一,科学性。我们对灯盏花当中有效成分的认识是随着科技进步而不断地进步,特别是随着生物学科学的进步,不断地深入。刚才孙院士也说了,我们对灯盏花里面的有效成分和药效认识还存在极限,为什么刚才林艳和董事长介绍他们的企业和我们在座的高校学术界精英合作,道理就在这儿,我们对它的药效学的认识还没有体现,也许在临床上的表现会加深我们对它药效性的研究,这是很重要的。

第二,我们现在传统的品种相当一部分集中于种植业,在我们国家受到一定的限制,不是将来不做了,至少目前为止有一定的制约。所以这块将来怎么发展还拭目以待,大家还得去努力。

第三,过去药材使用的品种不尽如人意,这样对药效带来影响,孙汉董院士是从90年代初他们课题组一直坚持从事这个领域的研究,其实我们对灯盏花里有效成分的认识是经过了两个阶段,所以如何规范和界定我们所需要的品种,他们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我们现在还需要做进一步的规范。

第四,识药系统,对灯盏花的乙素和甲素认识开始就知道它的药性不是很强,因此在这方面给我们很好的提示,将来用什么样的技艺来解决。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过去我们主要考虑把它用于治疗药物,现在国家亚健康人群越来越大,社会节奏加快,脑卒中已经成为排在首位的一种疾病,因此作为预防药物,特别是作为一级预防,至少现在作为二级预防的药物,如果能够得到认可,这是推动灯盏花产业非常重要的一条,特别是达到百亿以上规模非常重要的一条。所以建议科技厅在这方面做一些细节,召开有针对性的研讨会,做出一定的部署。

谢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