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灯盏花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10-20 18:51:07   【字体:

胡启相:

谢谢郝院士。接下来请记者继续提问。下面请云广新闻的记者提问。

云广新闻记者现场提问

云广新闻记者:

各位好,我是云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的记者。可能在提高产品竞争力的过程当中需要进一步提高灯盏花大品种制剂的研究或者培育,在这方面我们有些什么样的计划?

胡启相: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天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常务副所谢雁鸣,谢所长开展灯盏花研究已有10多年,主持实施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863”等很多重点研发项目。你的这个问题有请谢所长来进行介绍,有请谢所长。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常务副所谢雁鸣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常务副所谢雁鸣:

谢谢主持人!谢谢记者的提问!

我是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谢雁鸣。当前,在建设健康中国大背景下,国家支持中医药相关政策不断加码,各类中医药项目支持力度较大。重点项目是扩大有效投入的直接抓手,做好项目谋划,是促进科研工作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手段。建议相关企业持续实施大项目拉动,集聚发展优势,以大项目打造大品种,大品种催生大企业,大企业支撑大产业,以大产业推动大发展。优选以灯盏花为原料的中成药品种,从生产工艺改进、质量控制提升、复方组分配伍研究、安全性评价、临床研究、药物经济学评价等方面开展二次开发,并瞄准产品在“治未病”领域的作用,针对个体健康消费、精准医疗、健康服务领域的应用前景,重点开展高等级循证医学研究、药物经济学研究等产品综合评价工作。

建议继续挖掘临床需求,培育临床价值明确的灯盏花中成药大品种,起到龙头带动作用。临床医生都希望有更多安全有效的产品,建议对已批准含灯盏花的中成药进行系统梳理,筛选出疗效确切、市场前景好的品种进行大品种培育。强化上市品种二次开发和现代剂型开发,加强已上市品种质量标准提升、安全性评价、临床研究、循证医学研究,积极发掘新的临床适应症,不断巩固和提升灯盏花中成药产品的医学价值。

谢谢。

胡启相:

感谢谢所长。下面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有请云南信息报的记者。

云南信息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信息报的记者:

大家好!我是云南信息报的记者。请领导介绍一下灯盏花新产品开发工作的重点?谢谢。

胡启相: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天,来自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天然药化教研室主任张卫东也来到发布会现场,你的这个问题由请张主任作介绍。

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天然药化教研室主任张卫东回答记者提问

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天然药化教研室主任张卫东:

谢谢主持人,谢谢你的提问。

我觉得灯盏花已经是云南医药产业的一张名片,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觉得:它的基础研究在以孙汉董院士为首的课题组进行了多年的探索,把里边的有效成分,包括的作用机制进行深入挖掘,基础研究扎实。在产业化方面云南也形成了几个龙头的企业,我觉得在植物医药或者中药领域能够把基础研究和产业很好的结合起来的品种不是很多,所以它是我们云南的一张名片。

如何把这张名片打造好?我觉得我们应该做一个很好的顶层设计?

第一,应该系统梳理一下我们现有以灯盏花作为它的原料或者药材组成的中成药,作系统的梳理,然后进行刚才谢所长介绍的,进行它的二次开发。因为这些中成药都是在不同的年代产生,我觉得需要进一步梳理,进行二次开发,包括它的适应症的再定位、质量标准的再提高、剂型进一步的改造等等,我觉得做一个顶层设计。

第二,我觉得灯盏花作为一个有效的名中药,我们前期已经把它里边的灯盏花乙素,包括咖啡酰奎宁酸类等其他成分进行深入的研究,如果能够把这些成分进一步的靶点研究,把它的结构进一步提高,把它的有效性提高、安全性提高,我觉得有可能从灯盏花里边会产生第二代、第三代创新药,我觉得这两条路子走通了,一定能够把灯盏花的产业做大。谢谢。

胡启相:

谢谢张主任。接下来继续提问。云南政协报记者。

云南政协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政协报记者:

各位领导好,我是云南政协报记者,内容很丰富,还要慢慢消化。有两个问题:第一,请问灯盏花制剂临床应用有什么特点?第二,灯盏花产品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胡启相: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来自广东省中医院脑病科的蔡业峰主任既是灯盏花重大研发项目负责人,也是临床专家,这个问题请蔡主任作介绍,有请。

广东省中医院脑病科主任蔡业峰回答记者提问

广东省中医院脑病科主任蔡业峰:

感谢主持人的介绍,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我非常高兴这两个问题抛出来,我也正中下怀。因为我跟灯盏花系列产品有非常深入渊源,刚才几位介绍当中也提到了,我也主持了一系列跟灯盏花系列产品有关的研究,我在这里发言,我是临床医生,同时也兼任兼做临床科研工作者,从临床医生的角度来回答刚才的问题。

我认为,非常重要的特点是灯盏花在慢病防治中能发挥独特作用,国家在《健康中国2030建设规划纲要》中提出了关于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将更注重健康管理关口前移。心脑血管疾病的首次发病后康复和二级预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药效成分清晰质量可控、作用机理清楚、安全、有效、多组分多靶点协同作用的中成药口服制剂将在治未病、慢病管理以及预防性治疗中发挥独特的作用。另外,口服制剂将日渐主流化,建议围绕慢病开发灯盏花中成药口服制剂。

临床价值是灯盏花类产品也是整个中成药发展的核心推动力。比如,在符合中国脑血管病防治指南治疗方案的基础上,加用灯盏生脉胶囊可将一年期卒中复发率降低29.3%,且不增加出血风险,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结果。我国存量卒中病人有1300万人以上,且每年新增超过160万人,通过应用灯盏生脉胶囊降低卒中复发率,在降低社会卒中治疗经济支出,减轻患者痛苦方面,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我们参与全球3万例安全性的评价,一系列的研究证明刚才几位领导说到的二级预防,我们在循证医学方面得到灯盏花其中的一个产品,同时今年发布了中西结合循证临床实践指南,6月份刚发,唯一在14条意见当中占3条推荐意见,而且是很强证据,就是我们灯盏花系列。另外,互联网大数据也将改变以往医患之间对产品信息了解不对称的局面,临床医学价值突出的产品优势进一步凸显,临床医生处方也愈加专业化。相信坚持科研创新,灯盏花临床价值将不断彰显。

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