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防汛减灾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8-21 14:40:53   【字体:

 

黄浩海:

谢谢文处长!

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我们把时间交给各位记者朋友,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一下您所供职的媒体。

新华网记者:

我是新华网的记者。请问今年全省在建水利工程度汛安全方面主要的压力有哪些,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确保在建水利工程的度汛安全?谢谢。

云南省水利厅建设运行管理处正处级督查员 孔佑民: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全省在建水利工程度汛安全方面的压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在建水库工程多,目前我省在建的重点水源工程有396件,其中大型水库工程4件、中型水库工程97件,小(1)型水库工程295件。二是建设任务重。今年全省要完成水利投资563亿元,同比增长20%的目标,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对有效施工期的影响,工程建设任务十分繁重,许多项目需要在汛期施工。三是有施工度汛任务的项目多。今年全省具有施工度汛任务的重点水源工程21件,这些项目都必须在汛前完成度汛坝体填筑任务。

为确保在建水利工程度汛安全,省水利厅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严格落实安全度汛工作责任。组织全省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对辖区内的项目逐项落实水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参建各方的主体责任,着力强化项目法人的首要责任和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相应责任,组织制定包括工程建设、汛前准备、汛期值守、应急处置、监督检查等环节在内的安全度汛工作责任清单,逐一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人员。

第二,进一步做好防护。督促工程项目法人对施工围堰薄弱段、堤防缺口等及时采取应急加固措施,保证遇标准洪水度汛安全;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设计和度汛方案要求安排施工,进一步规范施工作业管理,对隧洞、深基坑、高边坡等重点部位按照要求做好防护,出现险情和事故征兆立即停止有关作业,及时组织转移避险,确保作业人员生命安全。

第三,进一步加强值守。督促工程项目法人强化汛期值班值守和巡查检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重要部位和出险位置安排专人盯守。加强与有关部沟通联系,及时掌握雨情、水情、汛情、工情及地质灾害情况。

第四,强化监督,组织隐患排查工作。今年入汛以来,省水利厅已安排15个督查组,开展了26个批次对全省在建大中型水库进行全覆盖检查,同时要求各州市负责对所有在建水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下达整改,做到了边检边改,决不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

谢谢大家!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大家好,我是云南广播电视台的记者。我想请问一下省水利厅是如何强化行业监管,保障水库安全运行的,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云南省水利工程管理局局长 寸学智:

云南省水利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补短板、强监管”总基调,逐级压实水库安全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并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确保水库安全运行管理责任落实到位。

一是构建了较为完备政策法规体系,为水库管理提供法规制度保障。如2018年5月1日,我省颁布实施了《云南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今年我们正在着手编制小型水库维修养护定额和巡查人员补助标准,将进一步强化我省水库安全管理的制度保障。

二是强化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日常监管,为工程安全管理提供机制保障。为落实“强监管”工作部署,我们组织制定了《云南省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工作方案》,通过专职监管、专业监管和日常监管等形式,对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情况实施全覆盖明察暗访检查,存在问题要求限时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目前完成率超过80%,成效明显。

三是强化安全运行管理责任落实,为安全运行管理提供组织保障。按照涉水法规规定逐库落实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政府、主管部门、水管单位“三个责任人”,并在媒体及水库现场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并针对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的薄弱现状,在每年汛前逐库落实小型水库防汛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同时向社会公示接受监督,为工程管理提供双重组织保障。

四是认真组织管理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三个责任人的履职能力。截至2020年7月31日,组织完成全省6789个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进行网络培训,推动管理人员从有名到有实转变,并努力向有能看齐。

谢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