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快来云南投资办企 办事只进一扇门、审批时间减一半

2024-02-22 11:13:43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优化营商环境】快来云南投资办企 办事只进一扇门、审批时间减一半

核心提示:2019年是云南“营商环境提升年”。目前云南正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做到“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

“开办时间再减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4月19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云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云南省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以下简称《十大行动》)进行新闻发布并解读。记者了解到,云南目前正进行“放管服”改革“六个一”提升行动,不断改善和提高全省营商环境。

2018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向社会公开发布《云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实施方案》,提出6个行动计划,其中包括实施“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行动、“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行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行动、“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行动、“最多跑一次”行动和“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行动,以此推动实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据了解,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将2019年确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云南通过出台多项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做到了长远和近期结合,将较大改善和提高全省营商环境。

此次公开发布的《十大行动》共10个方面46条,除“放管服”改革“六个一”提升行动外,还提出了以下9个方面的内容:

政府服务“六张清单”行动

包括完善权力清单、完善责任清单、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建立政策清单、建立收费清单、建立政府机构失信清单。

保障企业地位“五个平等”行动

包括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享受政府扶持、平等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平等参与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企业水电气接入、纳税和不动产登记“五个优化”行动

包括优化企业用水接入、优化企业用电接入、优化企业用气接入、优化企业纳税服务、优化不动产登记。

投资贸易“五个加快”行动

包括加快政银合作共促小微企业发展、加快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和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建设、加快外商投资项目落地、加快口岸通关便利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

优化企业服务“四个零”行动

包括负面清单之外零门槛、收费清单之外零收费、对企业服务零距离、对侵权行为零容忍。

支持企业发展“四公开”行动

包括扶持政策网上公开、扶持项目网上公开、办理过程网上公开、办理结果网上公开。

维护企业权益“四个便利”行动

包括便利企业投诉、便利企业纠纷调解、便利企业注销、便利企业退出。

事中事后“四个监管”行动

包括协同监管、智慧监管、信用监管和依法监管。

落实政策措施“三个机制”行动

包括督查机制、评价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记者 夏方海 实习生 刘瑶 余凡英)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