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五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8-02 17:06:51   【字体:

田虎青:

谢谢王副主任的发布。下面,请胡庆和副行长发布新闻。

  

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胡庆和发布新闻

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胡庆和: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疫情防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指示精神,国家开发银行拟成立总额600亿元的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云南省“防疫情、促复产、稳增长”,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用于保障疫情防控、航空运输、交通物流、能源供应、城乡运行、医用物资和“菜篮子”“米袋子”等食品、生活用品生产、市场流通销售等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复工复产所需运营资金需求。

二是支持稳定和扩大中长期投融资。围绕省政府和各州市政府的重点项目,如渝昆铁路、滇中引水工程、区域医疗中心、清水河大型水利工程等,积极支持全省在建和新开工的重大基础设施、重点领域补短板项目,包括不限于铁路、公路、机场、重大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美丽县城、特色小镇等新型城镇化建设;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类贷款;支持云南省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等项目建设。

三是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国家开发银行创新金融扶贫模式,支持云南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将发放贷款170亿元,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产业扶贫、教育卫生补短板等项目。其中,将发放贷款99亿元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建设,发放贷款75亿元支持产业扶贫项目等,并通过扶贫转贷款等模式,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带动民间投资增长。

四是支持“走出去”企业复工复产及扩大对外投资。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访缅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稳步推进中缅经济走廊重大项目建设。发挥国家开发银行最大外汇投融资银行的优势,支持境内企业境外购买原材料、设备、服务等,以及有助于“走出去”企业复工复产及重点项目的境外投资、工程承包和产能合作项目。支持重点口岸、经济合作区、边境口岸公路、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境外园区建设等重大项目。

充分考虑疫情和实际资金需求,结合借款人评级等因素,在保障风险可控和合规的前提下,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惠利率,简化流程,提高效率。

谢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