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五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8-02 17:06:51   【字体:

田虎青:

谢谢黄副行长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想请问黄副行长,一是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此次疫情期间采取了哪些措施支持企业的复工复产?二是刚才在发布中提到的贵行与省发展改革委签订了专项融资支持合作协议,明确了要联合设立信贷投放总量为300亿元的应急专项资金,请问有没有具体的落实计划?谢谢!

黄旭华:

谢谢云南经济日报的记者,也感谢您对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关心和支持。

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支持企业的复工复产。

一是建立绿色通道,简化相关业务审批流程和手续。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融资需求,启动快速评审通道,简化业务流程,创新工作方式。

二是合理调整信贷资金安排,加大对疫情重点企业的支持力度。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主动对接重要医用物资和生产物资的进口、研发、生产和运输等环节的重点企业,利用人民银行的再贷款、总行发行的“抗疫主题债”等资金,支持制造业企业正常经营融资需求,外贸企业稳经营、稳外贸所需的资金,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所需的资金。截至目前,已对实体经济发放贷款59.1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复工复产。

三是主动与客户沟通。根据客户受疫情影响的情况,采取调整还款计划、降低贷款利率、减免利息的方式,帮助企业减低疫情的影响。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免收了省内的中小微企业2月份利息3000多万元,切实减轻企业的负担。

四是做好资金结算的服务。保障金融服务不脱节,为省内各类企业提供跨境收支服务、结售汇业务、信用证等国际结算业务68笔,涉及金额15亿元,充分保障了疫情期间各类外汇资金收付及时、有序、通畅。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落实300亿贷款规模的安排,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把“一带一路”和外贸产业作为我行拓展的主线,积极对接相关单位,进一步落实政策性金融服务、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加强进出口企业的对接,跟进“一带一路”项目入库情况,围绕服务国家重大对外战略,密切跟进和推进项目。

二是积极维护好存量客户的同时加大市场拓展的力度,以“双十”重大项目、“四个一百”项目为重点,深挖客户资源。

三是围绕自贸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边境合作区建设,加快对接入园企业,从跨境电商、贸易结算、投融资等方面给予一揽子综合化的金融服务。

我的回答就是这些。谢谢!

  

春城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

请问,哪些企业可以获得专项融资支持?谢谢!

王建新:

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省发展改革委和三家政策性银行开展“防疫情、促复产、稳增长”的专项融资合作,在刚才的发布中已经介绍了合作支持的范围。合作支持的领域涵盖了农业、工业、制造业、服务业和外贸进出口等行业,覆盖了生产、流通、批发、零售等企业。发挥政策性银行的优势,支持大企业、大项目建设和大产业发展。同时,注重用好国家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来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因此,只要是复工复产的企业和承担项目建设的业主,都可以向省发展改革委进行申报。

谢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