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五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8-02 17:06:51   【字体: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请问汪松副行长,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云南省分行针对疫情防控做了哪些工作?另外,对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上有哪些安排?谢谢!

汪松:

谢谢您的提问。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云南省分行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总行、省委、省政府和监管部门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把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是行动早。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形成全面部署、全面落实的工作原则。二是到位快。遵循“急事急办、合规高效”的原则,开通办贷绿色通道,各业务部门加班加点、昼夜奋战。截至3月19日,累计审批疫情防控应急贷款67.62亿元,发放贷款59.5亿元,用于支持近160余家企业疫情防控、民生物资保障、产业发展资金需求,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相关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的生产和供给。三是措施实。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总行高位推动、顶层设计,印发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专项支持疫情防控,明确开辟防疫应急通道和复工复产绿色通道两大通道,针对地区、企业特点分类施策,进一步完善贷款利率优惠政策,优化配套政策,提升农业政策性金融服务效能。

关于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我们始终坚持政策属性,牢记“支农为国、立行为民”使命,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对2020年全行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区域实行挂牌督战,建立“以省行负总责、定期定点现场督战,市县抓落实、对标对表补齐短板”工作机制,督促相关分支机构狠抓工作落实,统筹调配各类资源协同攻坚,确保扶贫贷款投放高于上年同期、扶贫贷款增速高于全省扶贫贷款平均增速。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云南省分行将紧盯薄弱环节精准发力,持续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信贷支持,突出支持产业扶贫,优化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深耕定点扶贫工作,强化易地扶贫搬迁贷款规范管理,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在金融扶贫中的先锋主力模范作用,坚决助力全省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谢谢!

  

人民网记者现场提问

人民网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请问胡副行长,一是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近期为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哪些贡献?二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行开展了哪些工作来保障复工复产企业的资金需求?谢谢!

胡庆和:

感谢人民网的记者朋友,也谢谢您对国家开发银行的关心和关注。

国家开发银行是国家出资设立,直属国务院领导,支持中国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展,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意志,服务国家战略,竭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它的使命体现在“增强国力、改善民生”这八个字上。

从运作方式来看,国家开发银行主要依托于政府的信用,在保本微利的基础上以市场化的方式来运作,重要的是以大额中长期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来服务国家的战略。

我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给大家简单做个汇报:

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从1999年在云南成立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总行党委的指导下与省发展改革委签订了四轮战略合作协议,为云南的交通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教育医疗、脱贫攻坚、长江大保护以及“一带一路”建设领域提供的融资已经超过一万亿元。自2014年以来,在云南省分行行长的带领下,云南省分行的资产余额从2014年初的1998亿元增长到目前的5600亿元,在过去的6年内,云南省分行的资产余额增长了3600多亿元,所发放的贷款数字就更大了,这也是云南省分行发展最快的时期。过去六年内,云南省分行管理资产、本外币贷款余额、固定资产的贷款余额、外汇贷款余额在省内均居首位。

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一方面,云南省分行积极向总行争取贷款规模;另一方面,国家开发银行总行也把贷款规模向云南倾斜,让云南获得更多优质的金融资源。2019年融资总量创了新高,云南省分行本外币发放贷款869亿元,提供的社会融资总量达1757亿元。具体来说,公路贷款共发放了524亿元,重点支持昆明至巧家的高速公路、丽江至香格里拉等高速公路,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的贷款共发放了181亿元。

2019年,云南省分行共发放扶贫贷款579亿元,占国家开发银行在全国范围内所发放的扶贫贷款总额的1/6。去年所发放的扶贫贷款中,基础设施、交通类约占300亿元,产业扶贫约占85亿元。同时,还引进上海、深圳、浙江等优质企业,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支持云南9.9亿元。为解决贫困学生、贫困家庭上学的困难,2019年共发放助学贷款22.35亿元。截至目前,助学贷款已累计发放105亿元,覆盖全省129个区县和86所高校。

此外,云南分行加强模式上的创新,在省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之下,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2019年,云南省分行共支持了121家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截至目前,2020年共实现贷款发放111.24亿元元,其中扶贫贷款68.24亿元元,占整个贷款发放的61%。

关于这位媒体朋友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分行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提供国家开发银行系统内疫情防控的应急贷款,从1月28号开始,在三个工作日内承诺贷款13.7亿元,发放贷款12.65亿元。

第二,五部委的文件下发后,云南省分行根据人民银行名单内企业提供人民银行的再贷款。此前,针对名单内前五家企业进行了三家授信6.5亿元,之后对国家开发银行有融资需求、符合人民银行再贷款条件的项目我们都积极给予了支持。

第三,云南省分行为复工复产提供了专项的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复产。目前,我们已经承诺贷款39.1亿元,发放贷款25.6亿元。同时,为支持春耕备耕,为云南农垦集团发放了春耕备耕贷款6000万元。

下一步,云南省分行将紧紧围绕云南省“四个一百”“十四五”重大基础设施和“双十”的标志性工程,继续补短板、增动力,创新金融工具和手段,争取更多优质的金融资源落地到云南,为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

再次感谢媒体同志对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的关心和关注,谢谢。

春城晚报记者:

我想请王副主任再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企业要如何才能获得专项贷款支持?谢谢。

王建新:

省发展改革委对复工复产企业和重大项目实行名单制管理。名单具体管理流程:

一是申报。各州市发展改革委结合州市“防疫情、促复产、稳增长”等方面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组织辖区内企业视需求分别填报《复工复产企业专项贷款名单表》和《重大项目金融支持推荐名单表》,初审后分类别报送省发展改革委各专业处室。省属有关企业可直接报送省发展改革委各专业处室。

二是审核。省发展改革委调节处、投资处、农经处、基础处、产业处、高技处、社会处、经贸处、地区处、“一带一路”项目处等专业处室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对州市和省属企业上报的名单进行政策审核后,提供省发展改革委财金处汇总。

三是推送。省发展改革委财金处对各专业处室提供的名单进行汇总和信用信息查询,剔除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对象等列入失信“黑名单”的企业后,及时将企业、项目名单推送三家政策性银行,同时抄送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

四是落实。由三家政策性银行结合各自支持方向,对名单内企业和项目在贷款审批、贷款规模、期限、利率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支持。

五是跟踪。省发展改革委定期跟踪名单中企业、项目获得银行授信、实际信贷投放情况。同时跟踪名单中企业、项目未能获得授信、信贷投放支持的具体原因。

六是协调。对未能获得信贷支持的企业项目,省发展改革委会同三家政策性银行,协调有关方共同完善融资条件,争取名单中更多企业项目获得更多金融服务和实实在在的信贷资金支持。

田虎青:

提问环节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解答。各位记者朋友,疫情暴发以来,省委、省政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研究出台强有力的扶持政策,切实推动政策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各媒体要围绕今天的发布内容,深入挖掘金融专项扶持的新闻亮点,充分释放我省稳定经济运行的利好消息,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夺取疫情防控胜利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