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 (第四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4-01 10: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4月1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发布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蔡祥荣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蔡祥荣: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继续举行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我们邀请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省交通运输厅、省通信管理局、云南电网公司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好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交通扶贫、网络扶贫及电力扶贫等工作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今天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志勇先生;

云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永军先生;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陆雪松先生;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赵宁先生;

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张虹女士。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内各大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六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志勇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志勇发布新闻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赵志勇: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云南省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有关情况。

 一、基本情况

云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要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脱贫攻坚农危改工作。2017年至2019年,全省累计安排中央和省级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56.73亿元,用三年时间解决了超过130万户约500万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改造后的农房达到了“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要求,基本实现了4类重点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工作目标。在近几年的地震灾害中,已改造农房经受住了数次地震考验,成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保命房”。

二、云南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主要做法

住建部门主要承担着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中的农村危房改造的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一是制定政策,出台标准,打好危房改造工作坚实基础。按照《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省脱贫攻坚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意见》要求,省住建厅结合全省实际,在国家危房认定标准基础上,制定了“安全稳固、遮风避雨”基本建设标准和“一户一方案”改造措施,以及“防止大拆大建、因建房返贫致贫、一拆了之”的基本改造底线,从而避免加重贫困户负担。制定下发了危房认定、改造技术、质量监管、竣工验收等技术标准和规范文件。组建技术培训帮扶队伍,深入一线培训指导,各地深入开展危房改造工作并进行政策宣传,规范开展危房改造工作。

二是围绕“6个重点环节”,建立“6项工作制度”,形成抓落实、找问题、跟踪问效、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围绕“危房认定、改造方案、技术服务、质量监管、验收挂牌、危改档案”“6个重点环节”,建立了“厅领导挂联督导帮扶、省级送技术下乡和核查帮扶督导、每月问题研判和旬报月调度、县区结对帮扶、明察暗访、问题清单销号”的“6项工作制度”。

三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啃下最硬骨头攻克最坚堡垒。针对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专业技术人员匮乏的实际,采取现场培训、视频培训、实地指导等多种方式对深度贫困地区干部、农危改工作人员及农村工匠进行政策技术培训。组织省级专业技术人员每月到农危改任务较重、困难较多的深度贫困县送技术下乡开展帮扶指导和督战工作。

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完成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任务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省住建厅将针对现阶段存在的一些问题查缺补漏,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指导督战等措施和方法,上半年内完成各类问题的整改完善和收尾工作。

一是加强调研指导督战强度。按照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百日总攻”行动的部署安排,加强调研指导督战,采取“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指导督战,工作指导组抓落实”的方式,建立了12个厅局领导牵头负责的督战指导工作组,工作组到挂包县每月进村入户核查指导开展督战帮扶,对全省124个有农危改任务的县全覆盖开展调研指导督战,指导各地落实住房安全有保障各项工作。

二是进一步做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排查。指导各地按照扶贫部门锁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逐户住房开展住房安全排查,对已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的农房进行安全认定,并核实是否贴挂住房安全认定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房屋是安全房的要贴挂安全认定牌,贴挂A级、B级,不安全的贴C级),建立安全住房档案信息台账,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的住房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要求。

三是高度重视已脱贫户住房安全问题。督促指导各地全面逐户对所有建档立卡户住房是否安全和无房户等情况进行精准排查,并于6月底前全面解决今年3月底锁定“4类重点对象”的住房安全问题。

四是做实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收尾工作。督促指导州、市、县住建部门做好竣工验收入住、资金兑付、“4类重点对象”房屋安全认定牌贴挂等各项农村危房改造收尾工作,确保全省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谢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