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 (第四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4-01 10:00:00   【字体:

蔡祥荣:

感谢赵宁巡视员的发布。下面,请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张虹女士发布新闻。

  

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张虹发布新闻

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 张虹: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见面并进行交流。衷心感谢大家对云南电网公司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就云南电网公司在电力扶贫方面的情况作简要介绍。

第一方面是近年来云南电力扶贫取得的显著成效,共有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阶段性实现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2016年至2019年,云南电网公司累计投入288亿元用于农村电网建设,重点提升农村地区电网网架和装备水平,实现农村“一户一表”改造率100%、自然村100%通动力电、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全覆盖,完成1669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小康用电示范县建设。2019年底,以省为单位,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07%、乡村户均配电变压器容量达到2.18千伏安,阶段性实现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

二是全面满足扶贫项目用电需求。与地方党委、政府建立“一周一电话、一月一问询函”的定期沟通协调机制,精准掌握扶贫用电需求,全面解决供电范围内“4类重点对象”因危房改造、新建房屋及搬迁后通电问题。开辟“绿色通道”推进扶贫项目配套电网建设,完成4547个易地扶贫搬迁点配套电网项目,建成通电35万户,惠及134万人。确保8443个光伏扶贫电站、80万千瓦装机容量顺利并网发电,实现上网电量6.5亿千瓦时,结算电费2.2亿元,覆盖2022个贫困村,直接惠及超过8万贫困户。

三是极大提升深度贫困地区电力产业。在资金安排和政策支持上给予深度贫困地区极大倾斜,累计向27个深度贫困县投资90亿元用于电力产业发展,占全省电力扶贫投资的46%。为解决迪庆州中小水电上网受限及弃水问题,累计投资6500万元建成220千伏黄剑Ⅱ回线、里底电站联变220千伏接入系统工程,迪庆州电网送出能力由28万千瓦增长到53万千瓦,切实将迪庆州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使贫困地区电力产业得到长足发展。

四是尽力补齐贫困地区电网短板。坚持“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按照配网“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抢修”的管理模式,建立统一问题库,着力解决重过载、低电压、业扩报装受限等问题,实现人民群众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完善怒江州独龙江乡20千伏独立电网,完成麻必当电站增容改造,为独龙江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保障,“人民楷模”贡山县老县长高德荣评价云南电网公司电力扶贫超前、到位、扎实,为独龙族人民整族脱贫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是有效提升贫困地区供电服务水平。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建立现代供电服务体系,不断提高贫困地区供电服务质量。2019年,低压居民、低压非居民、高压单电源用户平均接电时长达到国家要求。推行“互联网+供电服务”模式,依托南方电网统一服务平台,用户更名、过户等22项业务实现远程办理。2019年5月起,线上报装办电率已达100%,通过预约上门服务,实现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对供电辖区城乡“低保户”“特困户”每户每月免收15千瓦时电量电费,累计减免电费1.2亿元,保障社保兜底贫困人口的基本用电需求,切实提升低收入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二方面是云南电网公司2020年提质攻坚促脱贫的工作安排。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云南电网“提质攻坚促脱贫”之年,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全面推进剩余扶贫任务和巩固提升扶贫成果,夺取公司扶贫工作的最后胜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云南电网公司积极贡献。

一是持续加大资源投入,提升贫困地区供电水平。今年计划安排投资33.5亿元,加速推进贫困地区农网建设,全面满足“4类重点对象”、易地搬迁安置点、产业扶贫等用电需求。将资源适当向未出列的429个贫困村、未摘帽的7个贫困县倾斜,加大支持力度,倒排工期、精准施策、集中攻坚,确保不因电力问题影响脱贫摘帽。

二是聚焦重点难点任务,切实抓好挂牌督战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云南电网公司已印发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明确了具体目标、任务、时限和完成标准。督战过程中,将采用日常跟踪监督与领导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层层压实各部门、各供电单位责任,确保责任、政策、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全面完成剩余扶贫任务,巩固提升扶贫成果。

三是努力克服各方影响,坚决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积极研判形势,稳妥推进项目复工,将“三区三州”、抵边村寨及昭通、文山等深度贫困地区电力扶贫项目列为重点工程,严格管控,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到目前为止,云南电网公司扶贫配电网建设已全面复工,今年6月底前将按既定目标完成建设任务。强化农村配电网管理,以问题为导向,精准降低农村停电时间和解决贫困地区低电压问题,推进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

四是做好扶贫成效排查,确保扶贫工作经得起检验。按照国务院、云南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安排和南方电网公司巡视办要求,做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和专项巡察“回头看”的同时,积极配合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杜绝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成效体现央企担当。

我的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