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4-01 15:00:00   【字体:

蔡祥荣:

感谢唐新民局长的详细介绍。下面,请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为保证纳税人、缴费人安全放心地办税缴费,推出了“非接触式”办税,请问“非接触式”办税有什么特点?取得了什么效果?

唐新民: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税务机关肩负着全省数百万纳税人和数千万缴费人的税费征缴职责,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把“非接触式”办税作为降低疫情风险传播的重要抓手。

一是推行涉税(费)业务“网上办”,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一部手机办税费”“云南税务”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渠道办理涉税(费)业务,减少办税大厅办税缴费次数,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二是完善预约服务“错峰办”,启用预约办税系统功能,税务机关根据预约情况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分时分批、错峰错期办理,减少交叉感染风险。三是做好进厅服务“自助办”,充分调配现有自助办税缴费终端资源,让纳税人选择自助办税缴费终端进行办理,享受“自助办”的便利。四是推广发票申领业务“邮寄办”,我们与中国邮政云南省公司达成合作,为纳税人提供“网上申请、免费配送”服务,既解决纳税人的用票之需又降低疫情扩散风险。五是推行申报和缴纳税款“延期办”,我们先后延长2月、3月纳税申报期限,申报期内无法办理纳税申报或延期申报的纳税人,在向主管税务机关书面说明正当理由后,不加收税款滞纳金、不给予行政处罚、不调整纳税信用评价、不认定为非正常户,努力帮助企业渡过生产经营难关。六是实现部分涉税事项“容缺办”,纳税人在疫情期间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无法提供完整申请资料的,可以“容缺”办理。

总而言之,我们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成效是比较明显的,3月申报期内,全省各税(费)种累计申报进度97.96%,全省通过网上申报115.34万户次,全省网报率达99.16%。截至3月31日,全省预约办税服务13.16万户次,预约量占比28.1%;共办理纳税人网上申领邮寄发票2.54万户次,配送发票115.8万份,办理延期缴纳税款201户次。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在四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优化升级电子税务局,确保年内完成90%以上主要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二是积极推行税务文书电子送达;三是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总体部署,在实现增值税普通发票电子化的基础上,全力推行区块链发票,稳步推进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工作;四是持续推进“非接触式”发票领用方式,力争年底前将发票领用非接触比例提升到70%,全力保障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安全和健康,为复工复产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办税缴费便利,为云南疫情防控贡献税务力量。

  

春城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

请问,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什么惠民举措?增添了哪些亮点工作?

  

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赵学周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 赵学周: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以“战疫情促发展 服务全面小康”为主题,连续第7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4类26项95条便民办税服务新措施,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亮点工作。

一是税收优惠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通过税收大数据和第三方数据,有针对性的通过短信、微信、12366纳税服务热线等多渠道向纳税人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做好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和落实工作。充分利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多维度跟踪、分析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状况以及生产经营情况,在企业自愿的前提下,帮助原材料短缺企业寻找供应链,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二是便民利民促进办税提速增效。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234项涉税(费)事项可以通过网上办理,并将不断进行拓展。积极推广电子税务局移动端缴纳税费业务的第三方支付,为纳税人提供多元税费缴纳方式。完善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范围,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实现云南省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在2019年1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提速20%到8个工作日。

三是落实新举措再添新活力。拓展自助办税终端设备业务功能、拓宽“一部手机办税费”运用范围、稳步开展智能办税服务厅建设,将“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多的办税缴费渠道。积极推行“承诺制”容缺办理,推出11类55项事项容缺办理。持续拓宽云南省《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事项范围,在原有158项上再推出20项以上事项。进一步加强与自然资源和住建部门协作,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优化云南省房地产交易办税方式,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实实在在的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升办税便捷程度。

四是精准帮扶企业推进服务发展。持续推进“银税互动”,拓展银税互动受惠面,在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基础上扩大至M级企业,将有37万户纳税人从中受益。云南省税务局搭建了“银税互动”平台,与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合作,共享信息交换,以“税务+金融+科技”普惠公众,努力为云南民营、小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推出“云税贷”等信贷产品,满足不同企业信贷需求,打造自贸区“银税融合”多元化场景,推动产品创新,探索线上、线下渠道互嵌互融的合作新模式。

  

人民网记者现场提问

人民网记者:

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出台后,请问,税务部门在落实政策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处长殷家荣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处长 殷家荣:

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减征医保费政策,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具有普惠、精准、规模大的特点。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行动,积极会同人社、医保、财政等部门,按程序制发相关政策文件,明确操作办法,及时提供已缴纳2月费款的企业名单,由经办机构批量发起退费,不需要企业提出申请或提交任何材料。对受疫情影响缴纳社保费有困难的企业,还可以向经办机构提交延缴或缓缴申请。延期和缓缴期间,不收取滞纳金。目前,全省共有1.87万户次企业办理社保费延缴11.2亿元,向6.6万户企业办理已缴纳费款退费10.5亿元。2月,共为9.72万户企业减免社保费20亿元。为应对疫情,我们不断推进“非接触式”缴费,持续巩固和深化“一部手机办税费”、税(费)库银横向联网的成效,开辟了网上申报、手机APP、批量扣费等多种缴费渠道,统筹推进掌上办理社保费征收工作,提供热线咨询、线上解答、预约办理等个性化定制服务,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渡过难关。

  

云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记者:

据了解,2019年7月20日,云南开出了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目前,区块链电子发票已试点推广到旅游、餐饮、零售等行业。请问,下一步,我省的区块链电子发票还将推广到哪些行业?

  

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王涛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 王涛:

自2019年7月20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开出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后,我们在普洱茶、旅游、零售、住宿等行业开展了试点推广工作,通过“云南区块链发票开具助手”微信小程序实现了线下扫码功能。目前,已成功开具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7万余张,涉及开票金额2177万元。

下一步,我省的区块链电子发票还将推向交通运输业。从今天也就是4月1日起,昆明地铁实现了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开具。乘客乘坐地铁后需要索取发票的,可以先离站后开票,无需因索取发票而在站内停留,从而进一步防范疫情期间的感染风险,特别是高峰时间,避免因开票产生拥堵,用户出行体验得到进一步优化。同时,该功能的实现也为昆明市轨道公司节约了发票管理和印制成本。

开具乘坐地铁区块链电子发票的操作也很简单:微信乘车码用户在行程结束后,可在微信支付扣费凭证页面,点击“查看乘车记录”进入开票,或通过“乘车码”小程序主页面右下角“我的”“乘车记录”,选择需要开票的行程开具相关发票。应用区块链技术开具发票,实现了发票领域开具简便、不可篡改、全程追溯、成本降低的目标。

今后,我们还将在昆明出租车和公交巴士行业,对需要索取发票的用票人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并逐步扩展到更多和社会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进一步为数字云南建设加油助力。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