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 (第六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10-17 11:28:16   【字体:

田虎青:

感谢马副主任的发布。下面,请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驻昆明办事处主任、上海市第十一批援滇干部联络组组长罗晓平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驻昆明办事处主任、上海市第十一批援滇干部联络组组长罗晓平发布新闻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驻昆明办事处主任、上海市第十一批援滇干部联络组组长 罗晓平: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沪滇扶贫协作和我们上海援滇干部的关心支持。

上海和云南的情谊源远流长、根深叶茂。1996年9月,中央确定上海对口帮扶云南。24年来,上海始终高度重视沪滇扶贫协作,将助推云南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民生为本、产业为重、规划为先、人才为要”的工作方针,努力找准“中央要求、云南所需、上海所能”的结合点,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上海共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33.65亿元,援建各类项目10600个,培训各类人才59.4万人次,超过110万群众直接受益。2019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给予了高度肯定。

特别是银川会议以来,上海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为指导,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沪滇扶贫协作全面提速。可以用“三个不断”概括:结对区域不断拓展,从“4+2” (文山、红河、普洱、迪庆4个重点帮扶协作州市,加保山、西双版纳2个沪滇经济合作重点州市)拓展至“8+4”(文山、红河、普洱、迪庆、大理、楚雄、德宏、西双版纳8个州市开展重点帮扶协作,加保山、曲靖、临沧、丽江4个市纳入面上扶贫协作),再到13个州市、74个贫困县。援滇干部不断增派,第十批干部从15人,分3批增派到48人、75人、103人。现在是第十一批干部,总数已经达到了152人,增长了10倍。援助资金不断增长,近四年的财政帮扶资金,分别是3.36亿元、10.36亿元、24.01亿元、30.85亿元,今年已投入了34.8亿元。“十三五”期间资金总量已经达到103.38亿元。上海市委主要领导表示,在疫情影响下,今年上海财政压力会非常大,但是帮扶资金会优先保证,而且要按时拨付、能早不晚、一分不少。下面我重点从五个方面介绍。

第一,在资金使用上精准发力。坚持向民生倾斜、向深度贫困倾斜,力争援建一个项目、示范一个地区。比如:去年我们围绕“出行难”,硬化了村组道路近1700公里,打通了产业发展、群众脱贫的“最后一公里”。围绕“配套难”,兴建改造了乡村学校、卫生室、养老院等97所,解决群众的所需所盼。修建厂房、冷库、圈舍、管网,配套产业发展必需的基础设施。围绕“用水难”,引入上海淼汇科技,建成32个自然能提水工程,解决了8.2万人的生活用水,6.4万亩的农田灌溉用水,1.5万头牲畜和10万羽鸡的饮用水,当地群众反馈“项目太棒了,不用电、不用油,就能让水往高处流。”

第二,在产业发展上精准发力。我们引资造血,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引入一批龙头企业,进行全产业链开发,着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比如,广南县引入牛旭集团投资1200余万元,建设畜牧养殖基地,企业通过品牌运营推介、冷链新鲜直送,打造了“文山黄牛”的爆款品牌,市场供不应求。我们引流促产,通过消费扶贫引入大市场的流量,对接超市卖场、电商平台、批发市场、机关食堂等各类渠道订单,以销促产,提升产品的质量、产量和标准。先后建成了18个直供上海的蔬菜外延基地,20多万吨蔬菜进入上海市民“菜篮子”。与拼多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让“云品”走向华东,走向全国,去年云南产品在拼多多的成交量超过12个亿元。我们引导培育,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造、农副产品价格保险和就地深加工,提高了适应市场、抵御风险、长期发展的能力,壮大发展了一批合作社。安信农保的“咖啡价格保险”、中国太保的“防贫保”项目分别获得2016年、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

第三,在劳务协作上精准发力。我们围绕“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着力加强供需精准对接。从2018年起,每年投入超过2个亿的专项资金,用于组织技能培训、吸纳稳定就业、外出务工补贴、开发公共岗位,共帮助贫困人口转移到上海就业5000多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14.4万人。重点推动“三个一批”:引导一批走出去,通过春风行动、百日行动、送岗下乡、专场招聘等活动,集中组织、定向输出。比如上海消防、春秋航空等单位企业面向建档立卡户定向招录培养消防、空乘等专业人员。实施“云嫂入沪”工程,媒体报道2名云嫂从事家政服务3个月赚够全家一年收入;支持一批留下来,新建了刺绣、茶叶、织锦、蚕桑、食用菌等扶贫车间、产业基地,通过在产业发展中吸纳就业,培育云南农业现代化所需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鼓励有头脑、懂市场、会技术的外出务工人员,回乡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成功实现创业1895人;兜底一批保基本,设立公共服务岗位,对因病因残缺少劳动力的家庭,优先安排托底保障。

第四,在人才技术上精准发力。发挥上海在教育、医疗、技术、人才方面的优势,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重视两地人才交流,实施了“云海银辉”行动、崇明对口帮扶临沧市的大文中学“托管教育”模式、“金种子校长”培训等项目,选派医生、教师驻点帮扶,打造贫困县医院、学校的重点科室、学科,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重视新技术运用,应用互联网、5G、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开展远程医疗、远程教育。比如,鹤庆县试点推广的智慧医疗项目,为大山深处的群众看病提供了便利。东川区的腾讯智慧校园项目,在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在线教学、在线作业、在线指导等灵活多样的学习和教学方式,实现了停课不停学。

第五,在社会动员上精准发力。在携手奔小康行动的引领下,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在各领域、各层面的结对掀起了热潮。一是结对广度前所未有,上海217个街镇、338个村(社区)结对云南353个贫困乡镇、538个贫困村。在上海市属国企“双一百”村企结对引领下,1534家企业在云南结对2068个贫困村。二是工作力度前所未有,结对双方按照“有协议、有规划、有资金、有项目、有干部、有人才、有互访、有联席会议、有措施、有成效”的“十有”要求,以及“三带两转”措施,把各项帮扶措施落在了实处。三是社会参与度前所未有。近两年,收到社会各界捐款捐物超过6亿元,涌现出“行走的渴望”“隐形的翅膀”“手拉手点亮微心愿”等一批优秀公益项目,携手东方卫视打造“精准扶贫-我们在行动”真人秀公益项目,节目在上海的收视率较高,每期节目收获数千万元的订单。

我的介绍完了,谢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