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 (第六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10-17 11:28:16   【字体:

田虎青:

感谢叶组长的发布。下面,请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中共昭通市委常委、昭通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方灿芬先生发布新闻。

  

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中共昭通市委常委、昭通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方灿芬发布新闻

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中共昭通市委常委、昭通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 方灿芬: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衷心感谢云南省委宣传部和云南省扶贫办举办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衷心感谢广大媒体朋友多年来对东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东莞市与昭通市六个县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些具体情况。

2016年以来,东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决策部署,在东莞、昭通两地市委、市政府的共同努力和大力推动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昭通市剩余贫困人口由2015年末的111.95万人,下降至2019年末的15.9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3.77%下降至3.4%。东莞市对口昭通市六个国家级贫困县中有五个已实现脱贫摘帽。二是累计向昭通投入16.38亿元,其中,财政资金12.13亿元,社会帮扶资金物资4.25亿元。东莞市财政累计投入2.85亿元。由东莞公办职业学校招收昭通户籍初中毕业生。三是累计发动43所学校、24家医院参与结对帮扶昭通38所学校、20家医院,累计派出教育、卫生等支援人才307人次。四是累计帮助昭通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2.10万人。五是累计引进或增资华坚鞋业、立时电子等产业项目146个,实际投资超过16.8亿元。六是累计采购昭通特色农产品金额3.7亿元。七是全面助力抗疫防疫。2020年1月28日晚,接到昭通的协助通知,东莞全面动员社会力量,在东莞医疗物资也十分紧缺的情况下,用一天的时间筹集了5万个口罩并通过航空“绿色通道”运往昭通,为昭通初期的抗疫防疫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4月7日,东莞市已分三批为昭通市捐赠口罩255080个,手套22100双,防护服1785套,各类测温仪4900个,防护面罩、鞋帽44800个(双)等,援助昭通抗疫资金和医疗物资达到485万元。

2020年,我们在巩固已脱贫摘帽县区脱贫成果、补齐短板、防止返贫的基础上,聚焦镇雄县96个国家挂牌督战的贫困村,集中精力、尽锐出战,倾斜人力、物力、财力,全面加力攻克最后一个堡垒,助力昭通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一是聚焦资金支持。2020年,东莞在已安排昭通4.097785亿元财政援助资金的基础上,将进一步追加财政援助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投入,力争东莞投入到镇雄县的资金规模达到2亿元以上,重点倾斜用于镇雄县96个国家挂牌督战的贫困村。二是聚焦劳务输出和人才培育。充分发挥东莞制造业名城和用工需求大市的优势,一方面,推动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通过组织“点对点”招聘和“点对点”专车专列,推动昭通市和镇雄县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进一步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扩大就业脱贫覆盖面;另一方面,实施《昭通-东莞双向劳务协作及人才培育工作计划》,建立“劳务输出+村企结对+人才培养+精英回流”双向就业创业协作机制,由东莞协调用人单位、企业从东西部协作角度管理和服务好昭通籍员工,培育管理员、技术员、业务员等业务骨干,对其中的优秀人才由昭通市人才办进行动态跟踪服务管理,并进行使命、责任、理念、业务再提升,引导和推动部分精英人才带资金、带技术、带资源返乡创业,支持家乡建设,既解决昭通劳动力输出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又解决东莞企业用工短缺问题,推动单向劳务输出向双向劳务人才协作转变,实现昭莞共赢发展的局面。三是聚焦产业发展。着力从农业特色产业升级、工业产业项目招引和消费扶贫购销平台打造三个方面精准发力,协助昭通市和镇雄县解决交通物流短板,培育产业生态,增强造血功能,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四是聚焦消费扶贫。建立“消费扶贫昭通优质农副产品产品库”,引导和鼓励东莞各部门、各镇街、各级工会、供销社、国有企业、大专院校等采取定向购买、工会福利购买等方式,推动昭通特色农产品销往广东、销往东莞。动员爱心企业和社会人士“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帮助昭通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五是聚焦结对帮扶。组织东莞经济实力较强、有扶贫情怀的社区(或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对镇雄县96个国家挂牌督战的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支援每一个结对贫困村的资金物资投入不少于10万元,要求从资金援助、劳务协作、产业合作、消费扶助和特困救助五个方面全面加大对国家督战贫困村实施精准帮扶,更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为镇雄县脱贫攻坚贡献东莞力量。

最后,我想借这个机会,诚挚邀请在座的媒体朋友们到昭通采访报道,希望大家对东莞昭通东西部扶贫协作继续给予大力支持。衷心祝愿大家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谢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