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暨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4-20 10:00:00   【字体:

  

中国新闻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

杨副部长,我们留意到去年云南省作品登记数量首次突破了1000件,增速明显,去年年底云南版权网建成后,云南省作品登记系统也已上线,实现了版权登记在线办理。请问,现在登记系统运行情况怎么样,今年在提高版权社会服务效能方面,版权管理部门还会有哪些新的举措?谢谢!

杨润: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对我们作品登记工作的关心和关注。云南的作品登记数量连续几年爆发式的增长,得益于民众版权保护意识的增强,也归功于我们各级版权管理部门的不懈努力。我们的云南版权网作品线上登记系统自去年12月19日投入运行后,截至4月13日,已成功办理作品登记1384件,超过了去年一年的总和,所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今年的成绩将会比去年更加出色。在提升版权社会服务效能方面,今年我们重点要抓以下工作:一是积极推广线上作品登记系统。我们的作品登记系统具有操作便捷、程序规范、普遍兼容和快速互动的特点,著作权人可足不出户完成整个作品登记流程,甚至用手机就可以完成,而且系统是免费向著作权人开放的,我们希望广大的著作权人周知,提升版权保护意识,积极登记作品。二是加大版权服务工作站建设力度。版权服务工作站可以为著作权人提供便捷的版权保护渠道,也可以在企事业单位和版权管理服务部门之间建立有效联系,我们已经开始组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申报评选,计划今年建设10个左右这样的版权一线服务窗口,有效提升服务质量。三是全面铺开版权示范创建工作。要推动版权社会服务提质增效,推动版权工作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我们还要依托版权示范创建以点带面的作用,通过版权示范创建培养一批诚信守法、依法经营、带动版权相关产业发展方面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单位。云南音像出版社和云南成名广告产业园近期获得了国家级的版权示范创建荣誉,通过积极引导培育,我们今年还要努力再推出一批在版权社会服务方面有影响力的单位,不断凸显版权保护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谢谢!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近年来,中央和省委都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请问吕副院长,云南法院从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角度,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吕召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吕召:

谢谢您的提问。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工作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并提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云南法院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知识产权司法审判的大事来抓,牢牢树立知识产权法治环境是重要的营商环境的观念,从这一观念出发,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推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体法律制度。2019年全省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4850件,其中,包含国有、集体、民营、个体,本地、外地、中国、外国等各种类型和不同地域的市场主体,全省法院坚持平等保护原则,充分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角度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推动形成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二是统一裁判标准,严格依法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保障市场交易公平公正。在民事案件中,通过创新举证认证方式,合理采用可信时间戳认证证据,有效减轻知识产权权利人的举证负担;逐步推动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一方面解决知识产权侵权案件赔偿低的问题,另一方面让侵权人真正认识到只有合法有偿地获得知识产权许可使用才是营商活动的正道。在刑事案件中,通过严格执行罪刑相适应原则,尤其是着力规范缓刑适用条件,避免犯罪分子逃脱应有的刑法处罚。

三是大力推进司法公开,让司法审判过程起到示范教育作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在庭审阶段,要求除特殊情形案件外所有开庭过程在互联网上直播并全程录音录像。以公开促公正,在案件宣判以后,要求除特殊情形案件外所有的法律文书在互联网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总之,2019年,云南法院通过对所受理的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公正高效的审判,为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了应有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我就简要作以上回答,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

过去一年,全省公安机关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杨艾东:

谢谢中国日报记者的提问。云南省公安机关历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工作,以“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为目标,坚持以打开路、打防结合、务求实效,持续强化警企协作、深化部门配合、优化警种联动,切实形成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合力,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2019年以来,我们以保护民优企业、知名品牌以及新业态新领域知识产权等为重点,以查处假冒图书、进出口商品、食品、药品、种子等为突破口,将打击锋芒指向产品制造集中地、商品集散地、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高发地等重点地区,组织开展“昆仑”“缉私打假”等系列专项行动,“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在知识产权领域开展持续打击犯罪工作,全力以赴护航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共计立办侵权假冒案件1101起;破案661起;破获案值百万以上的大要案件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52人;逮捕419人。谢谢!

田虎青: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各位记者,今天的新闻发布,充分展示了2019年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希望各媒体宣传好、报道好今天的发布会内容,并以此为契机积极做好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的各项活动宣传,大力宣传全省知识产权工作采取的措施,知识产权保护的进展和取得的成效,为全社会牢固树立“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核心理念,推动全省知识产权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