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解读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5-18 15:00:00   【字体:

田虎青:

感谢赵副厅长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疫情发生以来,省外纷纷出台加大旅游宣传营销的力度和措施。请问,云南在促进旅游市场恢复方面有哪些具体的考虑?谢谢!

孙炯: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就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扶持出台了不同的支持政策。相比之下,云南的政策有三个特点:一是精准扶持文旅企业,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二是推动重大产业、新产品、新业态项目落地;三是通过新产品的打造、新业态的构建、旅游产品的促销,全面推动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回暖。

今年内,我们将通过以下举措,推动全省文旅市场有序恢复发展。

第一,实行旅游景区门票优惠。景区门票在旅游要素中占据着比较重要的地位,云南有328个A级以上景区,基本囊括了我省主要景区景点。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A级以上旅游景区,年内门票价格全部五折优惠。在此基础上,对旅行社组织的团队游客,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订票,还给予门票全免的政策。同时,政府给予这些景区景点相应的补贴和扶持,让这些优惠和红利实实在在地体现在游客身上。

第二,对自驾游客给予电子油票补助。来云南旅游的团队游客比重逐年下降,自由行和自驾游逐年上升,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旅游者更青睐自由行和自驾游,希望来云南体验丰富的自然生态、人文环境和文化感受。今年五一大假期间,共有583万辆自驾游车辆入滇旅游,与去年同期相比恢复了84%,而国内很多地方恢复到50%都很难。到云南租车旅游的游客,只要在“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上租车,我们将根据租车天数,给予一定标准的油票补助,让游客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

第三,加大文化旅游的宣传推广。以“这里是云南”为主题,通过委托专业团队拍摄,邀请网红和旅游达人拍摄、组织视频挑战赛大众拍摄等形式,广泛征集和评选一批优秀短视频和游记,打造云南文旅新形象。在云南,大家可以感受以“金木土石布”为代表的云南特色文化产品,可以到红河去感受建水紫陶;到大理和丽江感受铜器和银器;到玉溪感受瓷器;到楚雄感受彝绣和各种民族服饰;还可以到保山、德宏和西双版纳感受翡翠和红木。

第四,组织“云南人游云南”。很多云南人也想看看自己的家乡,过去景区景点的门票价格比较高,现在门票如此优惠,很多人就会利用假期在云南走一走、逛一逛。

第五,开展旅游精准营销活动。我们通过互联网平台,尤其是OTA平台,与地方旅游部门合作,整合当地酒店、宾馆、旅游汽车、旅游交通以及旅游景区资源,通过消费金融的方式返利让利给旅游者。这些国际销售模式、营销模式对推动云南旅游的回暖和回升将起到非常直接的促进作用。

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

《云南省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的政策出台以后。请问,财政部门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落实?谢谢!

  

云南省财政厅科教文化处处长李保春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财政厅科教文化处处长 李保春: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和省出台了一系列阶段性、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交通、住宿、餐饮等行业主管部门也结合行业实际和特点,分别出台了相关的扶持政策,其中也包含了一些支持文旅企业的政策条款。这次《若干措施》的出台,将在原有惠企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落细支持措施,为文旅企业送上一份诚意十足的“大礼包”。省财政厅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加快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当前财政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抓手,确保各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支持文旅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和稳就业、稳增长,与全省文旅企业一道共克难关。

一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优化调整财政支出结构,让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促进文旅市场恢复发展。统筹资金60亿元,用于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文化旅游、住宿餐饮、交通运输、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等行业及冷链物流建设专项扶持。

二是减轻企业负担。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降成本和稳岗就业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强化部门协调配合,系统梳理并加强财税政策的宣传解读,结合改善营商环境和“放管服”要求,从税、费、租三个维度,最大限度惠及文旅企业,以“财政减收”帮助“企业增收”解困。从目前政策上看,在地方税政管理权限范围内,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对实体经济出台了两项地方税收优惠政策,预计减征地方税收7亿元左右,其中就包括许多文旅企业都能够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减税降费政策优惠。

三是发挥财政“乘数效应”。就是要充分发挥财政与金融的联动机制,通过专项贴息、担保费补助等财政措施,放大财政资金帮扶效应,纾缓文旅企业资金流动和周转困难,预计每1亿元财政资金可以撬动40亿元流动资金贷款。

四是排解企业后顾之忧。信心比黄金重要。省财政一方面将指导全省文旅部门调剂优化旅游发展基金支出结构,增强文旅部门疫情应对资金调度使用的时效性和自主性;另一方面,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旅游革命”和“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为全省旅游转型和长远发展提供坚强的财政保障,加强财政中长期规划和文旅发展规划的衔接,提振行业长远健康发展的信心。

适时出台《若干措施》,凸显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文旅市场复苏、支持全省文旅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省财政厅将认真落实好疫情前后财政政策和资金预拨的衔接工作,会同文旅部门在政策落实落地落细上下功夫,进一步明确扶持内容、享受范围、办理流程等工作,完善资金拨付方式,保障财政资金足额拨付,及时兑现至文旅企业,推动文化旅游市场快速回升、健康发展。

谢谢!

  

云报文旅记者现场提问

云报文旅记者: 

请问孙副厅长,疫情期间是云南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窗口期,我们在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加快推动产业转型方面有哪些具体考虑?  

孙炯:

谢谢!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文旅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也给产业转型带来了历史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利用疫情窗口期,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落实重大项目落地。我们将聚焦四项重点工作:

第一,重大文旅项目的落地。改革开放40年以来,云南旅游发展在全国有很多先行先试的经验,也出现了很多在全国称得上标杆的企业。由此可见,一个产业的打造需要大企业的支撑,同时还要有大项目的落地,否则产业化就无法达到要求。按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重大项目要体现“四化”原则,即“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按照“四化”要求,我们在全省遴选了20个左右的重大文旅项目,加大对这些项目的政策支持,实施跟踪推进,协同国土部门、财政部门和省级相关部门组成服务团队。在这些项目落地过程中,企业要做好自身项目,属地政府、州(市)、县(市、区)政府要做好推动工作,省级相关部门也要做好协调工作。所以,我们要理清责任、做好工作、推动落实,对遴选出来的20个左右的重大项目实行动态管理,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打造一批落实一批,以新产品、新业态为代表,把实现转型升级的重大文旅项目落地。

第二,全面推进以“大滇西旅游环线”为核心的新产品、新业态的打造。大家都知道,纯粹的观光旅游已经无法吸引优质的游客,稳定旅游的收入,我们必须要有新产品、新内容、新业态来服务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旅游者。通过旅游与文化、旅游与康养、旅游与体育、旅游与教育的深度合作,推动融合发展,打造新产品。一要保证产业链长,有带动示范效应,才能称为是新产品、新业态、重大项目;二要保证是新东西,不是传统的东西;三是金额要大、体量要大。通过重大项目和新产品、新业态项目的落地,构筑云南旅游转型的支撑点和“四梁八柱”。

第三,“大滇西旅游环线”的半山酒店建设。依托云南独有的绿水青山资源,顺着“大滇西旅游环线”3200公里的布局,按照国际一流的标准,突出自然生态的风格,加快建设一批最美半山酒店,打造云南文化旅游新亮点,构建云南文化旅游新模式。“大滇西旅游环线”不仅仅是一个新产品,还是一个已经全面推动的新旅游模式和新旅游业态,这种模式在全国都具有特殊的创新意义。

第四,通过品牌旅游目的地的打造,在全省优选一批具备条件的区域,创建国家高A级旅游景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省级旅游度假区。目前,全省已经有8个5A级景区,在全国排名第14位。今年,我们将继续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只有高品质的景区、度假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数量达到一定程度,才能推动云南旅游转型升级达到一个新高度。

谢谢!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当前,云南已经在全力打造半山酒店。请问,当前云南省着力打造的半山酒店项目,如何办理“点状供地”?

赵乔贵:

谢谢您的提问。3月27日腾冲会议后,全省相关州(市)、有关投资企业已积极行动,开展半山酒店项目选址工作,自然资源部门也参与配合,做了大量工作。在使用“点状供地”政策保障半山酒店用地时,一是要符合规划。当前,全省国土空间规划正在编制,半山酒店项目应按过渡期政策办理规划手续,应符合现行的土地利用规划、城市规划、生态红线要求。下一步,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并正式实施后,则按国土空间规划办理选址。目前,正在选址的半山酒店项目,应充分征求自然资源部门意见,确保项目用地与规划衔接,切实避免项目建设用地选址于永久基本农田、生态公益林、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地质灾害易发区或者相关规划和生态保护红线确定的禁止建设区内;市县自然资源部门要主动服务、做好指导,在国土空间规划布局中,为点状用地项目预留规划建设用地指标,保障点状用地项目建设。二是按实际利用方式分类审批管理。办理建设用地审批。项目区内的建设用地按照“建多少、转多少、征多少”的原则,依照土地征收、农用地和未利用地转用审批权限,打捆组卷报批,区别具体情况,可按城镇批次以“征收转用”方式报批使用国有建设用地,也可按村庄批次以“只转不征”方式报批使用集体建设用地。保留原地类使用。对不实际建设,直接使用农用地、未利用地,且不破坏原地类和生态环境、不影响地质的生态景观等用地,可不征收、不转用,按原地类管理。对国有农用地和未利用地,可由土地使用权人以租赁方式与项目业主单位签订使用合同并依法依规明确使用限制条件;对集体农用地和未利用地,可由集体经济组织以流转方式与项目业主单位签订使用合同并依法依规明确使用限制条件。三是多方式灵活供地。点面结合差别化供地。以项目为单元一次性供地,项目包含多个地块的,按建设地块搭配或组合为一个整体供应。可按规定合理设定供地前置条件,带项目实施方案依法以招标、拍卖、挂牌等方式供应土地,但不得设定唯一准入主体。应将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的产业类型、标准、分割转让限制、闲置处置等要求,一并纳入供地方案、土地划拨决定书或出让合同,落实用地监管。鼓励利用集体建设用地。使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由农村集体以出让、出租、联营合作、入股等方式供应土地,按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相关法律规定办理。四是做好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点状供地”项目为单个地块供地的,以地块为宗地进行土地确权登记发证;为多个地块组合供地的,可按项目实际管理的需要,将多个地块整体打包一次性申请不动产登记。

谢谢!

田虎青:

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云南省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的出台,对提振产业信心,推动我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今天的发布会内容重要、信息量大,可以说是干货满满,希望各家媒体、各位记者朋友深入宣传好、报道好今天发布会的内容,对我省出台的这一重大政策举措进行深度解读,帮助文旅企业和社会各界了解掌握这些措施所释放的政策和红利,为促进我省文化和旅游经济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