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应对新冠肺炎影响大幅增加名额开展基础教育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5-19 15:00:00   【字体:

田虎青:

感谢宣副厅长的发布。下面,有请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德荣先生发布新闻。

  

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云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德荣发布新闻

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云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赵德荣:

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

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历来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就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最近的一次是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并强调,要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

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稳”“六保”重要讲话精神,降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造成的影响。刚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今年云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幅增加名额面向全国优秀高校毕业生开展专项公开招聘基础教育学校教师和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工作作了总体介绍,大家对出台这项政策的背景和主要内容有了系统的了解,我在此基础上补充两个方面的情况。

第一方面,今年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聘政策形成的巨大政策效应是多方面的,至少有这么几点:一是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教师“三个地位”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这次面向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聘基础教育学校教师,体现了省委、省政府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提振师道尊严,营造尊师重教良好社会氛围的决心和魄力。二是对提高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有重要贡献,招聘4.28万人,能够大幅度提升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有利于稳民心、促发展。三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最有力的举措之一。中央和省的意见对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出了系列政策,其中增编补员是重点政策。通过这次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极大缓解了长期以来基础教育教师不足的难题。四是这次公开招聘以县为工作主体,能够招录一大批优秀高校毕业生,为各地下一步均衡配置教师资源,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奠定良好基础。五是助力教育脱贫攻坚。这次招聘,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仅9个未脱贫摘帽县共招聘7200名左右,占总数的22%,对于落实“义务教育有保障”的要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第二方面,今年面向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聘基础教育学校教师,有以下一些亮点。一是口径宽。实行公开招聘,并且覆盖了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二是岗位多。基础教育教师招聘岗位有32870个,涵盖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特殊教育,为广大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充分的选择空间。三是政策优。凡符合政策规定的高校毕业生,均可享受9个方面的优惠待遇。四是机会多。我们设置了普通岗位招聘和中央特岗计划招聘两类招聘,其中普通岗位招聘24159人,特岗计划招聘8711人,也就是说考生有2次报考机会,给高校毕业生更多就业选择。五是给予地方充分的招聘自主权。我们把专项公开招聘的事权都赋予州市、县区教育部门和人社部门,目的就是要使招聘到的毕业生符合当地的需要和教育教学的需要,做到“人岗相适”。

好政策需要大力宣传、落实。我们将与有关部门一道,做好今年面向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聘基础教育学校教师工作的宣传力度。希望新闻媒体广泛深入、精准宣传这一利好政策,同时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也欢迎全国各地优秀毕业生参与本次招聘工作。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