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应对新冠肺炎影响大幅增加名额开展基础教育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5-19 15:00:00   【字体:

田虎青:

感谢李副主任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提问。

  

云岭先锋杂志社记者现场提问

云岭先锋杂志社记者:

请问省委编办的冯副主任,在严控机构编制的形势下,云南机构编制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做好这次专项招聘的编制保障工作?谢谢。

  

中共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冯德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冯德: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关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省委、省政府决定招聘4.28万名高校毕业生,补充全省基础教育学校教师和医疗卫生人员,充分体现了云南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坚定决心,既是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补齐我省教育、卫生短板,促进我省教育、卫生事业长远发展的有力举措。全省机构编制部门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全力以赴做好此次专项招聘的编制保障。

我们将按照中央关于编制管理“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要求,主要从两个方面为此次专项招聘做好编制保障。

首先是用足用好教育卫生系统现有编制,提高编制使用效益。目前,全省教育、卫生系统还有一定数量的空编,分散在不同地区、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的各个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将会同教育、卫生部门,合理调剂余缺,充分用好这些编制,今年要把全省基础教育学校、公共卫生机构的空编全部用于招聘高校毕业生,提高现有编制使用效益。

其次是加强统筹调配,为教育卫生系统新增一批编制。按照编制管理“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要求,全省机构编制部门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全省事业编制总量内,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调整编制,将更多的编制资源向教育、卫生领域倾斜。重点从其他领域职能弱化、任务不饱和、编制富余的事业单位,调整出2万多名编制,充实到基础教育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全力保障好此次专项招聘工作,进一步补齐全省教育、卫生发展短板。

谢谢!

  

人民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宣副厅长,近年来,全省人社部门在脱贫攻坚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请问,本次专项招聘对我省脱贫攻坚有什么作用和意义?谢谢!

宣程:

感谢您对人社部门工作的支持和肯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是脱贫攻坚的主责部门。近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人社部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应保尽保、培养和引进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全省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率接近70%,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三个百分之百”(16岁以上非在校生100%参保,60岁以上农村贫困人口100%领取基本养老金,符合财政代缴条件的人员100%给予代缴)。

近年来,我省基层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基础建设有了较大发展,提升了基本保障的“硬实力”,但是在教育、卫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还存在“数量不足,结构不优”等短板。所以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这次专项招聘,补齐短板,提升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保障的软实力。

本次专项招聘是人才扶贫的重要举措。面向全国高校引进优秀毕业生充实到基层一线,充实到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主战场。对于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特别是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对于提升县级教育、卫生健康公共服务能力将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谢谢!

  

新华网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网记者:

请问省卫生健康委李副主任,刚才您提到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安排岗位计划,其中就有公共卫生系统,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这也是老百姓比较关心的问题,能谈谈具体情况吗?

勇勤:

谢谢您对公共卫生工作的关心。正如这位记者朋友提到的,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由应急状态进入常态化。从这次应对疫情的实践来看,我省传染病救治和公共卫生领域还存在一定的短板和弱项。

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仅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指明了方向,也为做好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第一时间谋划、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推动,作出了全省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双提升”的决策部署。目前,一部分疾控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我省核酸检测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双提升”工程主要聚焦“硬件”建设,着力改善的是各级传染病医院和疾控机构的基础设施或实验室装备。通过实施“双提升”工程后,将确保每个州市都有1所传染病医院,每个县级综合医院都有1个规范标准的传染病科;同时建立完善以省级为龙头,州市级为骨干,县级为基础的区域协同、管理体制顺畅的疾病预防控制网络。

在推进实施“双提升”工程的同时,我们也充分认识到,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不能简单依赖于“硬件”的提升,也需要“软件”的改善。所谓“软件”,既包括工作制度的规范、工作流程的优化,更包括各类人才的培养、引进和发挥作用。正是基于这一考虑,在认真分析我省卫生健康人才队伍的现状和补短板、强弱项的需要,特别是“双提升”工程建成后对相关人才的需要基础上,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专门安排3350个岗位用于公共卫生机构招聘人才。我们相信,随着一系列吸引人才、聚集人才、留住人才的政策实施,我们省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将更加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将更加健全,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将更有保障。

谢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