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应对新冠肺炎影响大幅增加名额开展基础教育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5-19 15:00:00   【字体: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我这个问题想提给省财政厅邹副厅长,针对此次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财政部门有什么支持政策?谢谢!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邹宁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邹宁: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同时也感谢新闻界对我们财政工作的关心关注。省财政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求,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做好财政支持稳就业工作。结合此次基础教育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财政部门将对聘用在岗的大学生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增强全社会对稳就业工作的信心。

一是专项安排一次性就业补贴资金。疫情发生以来,对我省财政收入冲击很大,省财政在收支矛盾持续加大的情况下,专项安排10亿元用于支持基础教育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首次对专门人才群体进行规模性补贴,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稳就业工作高度重视和对高校毕业生的关心关爱。

二是分类施策扎实推进稳就业工作。为鼓励引导教育和医疗领域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和贫困地区就业,此次一次性就业补贴标准与各地经济发展相结合,与各地教师和医护人员的需求相匹配,其中,对昆明市按照每人0.5万元标准补贴;对曲靖、楚雄、玉溪、大理、红河等5个州市按照每人2万元标准补贴;对昭通、文山、普洱、西双版纳、保山、德宏、丽江、临沧等8个州市按照每人3万元标准补贴;对怒江、迪庆按照每人4万元标准补贴,按照实际聘用人数,由各地按照规定组织发放一次性就业补贴。这既有利于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又能够调整人才流向结构,弥补基层人才短板。

省财政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进一步加大稳就业投入力度,完善资金管理,加强绩效考核,支持和推动全省就业创业工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谢谢!

  

春城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

请问省教育厅赵副厅长,高校毕业生在报考过程中应重点关注哪些事项?谢谢!

赵德荣: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我们招聘工作的关心。实际上,此次招聘工作的受益人是高校毕业生,对于择业期内的高校毕业生来说,可能参加过类似的公开招聘考试,有一些经验,但对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而言,很多人可能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公开招聘。

为使广大考生更好地报名应考、考出好成绩、走上自己满意的教师工作岗位,我给同学们提供几点参考建议。

第一,关注与自己专业、学历相适应的岗位。这次公开招聘岗位很多,选择空间比较大,有乡镇学校岗位,有县城学校岗位,也有州市学校岗位,还可以选择面试或笔试、选择考试地点。怎么选择?有两个基本原则,一是我们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从教,奉献青春和智慧,学历越高,去艰苦边远地区、去基层越受欢迎,招聘条件和就业补贴政策越优待。二是合理评判竞争因素,我们面向全国招聘优秀高校毕业生,竞争可能会比较激烈,你报考什么岗位,与你竞争的是那些群体,要有一个研判,选择与自己专业、学历以及教师资格认定等相适应的岗位。

第二,关注考试说明。这次普通教师岗位的公开招聘,属于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的一次专项招聘,省教育厅负责组织统一笔试。我们按照人社部2020年版《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分类考试公共科目笔试考试大纲》中小学教师类(D类)的要求组织命题、制定考试说明。大家要认真阅读考试说明,做到心中有数,充分准备,临场不慌。

第三,关注“先上岗、再考证”。国家七部委《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部分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的通知》规定,今年实施“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但是,教师资格证考试及认定是国家事权。这一政策有前提条件,即:符合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条件和教师资格证认定关于思想政治素质、普通话水平、身体条件等要求,而不是无门槛就可考证、就可上岗。这一点,务必请广大高校毕业生注意,不要产生政策理解上的歧义。

第四,关注后续相关工作。为了让高校毕业生有更多的就业和升学机会,这次普通教师岗位招聘结束后,我们还将组织“专升本”考试和中央特岗计划教师招聘。在之前没有被聘用的高校毕业生,还有机会通过参加“专升本”考试实现升学,参加特岗计划招聘,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我们以最大的诚意、最迫切的愿望,热诚欢迎全国各地的优秀毕业生,报考云南基础教育学校教师岗位,共同谱写云南基础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辉煌一页。预祝参加这次公开招聘的高校毕业生取得好成绩,获得自己满意的教师工作岗位。

谢谢!

田虎青:

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我们各位领导的解答。就业事关基本民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今天的发布会,充分介绍了云南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而采取的重大措施。发布会发布的这些信息非常重要,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充分地、深入地报道好、解读好今天发布的专项招聘的相关政策和措施,为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