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迪庆专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6-24 10:00:00   【字体: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请问,在这几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当中,迪庆州基层干部在发展乡村旅游、旅游促脱贫方面采取了哪些帮扶措施帮助农户实现脱贫致富?能否举个具体的旅游帮扶案例?谢谢!

  

中共德钦县委副书记赵志磊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德钦县委副书记 赵志磊:

我是迪庆州基层扶贫干部,谢谢记者朋友对我们基层扶贫干部的关心和关注。从事脱贫攻坚工作几年来,我与广大的基层扶贫干部共同参与了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下面我为大家讲述德钦梅里雪山脚下一个叫江坡村的旅游扶贫、旅游促脱贫的案例。

2017年11月,为了高质量编制好德钦县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我带领扶贫、交通等部门到佛山乡江坡村去调研,江坡村位于澜沧江东侧,与梅里雪山隔江相望,其中最高的说达村民小组海拔3400米。江坡村是个贫困村,贫困由来已久,全村有167户农户,其中贫困户30户,老百姓的主要收入就是依靠种植业、养殖业,季节性销售林下产品,如松茸、虫草等,收入十分不稳定,可以说大部分农户处于贫困边缘。虽然是个贫困村,但江坡村却有着独有的高原自然风光,这里的田园、寺庙、湖泊、矗立在眼前的梅里雪山让人流连忘返。在江坡村调研期间,我们调研组同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一同研究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大家认为,结合独有的旅游资源,江坡村发展乡村旅游是一条可行的、可持续的致富之路,一定要把这里的“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大家提出,当务之急,一是要改善交通条件,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紧接着,2018年在江坡村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600万元完善了旅游基础设施,实施了道路硬化、安全饮水、旅游厕所、太阳能路灯等工程。二是要找好投资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江坡村的旅游扶贫工作,提出一定要把江坡村打造成为德钦旅游扶贫的示范村,全力推进江坡村的旅游开发工作。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和旅游等相关部门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积极寻求投资人,先后邀请到4批投资人到江坡村进行实地考察,洽谈旅游开发合作事宜,最终与广州一家有着丰富的酒店营销经验的投资人签定了开发协议,在广东佛山市、德钦县两地分别成立了梅里雪哒湖开发有限公司,到2019年底企业投入1400万元建设资金,按照高端精品民宿定位,利用现有的藏民居,完成了说达村民小组第一期藏民居装修改造工程,建成装配式木屋、旅游服务接待中心等。随着第一期的民宿酒店建设完成,公司在2018年底逐步开始对外接待游客,2019年底,说达村民小组仅在旅游服务上,户均就实现4.5万元的收入,其中,贫困户的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65万元。公司还提供了11个就业岗位,村里的藏族小伙子鲁茸定主已被公司聘用为总经理助理,企业给他的月工资达到了5000元,小伙子每次见到我们,总会竖起大拇指,说着“佳浓佳浓”(藏语谢谢的意思,表达着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小伙的一番话,正是迪庆州这几年开展的“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的成果的具体体现。目前,帐篷酒店项目、第二期民宿酒店也正在规划当中,该村仅仅经过不到两年的时间,农户就通过旅游扶贫实现了稳定的收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在这座小村庄变为生动的现实。

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现场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想跟格茸卓玛女士交流一下,您来自藏族的一个小山村,小时候家庭条件不是特别好,但是通过努力读书考取了大学,现在成为空中乘务员飞上蓝天。请跟我们分享一下您这些年走过的路以及您家乡发生的变化?谢谢!

  

香格里拉市小中甸团结村脱贫群众代表格茸卓玛回答记者提问

香格里拉市小中甸团结村脱贫群众代表 格茸卓玛: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的家乡香格里拉小中甸镇,风景优美、民风淳朴。但由于历史原因和资源条件有限,与美景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家乡的贫穷落后。2014年,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西藏大学,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这本应是一件喜事,但在收到通知书的那个晚上,我们全家却犯愁了。由于家庭条件差、生活困难,为了供自己读书,姐姐读完中学就外出打工,父母在家务农,家里还赡养着80多岁的外公外婆,再加上我读大学的费用,让我们这个贫困户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但幸运女神很快眷顾了我。2015年,我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我读书期间,阿妈告诉我,家里来了东航云南公司的扶贫干部,他们知道家里因为我上学的路费正在发愁,于是主动为我提供了大学期间的免费机票,让我的求学之路变得不再遥远。

2018年,我从西藏大学毕业,就在这个时候,幸运女神再次眷顾了我,东航云南公司的扶贫干部又来到了我家。那年的10月26日,是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的日子,那天我正在家里干农活,东航扶贫干部王志颖大哥气喘吁吁地跑进我家对我说:“卓玛,我们公司开始招聘乘务员了,要不你去试试吧?”我笑着说:“王哥,你就别逗我了,我怎么可能当得了乘务员,她们可都是仙女啊”。可王哥坚持说:“卓玛,去试试吧,我相信你的”。于是我就报名了,看完招聘信息后,我很心动,也很激动,说来好笑,那天晚上我竟然梦见自己穿上了乘务员的制服在蓝天翱翔,半夜不小心笑出了声,还被阿妈数落了一台。

面试当天,考场里东航的工作人员很认真对我说。“小姑娘,你这个着装和妆容不太符合我们招聘的要求哦”。她们很热情地为我补妆、借正装,短短几分钟我就焕然一新,很有信心地进入了考场。

在考试过程中,想到身后有那么多关心和帮助自己的人,为了不让他们失望,我竭尽全力表现了最好的自己。后来,我通过了面试,并正式开始了专业培训。

2019年5月26日,我终于穿上制服飞向蓝天,这是我人生真正意义的第一次飞行。从昆明到版纳,再从版纳飞回昆明,我的梦想终于成真了。

如今我已经飞行超过800小时了,通过飞行,我去过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算起来国内的主要城市我都飞过了。

就在前不久,我又回了一趟老家。听阿爸说,姐姐现在打工挣的钱更多了,家里收到我寄回的工资,日子也越来越好过了。外公外婆知道我的工作是在蓝天飞翔后,每天都会抬着小板凳在院子里看看天空中是否有飞机飞过。

我名字中的“卓玛”在藏语中是女神的意思,我想如果没有党和政府对我们贫困户的精准帮扶,我这个“卓玛”可能就有点名不副实了,所以党和政府才是我们藏家人真正的幸运女神,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帮助,感谢扶贫政策让我们一家对幸福生活又有了新的奔头。谢谢!

蔡祥荣:

由于时间关系,下面,我们请记者提最后一个问题。

  

民族时报记者现场提问

 

民族时报记者:

请问,近年来,迪庆州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方面落实了哪些具体措施?谢谢!

  

迪庆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施春德回答记者提问

迪庆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 施春德:

非常感谢记者对迪庆州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迪庆州委、州政府把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安排、同时部署、同时推进。内生动力不足是迪庆州脱贫攻坚工作和人居环境提升最大的短板,根据存在的问题,迪庆州委、州政府采取了有效措施,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为主的“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不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花小钱办大事、不花钱也办成事的目标。具体来讲:

一是强化住房保障,改善居住条件。截至2019年末,全州累计实施完成64434户农村危房改造和涉及3601户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真正实现了农村无人住危房的目标,人居环境和条件得到全面改善。

二是进一步加大村组道路硬化项目的实施力度,全州所有村组道路硬化全覆盖,村组垃圾池、公厕全覆盖实施,全面实施“厕所革命”,乡村环境卫生治理水平得到“质”的飞跃。

三是结合“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最美藏区”的目标,深入开展“清河行动”“村庄道路清洁行动”、春季义务植树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夏季战役、秋冬战役等行动,全州乡(镇)生活垃圾收集率达到98%,处理率达到95%,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四是开展“最美城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人物”为主要内容的“四美”创建活动,出台了《关于在全州开展创建全国最美藏区的实施意见》《迪庆州最美集镇评分标准》和《迪庆州最美村庄评分标准》等政策保障措施,维西县结合实际,开展了以“激、拆、围、清、建、引、业、治”等内容的人居环境提升“八字要求”,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通过落实一系列措施,全州层面评选出了具有代表性的3个最美集镇和31个最美村庄。

通过实施住房改造,狠抓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补齐短板,广大群众的精神面貌得到了全面提振,幸福感进一步增强,高原藏区生态宜居美丽城乡正逐步形成。谢谢!

蔡祥荣:

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们,迪庆是云南唯一的藏族自治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迪庆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狠抓攻坚任务落实,脱贫攻坚这一历史性最大的民生工程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藏区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变。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充分报道好本次新闻发布会的重要内容,向社会展现迪庆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人民群众生活幸福的美好画卷,为迪庆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建设新时代模范藏区贡献媒体力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