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文山州专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7-03 10: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7月3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文山州专场,发布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彭斌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彭斌: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文山州专场发布。今天的发布会是云南省脱贫攻坚系列发布第二阶段的第五场发布,将由文山州主要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文山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今天的发布人,他们是:

中共文山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

文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周家宝先生;

文山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田卫国先生;

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金波先生;

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冯光焰先生;

中共西畴县委书记蒋俊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昆明市和文山州的记者朋友们,以及文山州基层干部、脱贫群众、扶贫企业代表,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文山州委副书记、州长发布新闻。

中共文山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

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向大家报告和分享文山州脱贫成果。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文山州委、州政府对各位媒体朋友,并通过你们向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文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关注、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文山是全国唯一一个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山区、贫困地区、原战区”为一体的自治州,是云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州8县(市)均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其中,马关、广南两县为深度贫困县。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山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推动各项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各类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举全州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历史性、决定性的成效。2015年以来,通过2000多个日夜的奋战,贫困人口从65.02万人减少到5.86万人,贫困村从819个减少到59个,文山、砚山、西畴、麻栗坡、马关、丘北、富宁7县(市)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2%下降至1.83%,仅剩的广南县也基本达到脱贫标准,文山州各族群众世世代代的脱贫梦想即将变成现实。我们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扛起政治责任,坚持尽锐出战

我们自觉扛起“百年目标、全党使命”的重大政治责任,打出脱贫“组合拳”。一是尽最大责任。我们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双组长”扶贫开发领导机制,层层立下“军令状”,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不抓脱贫攻坚就是失职、抓不好脱贫攻坚就是渎职”的共识深入人心。二是用最大人力。我们坚持干部力量向脱贫一线集结、党员能人向脱贫战线聚拢。2016年以来,全州累计派出2223人次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10525人次干部驻村帮扶,保证每个贫困村都有3人以上的工作队驻扎,工作队的身影遍布各村各寨,许多群众感叹“工作队员亲如兄弟、胜似子女”。三是投最大财力。我们努力整合一切能整合的资金投入扶贫领域,坚持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2016年以来,全州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8.16亿元,整合涉农资金150.61亿元投入扶贫,有力保障了脱贫攻坚战的“弹药粮草”。四是聚最大合力。我们充分凝聚各方力量向贫困地区聚集,深化沪文扶贫协作,大力推动“沪企入文”“文品入沪”,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定点帮扶单位支持。2016年以来,上海扶贫协作累计投资12.6亿元,实施产业发展、劳务协作、人才支持等项目370个。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等中央国家机关和企业,以及省纪委监委、省水利水电投资公司等省级机关和省属企业动真情、扶真贫,定点帮扶文山州8县(市)、819个贫困村、35个非贫困村,在扶贫资金投入、重大项目建设、人力智力支持、推进消费扶贫等方面为文山州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星光扶贫”等系列行动,引领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累计投入10.16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872个。

二、紧扣精准要义,做到有的放矢

我们紧紧围绕识别、帮扶、退出、巩固等关键环节,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脱贫。一是底数精准。建立完善贫困对象动态监测评估机制,对扶贫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退尽退,扣好精准扶贫“第一粒扣子”。二是项目精准。精准筛选到人到户到村项目,实现村级施工图、乡级路线图和县级项目库精准衔接。截至目前,全州入库项目8011个,涉及投资235.2亿元。三是资金精准。抓好扶贫资金筹集、分配、下达、使用全程监管,扶贫资金管理使用高效精准。四是措施精准。我们制定出台了消费扶贫、涉外事实婚姻、四个少数民族支系群众等系列扶持政策,在产业、就业、安全饮水、外出劳务、易地扶贫搬迁、农危改以及控辍保学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专项举措,全面开展脱贫措施“户户清”行动,下足“一户一策”的细功夫,做到贫困对象“六清”。

三、聚焦脱贫目标,全面补齐短板

我们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动员一切力量、集中全部优势、投入所有精力、采取过硬措施,全面完成各项硬指标。一是补产业就业短板,强化收入保障。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的根本举措,注重长短结合,坚持因地制宜,引领龙头带动,重点发展三七、果蔬、茶叶、畜禽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万寿菊、食用菌、生姜等区域小众特色经济作物,8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实现增收。扎实开展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稳定转移人数从2016年的16.21万人增加到目前的27.23万人,转移就业率达82%。积极开发农村公共服务岗位,建设乡村就业扶贫车间,安置4.3万贫困劳动力就业。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8403元上升到2019年的11133元,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二是补住房短板,强化安居保障。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39.9亿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1.7万户。建成安居房8847套,3.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入住,贫困群众梦寐以求的安居有了硬保障。三是补医疗短板,强化健康保障。2016年以来,累计投资60余亿元,实现全州8个县级医院、104个贫困乡级卫生院、819个贫困村卫生室建设全面达标,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贫困患者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91.09%,长期以来困扰贫困群众的看病难题有效解决。四是补控辍短板,强化教育保障。我们以穷地方办富教育的气魄,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用来办教育,全力拔除“穷根”。2016年以来,共投入教育扶贫资金67.35亿元,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22%。建立了各学段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体系,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33.37亿元,资助困难学生470.89万人次,因贫穷而上不起学的情况将不再出现。五是补供水短板,强化饮水保障。综合采取蓄、引、提等措施,配套相应净化消毒设施设备,全面解决饮水安全问题。2016年以来,投资14.2亿元实施1946件自流饮水工程、15405件小水窖工程、1113件小水井工程,全州农村集中供水率达86%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85%以上、水质合格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破除了贫困群众的饮水难题。

四、立足高质量脱贫,抓实“志智双扶”

我们在加强物质扶贫的同时,更注重精神扶贫,力推扶贫先扶“志”和扶“智”,以“精神高地”走出“物质洼地”,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一是树精神。始终把文山人民创造的“西畴精神”作为强大内生动力,成立遍布乡村的讲习所,重读、重解、重用“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精神内核,鼓励各级干部群众不等不靠不懈怠、苦干实干加油干,涌现出李华明、刘超仁、谢成芬、侯寿高等一大批奋进楷模,广大贫困群众备受鼓舞,纷纷立志靠自己双手脱贫致富。积极推进“五分钱工程”“幸福超市”建设,组织开展具有文山特色的“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激励广大群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二是立机制。注重以制度固化脱贫成果,建立健全增收长效机制,加大“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力度,实现村村有产业基地、户户有产业支撑。建立健全群众素质提升长效机制,引导群众遵守村规民约、公序良俗,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建立健全乡村治理长效机制,建立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一约四会”,不断提升基层综合治理能力。探索建立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机制,严格落实常态化监督考核工作制,确保工作长效化。三是建文明。按照“弄干净、摆整齐、搞绿化、建文明”要求,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建设文明乡风,昔日杂乱的草堆、柴堆、粪堆变成现在整洁的菜园、花园、果园,文山的许多村庄处处鸟语花香,令人流连忘返。我州砚山县六掌村党委书记李太学曾经拍着胸脯说:“如果你在本村的路上看到牛粪,我就当面吃下去!”四是强堡垒。坚持党建扶贫双推进,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带领农民致富、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农村发展方面的能力和作用,探索出“党支部+扶贫车间”“党支部+产业”等脱贫模式,广大农村党组织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示范带领贫困群众坚定脱贫信心,找到脱贫路子,感恩党的实惠,真正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各位朋友!文山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是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结果,离不开扶贫协作地区、定点帮扶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凝聚着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坚持苦干实干的汗水,甚至是生命(新一轮脱贫攻坚以来,已有8名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岗位上献出了生命)。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将倍加珍惜。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全面收官的关键时刻,受基础、资源、新冠肺炎疫情、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文山州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方面,我州产业发展基础还存在薄弱环节。文山州大部分地区属于山区,基础设施相对滞后,产业发展的基础弱,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还不大、带动能力还不够强,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还需持续发力。另一方面,今年受疫情影响,群众外出务工较往年时间推迟,且出现了少部分贫困劳动力返乡回潮的情况,就业稳岗稳收入工作还需加大工作力度。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奋力夺取最后的胜利。我们将继续压紧压实攻坚责任,更加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还没有摘帽的广南县,加大挂牌督战力度,集中全州火力,在各项指标达标的基础上,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一举啃下最后的“硬骨头”,攻下最后的堡垒,确保全面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我们将继续抓实稳脱贫促增收,坚持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阻击战“两手抓、两手硬”,全力抓好产业、就业扶贫,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用好产业帮扶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密切跟踪受疫情影响的贫困人口情况,及时落实好帮扶措施,确保群众基本生活过得去,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我们将继续开展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重点围绕脱贫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调查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获得帮扶和参与脱贫攻坚项目情况,全面了解贫困人口脱贫实现情况,为分析脱贫攻坚成效、总结脱贫攻坚成果提供真实准确的统计信息。我们将继续巩固好脱贫成果,认真落实“四不摘”要求,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减少或支出增加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及时统筹安排项目资金、政策;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边缘人口,给予小额贷款贴息、技能培训、扶贫公益岗位等扶贫政策支持;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强化低保、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综合性保障措施,坚决防止边缘户掉队,防止新增贫困人口。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加强乡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农村“厕所革命”等专项行动,全面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好“弄干净、摆整齐、搞绿化、建文明”成效。我们将继续提升脱贫认可度、群众参与度,大力弘扬和践行“西畴精神”,持续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推广“五分钱工程”“幸福超市”等有效方式,建立健全“按劳取酬、优先优酬”的帮扶政策和机制,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发挥主体作用。我们将继续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及时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坚实的基础。

各位记者朋友!文山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你们的关注、关心。我们真诚邀请大家到文山走一走、看一看,多宣传文山、推介文山,为文山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油鼓劲,帮助我们把文山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做得更到位。文山四季皆好、四季皆景,特别是现在正值盛夏,普者黑荷花争相开放,田野处处瓜果飘香,新修缮的民居悠然恬静,文山“十好”“十养”到了最好、最全的时候,是极佳的避暑、赏荷、摄影和“发呆”的好去处,欢迎大家光临文山、品鉴文山。

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