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云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7-28 10:00:00   【字体: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

请介绍一下疫情期间及复工复产中,市场监管部门在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为企业渡过难关出台了哪些支持政策、提供了哪些便利条件、做了哪些实事?下一步贯彻落实好《办法》的突出亮点是什么?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马翔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马翔:

感谢云南经济日报对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支持。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的决策部署,把保市场主体作为主要任务,一方面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巩固扩大“多证合一”改革成果,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登记准入便利度;另一方面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制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4条措施,着力抓好助企纾困解难和激发市场活力的政策落地,全面推行网上办、预约办、当场办、容缺办、延期办、豁免办等创新服务举措,全力帮助和服务全省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进入二季度以来,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出现反弹式“恢复性”增长,5月和6月新登记企业同比分别增长38.20%、39.05%。上半年,全省共新登记市场主体33.3万户,市场主体的持续增长,为克服疫情影响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增添了新的动力。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积极推进五个方面的工作,努力在“放”的方面使企业和产品准入更加便捷高效,在“管”的方面使竞争环境更加公平有序,在“服”的方面使企业更富创新发展活力。这五项措施分别是:一是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在全省全覆盖,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一窗办,一次办,大力压减企业开办时间,全方位优化审批服务,努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今年内将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3个工作日以内,同时支持自贸试验区、滇中新区、昆明市等地区与全国先进水平同步。二是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大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力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努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三是进一步完善涉企信息归集共享机制,全面实施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健全完善信用约束和修复机制,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努力提高市场监管效能。四是全面提升商标注册效率,不断提高知识产权服务水平,积极加强质量技术服务,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的监管服务。五是依法规范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在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探索建立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回答完毕,谢谢!

  

云南政协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政协报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建设银行的领导。“一部手机办事通”在“数字云南”建设、营商环境改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请问,今年建设银行还将从哪些方面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与“数字云南”建设?谢谢!

杨中仑:

好的,谢谢记者对“一部手机办事通”的关注和支持。

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与云南省政府办公厅于2018年8月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率先开发了省级政务服务移动端“一部手机办事通”,于2019年1月10日上线。在优化升级“办事通”App的同时,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与省政务服务管理局紧密合作,采取省级统建、全省共用的模式,基本建成了与国家平台对接、联通从省到村五级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并于2019年12月上线运行。支撑该平台运转的28个系统已建成24个,初步搭建起“一网通办”的总门户。其中,统一事项目录系统全面支撑全省政务服务事项“一库汇聚、同源管理”;政务数据供需平台实现了数据共享交换的全流程数字化模式,已注册数据目录439条,汇聚数据1.41亿条;电子证照系统汇聚了160类、2400万余条证照数据,涉及19个省直部门和单位,一期“亮证”工作实现18种电子证照在“办事通”首页展示;工程建设审批系统在全省应用,率先实现“一张蓝图、一张表单”,将原有的120天审批周期压缩至90天以内,大幅提高审批效率;统一“好差评”系统已在线上线下全渠道铺开,目前,已完成25家省直部门,所有州、市数据的接入。这些系统在支持“数字云南”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将继续秉承“便民、利企、优政”的情怀与担当,积极配合省政务服务管理局,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一部手机办事通”迭代升级。从普通群众的角度反复试用,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迭代升级,今年,实现事项上线1000个以上,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二是推进“一网通办”。不断优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持续打通部门业务办理系统,推动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协同,为“上一张网、办全省事”提供系统支撑和数据支撑,今年力争初步实现“一网通办”。三是加强共享数据和电子证照应用。持续完善数据资源中心、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系统功能,加大证照数据汇聚力度,发挥电子印章效力,积极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拓展应用场景,促进办事过程中通过数据共享和证照复用优化服务流程,减少各类证明材料,减轻企业和群众办事负担,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消费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消费日报记者:

《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把“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这四句话与打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作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请问,这四句话的具体内涵是什么?

李平:

非常感谢消费日报记者的提问,也感谢您对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注,这个问题问得很专业,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办事不求人”,说的是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完善法治保障,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审批不见面”,说的是实施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破除不合理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推进营商环境市场化。“最多跑一次”,说的是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国际竞争力,推进营商环境国际化。“全程服务有保障”,说的是全面落实工作责任,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谢谢!

彭斌:

下面,我们再提最后一个问题。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今年以来,昆明海关在围绕税收减免、通关提速,促进云南跨境贸易稳增长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有什么成效?谢谢!

  

昆明海关一级巡视员王学玉回答记者提问

昆明海关一级巡视员 王学玉:

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谢谢各位记者对海关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今年以来,昆明海关在全力抓好新冠肺炎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决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按照云南省政府有关要求,持续推进减税提速,支持云南外贸稳增长。

一是问需企业聚焦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发放问卷、走访企业、电话微信等形式,对188家外贸企业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调查,上门走访企业66家,送政策进企业1693家次,实际解决企业通关问题137个,解答企业疑问480多条次。点面结合梳理企业反馈问题及需求18项,并点对点跟踪督办。

二是落实减税政策,促进外贸发展。将海关减免税审核工作“前推”,提供可行性论证政策咨询、解读和技术指导,使项目单位合理规划、提高投资效益,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不断深化减免税审核改革,全面推行减免税申请提交及资料补充“线上通办”,并推出取消验核申请单位事业法人证或营业执照、减免税申请业务“分时段预约分类办理”等一系列便利举措,切实降低企业业务办理成本。推出信用签证措施,经企业申请可以自行打印经海关审核的原产地数据,进一步方便企业复工复产。重点支持云南特色产业走出去,引导企业充分享受自贸协定减税政策红利,降低企业成本,助力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广企业增信担保、关税保证保险、属地纳税人管理等工作措施,进一步提升外贸企业经营活力。今年以来,昆明海关共办理进口减免税证明、报关单43300份,减免税款14.12亿元人民币,减免滞报金192万元人民币。签发出口原产地证书21650份,货值11.66亿美元,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4274万美元。

三是创新监管方式,提升服务质效。推行线上“不见面审批”、线下“一个窗口办理”、现场“免于到场查验”等创新监管工作措施;业务办理中简化环节、单证、审批,口岸放行时降低查验率、抽批率,减少开箱检查,全面实施“绿色通道、预约通关、抽样放行”等快速通关措施,全力提供便捷高效的通关保障服务。

四是聚焦通关时效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举措。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影响通关时效的“堵点”问题,试点“提前审结放行”通关模式,持续巩固压缩通关时间工作成效。今年以来,全省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9年同期压缩10%以上,进出口通关时效持续保持全国前列。

回答完毕。谢谢!

彭斌: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的积极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详细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近年来,云南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的政务服务新环境,今天的发布会内容全面、信息量大、新闻点多,希望各位记者朋友抓住重点、突出特点、报道亮点,并持续关注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宣传好、报道好、监督好我省营商环境建设,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的通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