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临沧专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7-29 10:00:00   【字体:

彭斌:

由于时间关系,下面,我们请记者朋友提最后一个问题。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今年以来,临沧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请赵贵祥副市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临沧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谢谢!

  

临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贵祥回答记者提问

临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赵贵祥: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在座的各位对临沧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的帮助和支持。

刚才这位记者所提的问题,是今年在脱贫攻坚中遇到的一个“加试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临沧市委、市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做好两个战役一起推进,确保了疫情防控得到有效遏制,实现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了脱贫攻坚得到有效地巩固和发展。下面,我用“三个三”把这个问题说清楚。

第一个“三”是“三个一”。一是第一个启动将脱贫攻坚队伍转身变成疫情防控队伍。这个转变非常迅速,在各村、各寨都有我们的工作队员、驻村单位,队伍的迅速转变,让我们可以迅速地调动群众共同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实现了厅级领导包县、处级领导包乡、科级领导包村、干部包户的全覆盖,全市968个定点扶贫单位、3.4万名结对帮扶干部扛起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个责任”,做到了一支队伍两个战役一起扛,两个战役同促进。二是第一时间迅速启动复工复产。省委、省政府在2月份时提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分级分区推进疫情防控。临沧疫情得到控制后就不戴口罩,马上转为复工复产,率先把扶贫车间、扶贫龙头企业作为复工复产的重点来抓,对所有农业专业合作社作为整个复工复产的重点来服务,实现了“点对点、包企业、包车间”,有效降低了疫情对脱贫攻坚后续巩固的影响。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点对点的进行劳务输出,优先考虑建档立卡户,第一批输出600多人,第一时间迅速弥补了疫情带来的影响。三是迅速运用媒体帮老百姓带货直销。因为疫情防控人员没有流动,人不流动但货物要流动,人们不能像过去一样去街上买,我们就要求各级领导包括市领导都要帮老百姓带货直销,尽快把老百姓的产品卖出去,卖到上海、卖到内地,各个县区的老百姓把自己的特色产品拿出来进行带货直销,把老百姓带入小康,让消费者吃到健康的食品。

第二个“三”是“三个动”。干脱贫攻坚工作也好,干疫情防控也好,干其他任何工作也好,都要把调动群众作为首位来推动。我简单把这些工作用“三个动”来回答。一是发动群众。必须发动群众内生动力来脱贫致富,群众不动脱贫攻坚是不可持续地,抗疫也需要发动群众来搞好自己的卫生,同时也是对抗疫的支持,只有群众对疫情有所了解才会形成强大的防线,通过发动群众将疫情防控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二是调动干部。通过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参与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只要干部带着干、领着干,群众就会跟我们一起干。这也是我们在这项工作当中克服疫情非常好的一个方法。三是舞动社会。通过让更多的帮扶单位关注脱贫攻坚,伸出他们的援助之手。向全社会宣传防疫知识,让全社会增强自觉意识。

第三个“三”是“三个结合”。在脱贫攻坚、常态化疫情防控过程中做到收官不收兵,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脱贫攻坚“百日提升行动”与爱国卫生运动结合起来。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提出了“百日提升行动”,从收入、就业、产业、村庄提升等提出了“六个提升”。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正在开展“三清”行动,每个提升要“户户清”,每个提升要“项项清”,每个提升要“账账清”。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云南省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做到七项行动,开展常态化的爱国卫生运动,我们要通过常态化的疫情防控,让群众养成健康的卫生习惯。二是把脱贫攻坚的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临沧的实践是并行的,两条腿一起在走。目前,临沧正在深入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用示范村来带动其他村,自然村全部按照要求进行环境整治。三是把脱贫攻坚形成的好机制与常态化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把“群众动起来、干部动起来、社会动起来”等这些脱贫攻坚中形成的好机制延续下去,并转化为具有临沧特色的边疆治理体系,这样边疆的富裕、稳定就得到了有效的保障。

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到美丽临沧走一走、看一看,我们敞开胸怀欢迎大家。谢谢!

彭斌:

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解答。

“澜沧江滚滚向前,阿佤山鼓声振天。”这是刚才杨浩东书记在新闻发布里面提到的,还说了这么一段,“5年的脱贫攻坚,临沧各族儿女不畏艰辛、砥砺前行,在战天斗地的攻坚一线,想尽了一切办法,穷尽了一切力量,谱写了新时代阿佤人民唱新歌的壮丽篇章。”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充分报道好本次新闻发布会的重要内容,通过多角度、多层次、立体化的观察临沧、解读临沧,生动报道“美丽临沧”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临沧实践”,创造“临沧精彩”,真情讲述“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中的“临沧故事”,为临沧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凝聚人心、增强信心、坚定决心,为开创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