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玉溪市专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8-07 10: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8月7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发布会玉溪市专场,发布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彭斌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彭斌: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发布会玉溪市专场发布。今天的发布会是脱贫攻坚系列发布第二阶段的第十三场发布,将由玉溪市政府主要领导、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基层扶贫干部代表介绍玉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今天的发布人,他们是:

中共玉溪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德华先生;

玉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光彦先生;

玉溪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刘应华先生;

玉溪市易门县铜厂乡党委书记王文光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昆明市和玉溪市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请中共玉溪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德华先生发布新闻。

  

中共玉溪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德华发布新闻

中共玉溪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张德华: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介绍玉溪市脱贫攻坚工作。首先,我谨代表中共玉溪市委、玉溪市人民政府对各位媒体朋友,以及关心帮助玉溪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发布会!

玉溪是全省唯一没有贫困县的州市,2013年底,全市共有9个贫困乡镇、198个贫困村、12万贫困人口。虽然贫困人口不多,但分布较散,贫困程度深,攻坚难度较大。党的十八大以来,玉溪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首要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扶贫目标标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12345”脱贫攻坚思路,扎实开展“六个到村到户”和“五个一批”脱贫攻坚措施,玉溪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效,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贫困乡镇、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2016年,6个贫困乡镇、58个贫困村脱贫退出;2017年,3个贫困乡、140个贫困村脱贫退出,全市贫困发生率从3.99%降至0.78%,县、乡、村贫困发生率降到了3%以下;2018年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至512户170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3%;2019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胜券在握。

“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实现。收入水平稳步提升,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19元,比2015年增长了43%,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78元,比2015年增长了67%;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519元,近三年年均增幅16.7%。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占比达88.2%。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得到保障,贫困户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失学辍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大病保险,符合条件的100%得到医疗救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住院报销比例达90%以上,大病专项救治率达99.76%,县域内就诊率达93%,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慢病患者慢病证办证率100%,做到了应办尽办。全市1279户5246人建档立卡搬迁户全部搬迁入住,并且有了稳定的产业和就业,产业帮扶1235户,就业帮扶346户;完成了1.9万户4类重点对象危房存量改造,完成了655户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建房户危房改造。贫困地区贫困群众饮水安全有保障,均达到了《云南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评价细则》各项指标要求,季节性缺水且有巩固提升条件的104个片区563个自然村组已通过实施巩固提升工程彻底解决了季节性缺水问题。

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县县通高速。乡镇、行政村和30户以上、贫困人口占比35%以上的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且危险路段均有防护措施,行政村已全部通客运班车;行政村、学校和卫生室宽带网络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实现行政村广电网络光纤全覆盖;贫困村和200人以上或党员10人以上的自然村都有了活动场所;行政村全部有标准化卫生室和村医,医保基金打包付费、县级公立医院提质达标实现全覆盖。行政村通10KV动力电、自然村通380V动力电;1279户贫困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摆脱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全面解决,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脱贫攻坚促进区域发展。全市农业农村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2019年,完成农业总产值298.8亿元,增长5.7%,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83.6亿元,近五年年均递增9.4%;农产品出口额26.6亿美元,增长74.2%,占全省农产品出口总额的55.6%。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创建认定美丽乡村57个,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和“保护第一、治理为要、科学规划、绿色发展”工作思路,抓好管水的人、管好装水的湖、治好流水的河、护好蓄水的山,“三湖”保护治理取得新成效。抚仙湖水质持续保持Ⅰ类,在中国81个水质良好湖泊保护绩效考评中名列第一。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玉溪第九次入选全国最安全城市,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

玉溪的脱贫攻坚之所以能取得决定性成效,主要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科学指引,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贫困群众的共同努力。总结几年来的脱贫攻坚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做法: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落实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扶贫和党政同责责任制。扎实开展“挂包帮”工作,全市39名市级领导、22名县(市、区)领导负责联系68个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乡镇,全市953家单位2.6万名干部参与帮扶工作。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对任务相对艰巨的贫困村选派实职副县级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扎实开展“万企帮万村”,230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206个村,实施帮扶项目458个,惠及建档立卡群众2.4万户8.7万人。

二是健全制度机制。建立健全组织动员、责任落实、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合力攻坚、监督检查考核等体系机制,制定出台了《中共玉溪市委 玉溪市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和产业就业扶贫、教育健康扶贫、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社会保障等“1+N”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系列配套政策和措施。坚持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制定出台了《玉溪市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玉溪市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玉溪市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是保障资金投入。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和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在中央和省级补助10.2亿元的基础上,2015年至今市县两级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别达12.6亿元和3.3亿元,统筹整合各块资金近50亿元,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资金保障。

四是坚持精准施策。坚持“六个精准”基本方略,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扎实开展“六个到村到户”和“五个一批”脱贫攻坚措施。全市共有557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实现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有条件、有意愿的贫困户全覆盖;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3万人,教育扶贫1.6万户,易地扶贫搬迁1279户,生态扶贫5003户,享受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1万户,特困供养2261户。

五是抓实问题整改。开展脱贫攻坚“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以“春季攻势”“夏季攻势”“冬季攻势”和“回头看补短板强弱项抓提升”行动为抓手,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视“回头看”发现问题严格整改,把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现问题结合起来,举一反三,真改实改,确保“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部清“零”,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六是强化监督问效。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惩治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脱贫攻坚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全面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坚决纠正和解决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脱贫不是终点,是新的起点。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提升行动方案》要求,继续发扬“玉汝于成、溪达四海”的玉溪精神,保持攻坚态势,持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补短板强弱项抓提升”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目标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合格答卷”。

(一)继续加大产业就业扶贫力度,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我们将认真落实好国家和省、市应对疫情影响出台的相关政策,围绕打造“绿色食品牌”和“一县一业”总体布局,指导贫困地区立足资源优势,发挥柑橘产业在全省的龙头引领作用和特早熟优势,以新平县、元江县、华宁县为重点,扩增柑橘面积10万亩,产值增加10亿元以上。以易门县、峨山县、新平县、元江县为重点,发展生猪家庭农场,扩增生猪产能50万头以上,产值增加10亿元以上。发挥红河谷—绿汁江流域独特的热区资源、产业基础、生态环境优势,加大红河谷—绿汁江热区产业经济带开发建设力度,实现100万亩热区作物种植规模、100亿元农业产值“双百”目标。做好扶贫小额信贷续贷、展期和延期工作,助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到2025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特色产业经营收入对相对贫困人口收入的贡献率达到55%以上。推动《玉溪市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意见》等政策举措落地落实,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化、组织化、市场化工作,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落实好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补贴、外出务工奖补、一次性创业奖补、用人单位吸纳就业补贴、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就业补贴、有组织劳务输出补贴等就业扶贫惠民政策,切实维护就业大局稳定。

(二)扎实开展“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行动

在解决了“不愁吃、不愁穿”问题后,我们将重点巩固提升“三保障”成效,继续抓实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压实压紧“双线四级”责任,持续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加强师资力量,提高教育质量。把防止因病特别是因疫返贫致贫摆在突出位置,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三重保障”全覆盖、有机衔接,做实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管理、重病兜底保障,推动贫困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巩固提升住房安全保障成效,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严格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围绕“建好、用好、管好”,全面提升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水平。按照“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的原则,全面落实好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脱贫不脱保”“救助渐退”,确保“兜准、兜住、兜牢”。

(三)建立落实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

我们将把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作为底线目标任务,加强对易返贫和易致贫人口的动态监测和帮扶。玉溪市目前还有脱贫监测户8户34人和易致贫边缘户104户363人没有消除返贫致贫风险。我们将根据返贫致贫原因和帮扶需求,及时帮助有劳动力、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产业经营性收入持续稳定。完善“三个清单”、做好“三清”工作,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强化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保障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有效防止脱贫户返贫和边缘户掉队。强化社会扶贫的聚力机制,进一步完善贫困村巩固提升方案,创新建立“万企帮万村”载体,实现企业与群众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同时,积极探索建立治理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向共同富裕迈出新步伐。

(四)推进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我们将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持续加大贫困地区高标准农田、“四好农村路”、水利设施、“互联网+扶贫”等巩固提升项目建设力度,夯实贫困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础。以78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为重点,集中力量解决好搬迁群众产业就业、基本公共服务、社区治理、社区党建、社会融入等后续帮扶问题,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认真总结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脱贫致富典型,以身边的脱贫典型、脱贫事迹教育贫困群众,持续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实践活动,引导贫困户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帮助贫困群众摆脱思想贫困、精神贫困、意识贫困,激发贫困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信心和斗志。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树立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的良好风尚,促进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

(五)认真谋划好“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期。我国的减贫战略将由集中性减贫治理向常规性减贫治理转型,由解决绝对贫困向解决相对贫困转变,由主要解决农村贫困向统筹解决城乡贫困转变。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市情再认识,扎实深入开展调研,按照乡村振兴战略“2022年脱贫攻坚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相对贫困进一步缓解;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任务,做好《玉溪市“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规划》,进一步推动玉溪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建设。

各位记者朋友!玉溪因水而生、因水而美,是地球生命的起源地,是闻名四方的聂耳故乡、云烟之乡、花灯之乡、高原水乡,玉溪天赐山水,地利四方,人文兴盛,和谐文明,是一片充满红色印记的革命热土。我们真诚期待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和支持玉溪发展,多到玉溪走走看看,多为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