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系列新闻发布会·先进制造业专题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8-13 03: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8月13日下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云南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彭斌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彭斌: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云南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发布——先进制造业专题新闻发布会。将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科学技术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云南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万亿级先进制造业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钟耕先生;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龚国富先生;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海波先生;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晓静先生;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石丽康先生;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督察专员杨永宏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及昆明市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发布会共两项议程,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钟耕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钟耕发布新闻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陈钟耕: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感谢各位光临此次先进制造业专题新闻发布会。在此,我首先代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云南工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已于今年7月27日印发。8月4日上午,省发展改革委牵头举行了首场综合性新闻发布会,对《决定》的重大意义、主要特点等情况向大家作了介绍。《决定》明确提出,我省要重点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首的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下面,我就全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相关情况和下步工作的初步打算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关于《决定》提出打造万亿级先进制造业的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系列重要论述,明确提出:工业是立国之本,强调要牢牢抓住、振兴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数量”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明确指出:国家强大要靠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

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对云南的省情特征、发展方位、工作重点作出了精辟的判断、给予了精准指导,指出“云南制造业的产业层次偏低,大多数产业链条短,产品处于价值链的低端”,要求我们“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健全推动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工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是我省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当前,全球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面对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任务和各种挑战与机遇,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出了实施“双百”工程、打造万亿级先进制造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我省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蓝图。

二、关于先进制造业对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支撑作用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2019年,云南制造业营业收入近1.2万亿元,占全省工业81.5%的体量,是我省经济的重要支柱。其支撑作用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制造业产业链长、带动力大,决定着现代农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水平。第二,制造业关联性强、生产效率高,决定着全社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率的提升。第三,制造业引领科技发展,决定着工业化和现代化的最终实现。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能够促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真正地走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总之,没有制造业的高质量,就没有整个经济发展的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关键在制造业、重点也在制造业。

三、关于云南省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情况

云南制造业历史悠久,曾诞生了锡都个旧、铜都东川、中国第一条通往国外的铁路和大陆第一个水电站,以及“五朵金花”等知名品牌。云南是我国第一根导线、第一台电机、第一架望远镜的生产地,是“中国电线电缆、电机的工业摇篮”,中国第一飞机制造厂曾经落户昆明,抗战时期的中央机器厂是昆明机床厂前身,是我国第一个大型机械制造工厂,更是中国机床工业的摇篮。改革开放以来,以烟草为代表的轻工业独放异彩,冶金、煤炭、化工、机械等重工业相继崛起,形成了云南制造业的基本格局。

进入新世纪以来,云南制造业规模不断扩大、效益持续提升,带动工业经济总量和效益快速提升。特别是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两型三化”产业方向,着力打造八大重点产业和世界一流“三张牌”,加快推进“数字云南”建设,不断推动制造业的优化升级,全省工业经济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效。2019年,全省全部工业增加值完成了530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排在全国第5位,制造业的营业收入突破1万亿元,成为推动我省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目前,我省已逐步形成了绿色铝材、绿色硅材、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制造等特色产业集群。比如,在绿色铝材方面,文山先后引进中铝、魏桥、神火等企业,正着力打造“中国铝谷”;在绿色硅材方面,引进了隆基、合盛、通威等企业,形成了保山、楚雄、丽江、曲靖、昭通5个水电硅材聚集区;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北汽昆明项目已实现了量产量销;在信创产业方面,引进了航天科工、浪潮、长城等企业,计算机总产能将达160万台套。在防疫物资方面,全省口罩日产能超过1100万只,一些产品实现了“零突破”,疫情防护物资产业链逐步健全。目前,全省已有9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1个省级示范基地,为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关于《决定》明确的先进制造业发展目标和任务

《决定》着眼云南2035年建成现代化经济强省的新历史使命,对全省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全局性、战略性部署,明确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做大做强、做优做精为核心,重点培育先进制造业等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并规划了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目标、重点和路径。提出:要重点抓好产业基础再造、重大技术改造、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4大工程。以滇中地区为核心,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石化等产业,在工业基础相对较好的地区,大力发展有色金属及深加工、食品与消费品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力争率先实现万亿级目标,到2025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万亿元,到2030年达到2.9万亿元,到2035年,形成一批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同时,《决定》还指出,要优化布局促进产业集聚。重点是加强各类开发区产业发展综合配套,促进人才、资金、技术等创新要素在开发区高度集聚。推动开发区建设同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有机衔接,促进产城融合,赋予开发区多元承载功能,实现一体布局、联动发展。引导企业向重点州(市)和开发区集聚,促进重点开发区域加快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形成一批布局合理、重点突出、各具特色的全链产业、核心优势产业、产业集群和产业园区。

五、关于打造万亿级先进制造业的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好《决定》的要求,围绕《决定》提出的2025、2030、2035年三个阶段目标,主要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细化落实目标任务。将“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规划目标与《决定》相关目标紧密衔接起来,细化落实各项任务,重点是抓紧制定产业基础再造、重大技术改造、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四个工程的具体措施,同时,立足云南绿色能源具有明显比较优势、推进绿色制造具备一定工作基础的实际,制定绿色制造政策措施,确保万亿级先进制造业打造工作目标不空、任务不偏、措施不虚、率先突破。

二是加快产业优化提升。重点是从存量和增量两方面下功夫,从存量角度讲,主要是用新技术、新模式优化提升烟草、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补齐短板、拉升长板,特别是要着力推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推动产业链高端化发展。从增量角度讲,主要是抢抓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机遇,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先进制造业新动能、新增长点。比如,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新基建”、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信创等产业的加速发展。

三是促进集聚打造集群。按照《决定》要求,聚焦万亿、千亿产业打造,依托各类产业园区,推动产业集群融合发展,培育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业集群。重点是围绕先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产业等重点产业,以州市为主体,开展云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鼓励跨州市联合参赛。通过竞赛遴选一批重点产业集群给予集中支持,分两类(培育国家级、省级集群)通过为期三年的专项培育和支持,加快形成一批布局合理、重点突出、各具特色的全链产业、核心优势产业和产业集群,为万亿级先进制造业打造奠定坚实基础和支撑。

四是持续改善发展环境。我们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应用“一部手机”系列产品,推动更多事项“掌上办、指尖办”。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建设云南省重点工业产业树形图运行监测系统,不断提升办事效率,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贴心服务,全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打造万亿级先进制造业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我的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