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滇中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系列新闻发布会·综合解读专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8-15 15: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8月15日下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关于支持滇中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系列新闻发布会•综合解读专场,发布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副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副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加快推动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滇中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做好《实施意见》的宣传解读,省政府新闻办将举办系列新闻发布会,组织有关的部门和单位深入解读、广泛地宣传《实施意见》的主要精神、实质内容、关键措施。今天,我们召开系列新闻发布会的首场,邀请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昆明市人民政府、滇中新区管委会的负责同志,综合地解读《实施意见》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修春先生;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邹宁女士;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赵乔贵先生;

中共昆明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张斌先生;

云南滇中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吕永栋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新闻单位和省内各大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光临。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修春介绍情况。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修春发布新闻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赵修春: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云南滇中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滇中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及基本特点等方面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出台背景

国家级新区是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平台。截至目前,国家共批准设立国家级新区19个。新时代新形势下,为促进国家级新区加大创新创业力度,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扩大高水平开放,打造实体经济发展高地,引领高质量发展,2019年12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国家级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工作部署。

滇中新区2015年由国务院批复设立。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滇中新区围绕国家确定的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在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片区开发、招商引资、产业培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进展。但也要看到,滇中新区的开发开放和建设发展与预期目标相比还有差距,在管理体制机制、产业集聚度、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制约和影响了滇中新区的发展,削弱了滇中新区在全省的示范带动作用,需认真研究解决。

为推动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滇中新区进行调研。特别是今年3月20日,陈豪书记到滇中新区开展调研,就滇中新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成立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发展改革委,要求起草贯彻国务院指导意见、支持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省发展改革委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在专题调研、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级新区经验基础上,组织起草了《实施意见》初稿,并多次征求滇中新区管委会、昆明市人民政府和有关厅局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文件制定给予了大力支持,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实施意见》已经十届省委常委会第187次会议和十三届省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在文件制定过程中,陈豪书记多次进行指导,全国两会期间,还专门对文件起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应该说,《实施意见》是在陈豪书记、阮成发省长亲自部署、精心谋划、高位推动下形成的,对滇中新区深化改革创新作出了顶层设计,为推动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重大意义

《实施意见》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战略谋划,是汇聚上下共识的一项综合改革方案,是举全省之力、聚发展之气的一项重大举措,是目前国内各省支持国家级新区政策中比较全面、比较系统、含金量较高的一套政策,必将为推动滇中新区乃至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提供有效支撑。

(一)《实施意见》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滇中新区开发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云南考察,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要求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云南推动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国务院明确,国家级新区是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平台,要求把滇中新区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支点、云南桥头堡建设重要经济增长极、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验区和改革创新先行区。《实施意见》的出台,是省委、省政府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充分发挥滇中新区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平台功能,有利于促进我省在我国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实施意见》是省委、省政府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激发发展新活力的重大举措。《实施意见》通过完善滇中新区体制机制、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做精做强主导产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激发创新动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合作、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等举措,着力推动滇中新区主导产业发展、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改革创新的新引擎、开发开放的新高地、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动员激励省市和新区各级干部振奋精神、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奋力拼搏;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定走实体经济发展之路的决心和勇气,必将有力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实施意见》是省委、省政府推动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的重大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做强滇中”是重中之重。昆明市和滇中新区作为滇中地区发展的龙头,实现产城融合、市区融合发展,将对“做强滇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实施意见》着力建立滇中新区与昆明市规划统筹协调机制,不断优化新区空间布局、功能布局、生态布局、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布局和重大项目布局,进一步加强滇中新区与昆明市联动发展、融合发展、互补发展,推动滇中新区由产业承载区向功能完备的城市新区发展,有利于推动滇中新区与昆明市走出一条具有滇中特色的“以产为主、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宜居宜业”新型城镇化建设路子,有利于发挥滇中新区对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

三、主要内容和基本特点

(一)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研究确定了支持滇中新区发展的政策框架,主要内容包括三大板块八个部分共22条,其中:

第一板块为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发展目标分2025年、2030年两个时段设置。

第二板块为第二至第七部分,就滇中新区发展的主要任务及支持政策措施进行了明确。第二部分围绕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做精做强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产业平台建设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政策举措。第三部分围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出了打造创新平台、激发创新动力等方面的具体政策举措。第四部分围绕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从增强国际竞争力、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等方面提出具体支持政策举措。第五部分围绕规划建设宜居宜业新区,从强化规划统领、加快推进产城融合等方面提出具体支持政策举措。第六部分围绕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从优化金融服务、创新国土空间规划方式、创新人才发展机制等方面提出具体支持政策。第七部分围绕推进滇中新区体制机制创新,明确了完善管理体制、建立市场化运营机制、健全市区融合发展机制、完善财税体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具体政策。

第三板块为第八部分组织实施。分别从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评估考核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

(二)基本特点

《实施意见》具有“新”“高”“大”“先”“实”等突出特点。

“新”:《实施意见》坚持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新时代滇中新区开发建设所承担的新使命,与时俱进建立新体制、出台诸多新政策,着力推动滇中新区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塑造新优势、呈现新面貌。例如,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明确了“滇中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为省委、省政府的派出机构,实行计划单列管理”;招商引资方面,提出“支持省属企业联合昆明市、滇中新区等设立风险投资引导基金,聚焦科技前沿领域,投资引进产业项目”;科技创新方面,提出“探索使用‘滇中科技创新券’‘滇中创业通票’,为企业提供免费的研发、财务、法律、检验等第三方服务”;建立市场化运营机制方面,提出“探索‘管委会+服务中心+公司’的运作模式”“逐步推进滇中新区开发运营主体市场化转型”“推动有条件的开发运营主体上市”;对外开放方面,提出“‘三区’联动发展”“推进关税保证保险改革,实现货物‘先放后税’”“创新出口货物专利纠纷担保放行方式”“建设出口产品公共‘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提出“开展区域环评和建设项目环评等承诺制试点”“建立特殊事项现场办事目录清单,实现清单外所有办事项目全程网上办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这些政策,纵向比,是我省以前所没有的;横向比,在全国也是比较超前的。

“高”:《实施意见》明确加强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建设,高位统筹、高位指导推进滇中新区开发开放和规划建设工作,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例如,产业发展方面,提出“聚焦先进制造业发展,与东部地区同步规划、同步发展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新引进的工业项目土地投资强度不低于150亿元/平方公里”“实施建设用地、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推进产城融合方面,提出“推进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园林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位”“建设智能应用场景,构建主动发现、自动指令、快速处置、实时反馈的完整闭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这些政策,均体现了滇中新区开发建设和规划发展的高标准、高要求。

“大”:《实施意见》充分体现了“以大思路、大谋划、大政策推动大发展”的要求。例如,立足发挥滇中新区在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共建“一带一路”、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中使命作用的大思路,进行了顶层设计;立足将滇中新区建设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改革创新的新引擎、开发开放的新高地、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作出了系统谋划;立足赋予滇中新区更大的自主权限,强化财税、金融、土地、人才、创新、开放等支持政策,特别是提出,“现行省对新区‘固定上解’的财政体制延续5年(从2021年执行至2025年)。从2021年起,省级财政、昆明市财政连续5年每年分别给予新区5亿元、2亿元综合财力补助”。这些政策,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支持滇中新区发展的大手笔。

“先”:《实施意见》旨在鼓励滇中新区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上走在前列,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上走在前列,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实体经济上走在前列,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中勇当先锋、争做表率。例如,提出滇中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分别不低于10%、20%、12%、18%”的发展目标,明显快于全省和昆明市发展速度,也明显快于全国其他新区。又如,提出“支持滇中新区全面实施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目的是支持在滇中新区率先推广其他地区和平台的好经验。再如,提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支持滇中新区建设人才特区”等等。这些政策,都是为了推动滇中新区在全省乃至全国树立标杆、作出示范。

“实”:《实施意见》政策实、举措实、效果实。除了前面提到的综合财力补助外,在土地政策方面,提出了“对滇中新区国土规划控制指标、年度计划指标实行单列管理,建设用地指标优先满足滇中新区发展需要”“在全省范围内对滇中新区范围的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建设用地规划等规划控制指标进行调整,彻底解决滇中新区建设用地分散化、碎片化的问题”;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等方面,也都提出了非常具体的支持和激励政策。

在组织实施上,《实施意见》明确省委、省政府将进行高位统筹、高位指导,明确了滇中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主体责任,以及省直各部门、昆明市支持滇中新区发展的责任,确保《实施意见》目标任务真正能落到实处、各项政策措施能够取得实效。

以上,是我对《实施意见》有关情况的介绍。

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