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系列新闻发布会·旅游文化业发展专题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8-18 10: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8月18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云南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系列新闻发布会•旅游文化业发展专题发布会,发布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彭斌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彭斌: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云南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发布—旅游文化业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将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局等五家单位的负责同志,就建设万亿级旅游文化支柱产业的有关情况和工作打算向大家作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炯先生;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毅先生;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崔岗先生;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吴先勇先生;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运输处一级调研员、处长欧阳学兵先生。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各媒体记者朋友,还有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领导及人员,欢迎大家光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炯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炯发布新闻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孙炯: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旅游文化业专题发布会。首先,我代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云南旅游文化业发展的省级有关部门、社会各界人士和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7月27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提出要打造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和8个千亿级优势产业。8月份以来,省委宣传部、省委财经委、省政府新闻办密集组织召开一系列专题发布会,开展专题解读,加大宣传力度,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推进力度。下面,我对万亿级旅游文化业建设的认识和有关工作打算作简要介绍。

一、打造万亿级旅游文化业意义重大、谋划深远

(一)打造万亿级旅游文化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文化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对旅游文化业发展有着深入思考,他指出,“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旅游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明确要求,“要把提升服务业比重作为提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加快形成以旅游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服务业产业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和文化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旅游文化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旅游文化业在国家现代服务业体系构建中的龙头地位,为云南万亿级旅游文化业打造提供了科学依据和行动指南。2015年和2020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对旅游文化发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云南旅游资源丰富,要大力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决定》的出台以及万亿级旅游文化业的建设部署,不仅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文化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举措,对推动云南旅游文化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二)打造万亿级旅游文化业是探索云南经济社会发展道路的科学抉择

云南是一个自然资源丰富,少数民族众多,区位优势明显,而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边疆省份。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两型三化”的产业发展方向,采取了前所未有的举措,高位推动产业发展,我省三次产业结构从2010年的15.32:44.65:40.03调整为2019年的13.1∶34.3∶52.6,第二和第三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更加突出,三次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加快形成。旅游文化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龙头产业,具有产业链长、辐射面广、带动性强的产业特性,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推动作用。到2019年,全省旅游业直接增加值达1777.69亿元,增长14.2%,增速比2018年提高0.8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达7.7%,比2018年提高0.2个百分点;综合增加值达3377.07亿元,占整个社会增加值的14.5%;旅游业带动的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达到362.45亿元、689.38亿元和2325.24亿元,占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的11.9%、8.7%、8.7%。2018年,云南特色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686.02亿元,占GDP比重达3.3%,以“金木土石布”为代表的特色文化产业,在全国一枝独秀。当前,在国家积极构建经济发展“双循环”的战略格局下,打造万亿级旅游文化业,发挥其在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统筹城乡建设发展,促进居民脱贫致富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是立足云南特色优势,探索全省经济社会特色发展的科学抉择。

(三)打造万亿级旅游文化业是产业自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现实需要

“十三五”以来,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启动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深入推进“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旅游革命“三部曲”,“一部手机游云南”重构了智慧旅游、全域旅游服务体系,“30天无理由退货”成为诚信云南的新标志,全省旅游环境日趋优化,产业体系更加完善,旅游收入迈上万亿元台阶。截至目前,云南省拥有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5处(其中,文化遗产2处、自然遗产3处),A级旅游景区349家(其中,5A级8家、4A级105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3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21个),旅游度假区27个(其中,国家级4个、省级23个)。2019年,全省接待海内外游客8.07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万亿元。与此同时,云南旅游文化业也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如全省单一观光型的旅游产品结构尚未得到根本改变,现在还是以观光游为主,符合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游客需求的产品还太少,门票经济特征依然显著;传统旅游目的地产品老化,温冷地区缺乏大项目大企业引领,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培育不足,旅游转型升级进程缓慢;旅游市场秩序问题时有发生,市场整治压力依然存在等。《决定》的出台,为全省万亿级旅游文化业打造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蓝图,是顺应国内外旅游发展趋势,推动旅游文化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现实需要。

二、打造万亿级旅游文化业的目标任务

(一)发展目标

《决定》指出,云南是旅游天堂、休闲胜地和健康福地,这是省委、省政府立足我省旅游资源和产业比较优势,从国内外旅游市场需求出发做出的科学研判和精准定位。《决定》要求,全省旅游文化业要“以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为核心,推动云南旅游革命,着力提升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水平,打造顺应消费趋势的朝阳产业、民生产业和绿色产业”,为万亿级旅游文化业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决定》明确,全省旅游文化业到2025年要实现总收入达到2万亿元,到2030年达到3.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2%的目标,到2035年,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全国旅游文化业发展领先省份、世界旅游文化重要目的地,这为云南省万亿级旅游文化业发展明确了目标,绘就了蓝图。

(二)发展任务

围绕《决定》明确的“丰富旅游新内涵、培育旅游新业态、形成旅游新优势”三大重点任务,力争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1.在智慧旅游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深入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完善“一中心两平台”功能,实现“拿手机游云南,说走就走,全程无忧”“游客旅游体验自由自在”和“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的目标,让所有旅游者能在云南感受智慧化的全程服务。

2.在旅游环境优化上取得新突破。推动涉旅企业诚信评价全覆盖,构建旅游市场正向引导机制。加快旅游标准化体系建设,推动云南旅游设施及服务与国际接轨。全面提升云南旅游行业服务水平,构建主客共享、优质高效、便捷舒适的旅游服务体系。

3.在旅游新业态培育上取得新突破。我们经常思考,吸引游客第六次、第七次来云南旅游的动力是什么?很多人会说,我们在云南看过美丽的风光,见过美丽的山水,也体验过了很多独特的民族文化,那让我们再来旅游一次的理由是什么?为此,我们一定要构建新产品、新业态和符合现代旅游者需要的产品和内容,主动顺应国内外旅游市场需求,以文旅融合、生态康养、户外运动、科考研学、乡村旅游和边境跨境旅游为重点,推动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推出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将云南打造成为国际康养旅游胜地、国际户外运动天堂和最受欢迎的研学旅游目的地,推出一批最美乡村田园综合体、最美半山酒店和最具特色的跨境旅游线路产品,不断满足游客多元化、个性化和定制化的消费需求。

4.在全域旅游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以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滇中核心旅游圈、边境旅游试验区、跨境旅游合作区、沿边开放旅游带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为重点,推动旅游文化要素集聚发展,打造区域性旅游目的地,加快构建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旅游文化业发展新模式。我们现在在做的新产品和新线路,实际上是打造一种新的旅游模式和新的旅游方式,目的是把云南打造成为全域旅游发展的新目的地。

5.在品牌旅游目的地打造上取得新突破。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建设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目标,加快创建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度假区、高A级旅游景区等旅游目的地品牌,进一步提升云南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6.在大项目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按照“建成运营一批、加快建设一批、策划储备一批”的思路,加快推进“双百”工程建设,扶持一批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发挥对万亿级文化旅游业打造的引领示范作用。

7.在旅游合作推广创新上取得新突破。我们将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深化云南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旅游文化交流与合作,延伸旅游文化线路产品,推动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游客互送、市场共拓的区域旅游联动发展新格局。创新旅游宣传方式,推动线上线下互动,细分目标市场开展精准营销,不断扩大云南旅游市场规模。

三、打造万亿级旅游文化业的支撑保障

万亿级旅游文化业培育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加强要素和政策保障。初步考虑: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万亿级旅游文化业打造与“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领导小组和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机衔接,构建互为支撑、相互促进的工作推进机制。在省政府产业发展“双百”工程领导小组框架下,完善旅游文化业推进组工作机制,加强对万亿级旅游文化业打造的组织领导。

(二)加强政策支持。用足用活用好国家和省级有关扶持政策,研究云南万亿级旅游文化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从规划、用地、金融、财税等方面,加强对万亿级旅游文化业打造的政策支持,强化要素保障。

(三)加强人才培养。健全旅游文化人才评价和职称认定体系,加快构建涵盖全行业全领域的旅游文化人才培育引导机制。加强旅游文化高层次人才引进,纳入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建设云南旅游文化专业人才孵化基地,为万亿级旅游文化业打造做好人才储备。

以上就是我的新闻发布内容,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