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全国文明城市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11-27 10: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11月27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云南省全国文明城市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发布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副处长宗霞发布新闻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副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为充分展示我省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进一步推动云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今天,省政府新闻办继续举行云南省全国文明城市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邀请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和景洪、石林、楚雄、澄江、安宁、腾冲等获得第五届、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城市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海江先生;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常委、景洪市委书记应亥宗先生;

中共石林县委书记陈瑞斌先生;

中共楚雄州委常委、楚雄市委书记李先祥先生;

中共澄江市委书记孙金会先生;

滇中新区党工委委员、安宁市委书记张勤勋先生;

中共腾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岳黎涛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七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云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海江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海江发布新闻

云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海江: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昨天,我们召开第一场全国文明城市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宣宇才同志对我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作了全面系统介绍,省会昆明市、地级市曲靖市、普洱市分别作了新闻发布。今天上午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主要介绍我省县级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情况。

大家知道,在中央文明委表彰的第六届全国79个县和县级市全国文明城市中,我省景洪市、石林县、楚雄市、澄江市4个城市成功入围,安宁市、腾冲市成功通过复查,安宁市在接受复查的56个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中成绩排第8位,受到中央文明办的通报表扬。在此,我谨代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对6个县级市和县表示热烈祝贺!对他们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2018-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中,我省共有10个县级市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除了已经创建成功的这4个城市之外,还有蒙自市、大理市、瑞丽市、香格里拉市、文山市和绥江县,虽然这6个县级市非常遗憾地没有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但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这些城市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显著提升,环境更加整洁优美,城市更加井然有序,社会更加文明和谐,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通过多年的努力,我省文明城市创建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数量不断增多,质量不断提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取得了历史性成果。从行政区划上来看,昆明市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范围涵盖五华区、盘龙区、西山区、官渡区、呈贡区、晋宁区6个区,曲靖市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范围涵盖麒麟区、沾益区、马龙区3个区,普洱市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范围涵盖思茅区,加上刚才提及的6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全省129个县(区、市)已有16个县(区、市)成功进入全国文明城市大家庭,占比达到12.4%。此外,我省还有51个省级文明城市,省级以上文明城市达67个,占全省129个县(区、市)的51.94%,超过全省县(区、市)总数的50%。各地在创建中都有很多好经验、好做法,从省文明办调研和平时掌握的情况来看,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城市,有以下几点值得各城市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一是各城市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负责、亲自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仅仅靠宣传部、文明办是做不好的、也做不了的,必须“一把手”亲自负责、亲自抓。创建成功的城市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都是亲自挂帅、亲自抓,系统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充分整合和调动全县(区、市)各方面的资源力量,全力推进创建工作。

二是创建工作机制体制都比较健全完善高效。各城市都形成了一套具有自身特点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较为充分调动了4个层级的力量,第一个层级就是书记、市长主要负责人的力量。第二个是文明委和文明办工作层级的力量,第三个是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的力量,第四个是人民群众的力量。

三是都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利民惠民。各城市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聚焦就学、就医、公共设施、出行、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把创建过程变成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过程、变成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变成人民群众欢迎的掌声工程,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创建活动带来的成效和变化,增强群众对创建工作的认同度参与度。

四是都在着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各城市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作为创新城市治理方式、提高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的重要途径,在“一人一车”“一言一行”“一花一草”“一砖一瓦”等细微处下足“绣花”功夫,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化城市管理,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得到显著提升。

五是都有一支懂创建业务的专门队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域宽、涉及部门多、专业性强,各城市高度重视创文队伍建设,通过业务培训、外出学习考察等方式加强创建骨干队伍建设,城市主要领导特别是创文办、文明办的负责同志对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操作手册都比较熟悉,能够深刻理解每一个指标背后深刻的思想含义、精神内涵和工作要求,用精准对标、精细管理、精致创建的理念和要求,把创建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小落地。

六是千方百计加大投入保障。《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有7个测评项目、26个指标名称、59个测评内容、125条测评标准,这些内容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领域的方方面面,各城市能够严格对标测评体系和操作手册,在基础设施建设、农贸市场改造、厕所改造、背街小巷改造、老旧小区提升、文化环境建设等加大投入力度,全力保障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达到测评标准和要求。

七是切实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成绩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评选的前置条件,地级市还占一定的分值。各城市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严格对标对表《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抓好有关工作。在本届评选表彰中,澄江市还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2021-2023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我省将会有一批创建工作成效突出的城市被列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21年也是省级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年,省文明办将牵头评选新一届省级文明城市并对往届省级文明城市进行复查。在本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和复查过程中,全国有24个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因测评成绩不好或工作滑坡等原因未通过复查。我们也将严格按照省级文明城市动态管理规定,对复查成绩差、创建工作严重滑坡的城市进行相应的惩戒。我省各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绝不能有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思想,决不能松懈麻痹、掉以轻心,要坚持常态长效推进创建工作,以安宁市为榜样持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发挥好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书记阮成发同志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实施全域创建工程,顺势而谋,乘势而上,掀起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热潮,争取更多城市早日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我的发布完毕,谢谢!

宗霞:

谢谢海江副主任的发布。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常委、景洪市委书记应亥宗发布新闻。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常委、景洪市委书记应亥宗发布新闻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常委、景洪市委书记 应亥宗: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省委宣传部给我们这么一个难得的机会,和大家分享景洪创文故事。

景洪,傣语意思为“黎明之城”,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既是一个多民族边境城市,也是一个生态条件良好、自然风光秀丽、民族风情浓郁的好地方。全市常住人口54.7万人,国土面积6959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达到85.01%。先后荣获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称号。

回顾创文历程,我们充分发扬“团结、进取、务实、拼搏”的景洪创文精神,一棒接着一棒跑,一点一滴扎实干。从2007年首次提出创文目标,到2011年、2014年荣获“省级文明城市”称号,再到2018年进入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最终首创首成、破茧成蝶,2020年以全国“县级市和县”第55名、全省县级市排名第1的成绩,摘取了“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13年的奋斗之路、圆梦之旅,异常艰辛也收获满满。

回顾创文历程,我们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同城同创。景洪市处于州府所在地,辖区有150余家驻景单位,如何实现“全城一盘棋”抓创文尤为重要。为了最大限度激发动力、形成合力,州委、州政府高位推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抓、带头干,无论是动员部署、责任压实,还是定期会商、实地督查,时时刻刻都冲在一线、带头示范。同时,成立了州创文工作指导协调组,建立了州、市(区)、街道(乡镇)、社区“四级联创”的创建机制。正是有了州委、州政府的全力支持、全力保障,创文工作才实现了全城参与、全面覆盖。

第二,齐抓齐管。景洪是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每年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游客就有2500万人次,创建压力确实很大。为此,我们在抓好本地市民工作的同时,聚焦游客群体,通过开展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深化文明景区创建工作、建立旅游不文明行为通报机制、持续整治旅游市场环境,让更多的游客在愉悦的旅行体验中,知晓创文、了解创文,并参与进来、宣传出去。从2018年开始,我们每年都组织人员,就创文工作对游客进行随机访谈,大家一年比一年认可,一年比一年支持。

第三,实事实办。创文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踏踏实实办好民生实事。比如,公交车“破旧小少”一直是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为此,我们克服阻力实施改革,投入150辆新能源公交车,新开通8条公交线路,极大满足了市民出行需求。针对“如厕难”问题,我们新建了一批旅游公厕,布置了一批“集装式”公厕,改造了一批老旧厕所,小公厕改出了大民生。在人居环境提升中,我们坚持每周五开展全市集中大整治,人人出力、人人奉献,环境卫生大为改观。正是因为我们把群众的一件件小事都当作了大事实事来办,才让创文工作深入人心、深得民心。

第四,敢想敢干。作为首次参加国家评选的提名城市,确实经验也不足,为了确保首创首成,我们也一直在探索创新。比如,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实施“网格化管理”和“街长制”,443家单位分片负责网格,62名街长包干街区。启动“围墙革命”,通过拆除、修补特别是立体墙绘装扮,一批破旧围墙变成了“网红”打卡点。推行“智慧城管”,城管队员隔空喊话、柔性执法,被中央媒体纷纷点赞。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大比武”“美丽社区大比武”“万吨水泥进农村”,打造了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点。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建联合党工委、社区共建理事会等党建联盟,特别是党员带头开展“服务大发展·争当排头兵”志愿服务,可以说“满城都是红马甲”,形成了良好示范。

城市添文明,发展增动力,群众得幸福。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景洪市连续四年入选“中国西部百强县”;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文明印记已经成为景洪这座城市的特色标签;全体市民以行动为笔,用爱心作答,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不断提高。

各位记者朋友,我们深知,创文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和“每天都是创建日”的奋斗姿态,把创成当启程,持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幸福美好,让文明之花永驻景洪。最后,诚挚邀请大家多来景洪走走看看,采写出一批精品佳作,为景洪发展加油鼓劲、增光添彩。

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应书记的发布。

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中共石林县委书记陈瑞斌先生发布新闻。

  

中共石林县委书记陈瑞斌发布新闻

中共石林县委书记 陈瑞斌: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石林县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石林县是传统旅游大县,是七彩云南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展示昆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提升石林形象和品牌效益,壮大石林县域经济和发展实力,优化城乡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离不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创新推动、示范带动。今年,石林县荣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的主要做法有:

一、以有力的领导高位统筹推进

自2018年被列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来,石林县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奋斗目标有机统一起来,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创文工作指挥部,制定创建工作系列制度,明确具体任务、实现路径和保障措施,多次邀请省、市专家进行专题培训指导,不断在一线查摆问题、统一会办,推进破解难题,利用督查、曝光、通报、点评、考核等立体手段推动落实。

二、以务实的举措狠抓工作重点

一是健全体系压责任。建立县级领导领衔、牵头单位抓总、全县各部门协同参与的包保责任体系,绘制全县18个网格区域作战图,将工作任务细化到网格,组建各网格临时党支部、成立小分队,明确273名包保片长和1142名楼栋长,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包保体系。二是完善设施强基础。累计投资7.9亿元,实施城市风貌提升、老旧小区改造、交通标识补充、农贸市场规范、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30余项工程,提升石林城市品位和形象。三是集中整治提形象。组织开展城乡环境、农贸市场、交通秩序、不文明养犬、居民小区、校园及周边环境6个集中整治,从群众最急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确保各项指标精准对标达标。四是严督实导促落实。开展定期督查和常态督查,实行达标验收申报清零和红黑榜通报制,推动各责任单位明问题、知不足,对标整改,落实见效。

三、以广泛的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抓实细胞创建。组织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和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活动,引导全县群众自觉讲道德、遵道德、守道德,凝聚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二是抓实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礼仪等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激发广大群众大力支持,领导干部、学生、志愿者和群众积极参与,为创文工作主动作贡献的热情。三是抓实氛围营造。广泛设置创文公益广告1万余个,设计创文景观小品、创作墙面彩绘2万余平方米,开展创文知识问答、走街串巷入户宣传,让创文家喻户晓,形成创文工作良好社会氛围。

通过持之以恒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县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更加深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更加多样有效,人文环境更加健康向上,社会环境更加安全稳定,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宜居,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均得到大幅提升。全县党员干部在创文过程中锤炼了作风,提升了执行力和战斗力,实现了城市环境从量变到质变、群众思想从不理解到积极参与、文明程度总体向上向善的目标,全县干部群众共同塑造了“像斗牛不服输、像火把有激情、像绣花求精细、像石头作风硬”的宝贵创文精神。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珍惜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效和荣誉,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健全常态长效机制,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凝聚强大精神文明力量,助推石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宗霞:

谢谢陈瑞斌书记的发布。

下面,进行第四项议程,请中共楚雄州委常委、楚雄市委书记李先祥先生发布新闻。

  

中共楚雄州委常委、楚雄市委书记李先祥发布新闻

中共楚雄州委常委、楚雄市委书记 李先祥: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下面,我就楚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情况作简要介绍。

谋篇布局,四梁八柱定目标。坚持着眼全局、整体谋划,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物质文明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制定创文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达目标”的创建思路,科学划分年度工作重点,确保创建工作有章可循、循序渐进。对症下药划出以“十大专项行动”和“八大美丽”创建为主的工作重点,健全“五项长效机制”予以保障,解答了创建工作“做什么,何时做,怎么做,谁来做”等一系列问题,推动创建工作驶入高标、高位、高效的运行轨道。

层层发动,上下齐心聚合力。坚持“一把手”抓“一把手”,关键少数靠前督战指挥,由州委书记和州长任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34名州级领导挂牌督战、39名市级领导包片负责29个社区创建工作,做到“一竿子插到底”;对各级创建主责单位实行问题起底、责任倒逼、整改销号“三个清单”管理,层层压实创建责任;突出社区前沿战场地位,落实394家驻楚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建成区43个片区215个网格,扁平化推动一线问题“查找、交办、整改、督查”,促进城市管理层次“降维”、管理幅度“扩面”、治理能力“增效”;坚持以“党建+创建”模式促进党建联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三年来,发动干部群众52万人次开展创文活动1.2万场次,切实让群众置身其中、参与其中,“创文”在楚雄市已经成为一项自上而下推进、又获得自下而上支持的“全民总动员”,是人民创造了楚雄的文明荣誉,是群众使楚雄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绽放光彩、走在前列。

聚焦民生,为民惠民暖人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改造提升24条市政道路,打通16条“断头路”“瓶颈路”,建成健康步道155.2公里、自行车道95公里、海绵城市5.53平方公里;改造老旧小区115个、农贸市场20个,新建和改造城市公厕254座,整治提升城中村126个、背街小巷149条,完成1.3万户棚户区改造,新增各类停车泊位近3万个、新安装洗手池1212座,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公共厕所等城市“神经末梢”旧貌换新颜,市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创文带来的好处和实惠。

创新治理,多手发力求精细。坚持建管齐抓,精准对标、精细管理、精致创建。建成以交警、城管、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共同组成的联勤联动中心,实行“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工作模式,城市治理效能明显提升。出台规范停车、文明养犬、文明设置广告、文明经营等措施,坚持集中整治和专项整治相结合、成片整治和靶点整治相结合、突击整治和常态整治相结合,高频常态开展综合整治,城市“顽疾”得到有效解决。推动城市管理重心下移,以“定人、定点、定段、定时、定责”的网格化管理强化源头治理、过程管控,学校、医院、农贸市场、交通场站等重点区域周边落实“一点一策”治理措施,城市更加干净有序、优美宜居。

成风化俗,润物无声育新人。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高标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工作,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三五”志愿服务活动、“洁心陪伴·点亮心灯”等七大城市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和“新思想进万家”“好政策暖民心”等七大乡村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全市注册志愿者达9.6万人,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210万小时,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得到大力弘扬。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平民善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争做“文明有礼楚雄人”成为市民的自觉意识。

从严督查,锤炼作风强保障。健全联席会议、督查通报、代表委员巡查、接受群众监督等系列措施,完善指挥部每周例会、问题交办和常态化督导检查等机制,实行“白、黄、红”单交办督查、社区“红黑榜”通报,对履行结对共建责任不到位的单位进行按月通报并实行结果应用。把创文工作以最高权重纳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综合绩效考评体系,扎实开展“五个一批”工作(选树一批、提拔一批、锤炼储备一批、容错纠错一批、惩戒惩处一批),把创文作为锤炼作风、选拔干部的主战场、大熔炉,以鲜明导向传导工作压力、激励担当作为、激发创建动力。

夺牌不易,保牌更难,创文工作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楚雄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新起点,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巩固拓展创建成果,让精神文明之花在威楚大地永久绽放!

最后,欢迎社会各界到楚雄做客。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李先祥书记的发布。

下面,进行第五项议程,请中共澄江市委书记孙金会先生发布新闻。

  

中共澄江市委书记孙金会发布新闻

中共澄江市委书记 孙金会: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澄江市自2018年2月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玉溪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干部群众的不懈奋斗下,11月20日,澄江市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在创建过程中,我们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

一、坚持“一把手”抓创建

我们始终坚持将创文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实行“双组长”负责制,严格落实市、镇(街道)、村(社区)、组四级主要领导负责制,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分析研判、统筹调度、督促检查。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达目标”的工作思路,科学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分年度细化实施方案,高规格、高水平、大力度推进创建工作。实行“网格化+街长制”管理模式,建立处级领导包片区、部门包网格、干部包户制度,对建成区实施网格化、街长制管理。加大人、财、物保障力度,累计投入资金7.57亿元,安排工作经费6700万元,抽调25名精兵强将集中办公,确保创文工作顺利推进。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创建

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盯重点、聚焦难点,以赶考的姿态,对标对表、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合力化解了一大批街区死角盲区和突出遗留问题。实施城区主干道“增绿添色”工程,完成高速公路出入口景观提升和澄波路、仙湖路街区风貌提升改造项目,实施翠竹湾市场改造提升项目,改造老旧小区93个,清查临违建筑4190宗,新增城市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围绕“三个国际城市”目标定位,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实施凤麓古城项目,稳步推进城区一号住宅集中安置区、矣旧安置区、孤山牛摩一号安置区项目建设。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昆明绕城至晋宁段、仙湖大道、中山大道、澄川高速相继建成通车,切实让全体市民感受到创文所带来的实惠。

三、坚持突出个性抓创建

我们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真切、最生动、最温暖的诠释,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决扛实扛牢生态文明建设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加强流域空间管控,高位推动2.2万人环湖生态移民搬迁、15.17万亩“森林抚仙湖”建设、环湖截污治污“三个一次性”工程,对常年种植蔬菜的8.6万亩坝区耕地全部实行休耕轮作,拆除塑料薄膜大棚4800余亩,1090户畜禽规模养殖户全部退出抚仙湖径流区,切实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抚仙湖长期保持Ⅰ类水质打下坚实基础。

四、坚持多方联动抓创建

我们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成果由人民共享,通过政府推动和群众自发两种相互交织的力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汇聚“创文”合力。在创文过程中教育引导全市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紧而又紧、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地抓好创文各项工作。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辛、任劳任怨,以只争朝夕的劲头、踏石留印的作风奋战在创建一线,各行各业工作人员恪尽职守、忘我奉献,走街串巷不怕苦、入户上门不嫌烦、加班加点不喊累,以家庭入户百分百、商户走访百分百为目标,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发放市民手册、送戏下乡等活动,用一言一行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全面提升了创文知晓率、参与率。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对照测评体系5个测评项目、30条测评标准,将文明素养教育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广泛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养。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6个、实践站30个、实践点123个,常态化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提高干部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坚决摒弃“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思想,以“创文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继续保持永攀新高的创建劲头,不满足、不懈怠、不停步,进一步巩固创文成果、拓展创文领域、丰富创文内涵,努力建设治理能力更强、人民满意度更高、幸福感更强的文明城市。

各位媒体朋友们,澄江过去的成就,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关心关注;澄江未来的发展,更需要新闻媒体给予更多支持、更多帮助。衷心希望各级媒体一如既往地聚焦澄江、关心澄江、关爱澄江,与我们一道为澄江经济社会发展着墨添彩,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报道,让澄江走出云南、走向世界。

谢谢大家!

宗霞:

谢谢孙书记的发布。

下面,进行第六项议程,请滇中新区党工委委员、安宁市委书记张勤勋先生发布新闻。

  

滇中新区党工委委员、安宁市委书记张勤勋发布新闻

滇中新区党工委委员、安宁市委书记 张勤勋:

同志们,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安宁的关心、支持。安宁市自2017年成功创建成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实现从“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城市文明”跨越跃升。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久久为功”的工作作风,聚焦聚力“新时代文明标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解决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建成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更高水平文明城市。2020年11月10日,在全国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47个县级市和县中,安宁市以排名中国西南地区第1、全国第8名的佳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并作为全省唯一复查测评成绩排名前33名的全国文明城市(区)受到中央通报表扬。这一崇高荣誉的获得,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省文明办和昆明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指导和支持,是安宁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是驻市各级有关单位,各行各业职工和市民群众和文明志愿者勠力同心、实干担当、创新争先共同努力的成果。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安宁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

一、以健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机制为保障,巩固深化文明创建成果

成功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安宁市以“归零”的心态再起跑,以崭新的姿态再出发,在广泛借鉴全国各地先进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25个方面常态长效机制,坚持“千名干部下基层”和市级领导、职能部门包保社区常态化制度,持续保持创建热情,巩固创建成果,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确保全市创建工作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二、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为契机,助推全域文明城市创建

2018年,安宁市作为全省三个试点城市之一,率先在全省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2019年,安宁市继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建立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所、站、点“四级体系”,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推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探索出文明实践安宁经验(“安宁探索”荣登云南日报),在全省推广。2019年10月,安宁市成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城市之后,我们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照亮了螳川大地,文明城市创建更加深入人心。

三、以最高标准、最细措施、最实作风,全面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安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抓的工作,概括起来,就是“1141工程”。第一个“1”是“对照一个标准”,就是对照中央文明办下发的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搞清楚自己需要干什么。第二个“1”是“实现一个转变”,就是从原来认为的创建文明城市就是搞搞卫生、贴贴标语,转变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全面推进。“4”是“四个着力提升”,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着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着力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最后一个“1”是“建设一个城市”,建设一个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和人民满意的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具体来说要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机制体制建设,强化领导统筹推进。承前启后、蓄力冲刺,按照“11837”的组织架构组建创建队伍。“11”即一个领导小组和一个指挥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双组长,统筹协调安排全市创建工作;“8”是成立八个专项工作组,具体落实创建工作任务;“37”是由三十七位市级领导包保三十七个社区(村)。对照测评体系,制定了《安宁市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责任分解方案》,将创建工作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各单位。市委主要领导与各成员单位签订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军令状,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工作落实。

(二)以人民为中心,改造提升基础设施。

主要是围绕公共交通、绿化美化亮化、停车设施、公园广场、公共厕所、垃圾处理设施、背街小巷、人行道等的巩固和提升。一是不大拆大建、大兴土木。二是做到人性化、精细化、规范化。三是做到全覆盖无盲区。对22类实地点位进行摸底排查,梳理出两批《安宁市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查、推动美丽县城建设提质升级和持续提升市民群众幸福指数建议实施项目清单》,含基础设施、社会民生、创建活动、氛围营造、志愿服务等项目,改造工程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32亿元。

(三)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精心雕琢市容市貌。

我们扎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针对道路拥堵、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农贸市场和背街小巷脏乱差等难点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加强对主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共厕所的清扫保洁,城区主次街道占道经营、门前三包、违规广告、夜市经营等乱象基本杜绝,城市秩序井然有序、市容市貌清新自然。

(四)丰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我们一方面是抓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活动来不断地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创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这是创建以来总结出的一条经验。按照“欲创文明城、先做文明人”的理念,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重点针对出行不文明、交通不文明、用餐不文明、上网不文明、旅游不文明、排队不文明、办事不文明、说话不文明等行为,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另一方面是广泛开展各级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创建全国文明单位4个,云南省文明单位25个;全国文明村镇1个,云南省文明村镇10个;云南省文明校园1个;云南省文明家庭1户。二是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共有5人获得“中国好人”荣誉称号;4人获评云南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人获评“云南好人”;三是组织开展了2020年安宁市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评出十星级文明户2689户。

(五)厚植城市文化底蕴,不断提升城市内涵。

我们主要是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底蕴和人文特色,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文化韵味,培育具有标志性的城市精神。比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的打造,还有历史人物的研究挖掘宣传,着力打造一批文化品牌。近年来,安宁恢复重建和有效保护了安宁文庙、温泉摩崖石刻、王仁求碑、曹溪寺、永安桥、遥岑楼等一大批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加强对杨一清、朱培德、陈钟书等重要历史人物的研究宣传;着力推进“两湖一山”等城市园林景观提升改造,挖掘城市记忆、丰富城市内涵。大力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建成云南省首家“乡愁书院”“书香驿站”“社区书屋”进社区小区,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六)深化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打造服务品牌。

我们抓这项工作的主要目的是弘扬雷锋精神,形成我帮人人、人人帮我的浓厚社会氛围。通过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广泛开展志愿活动。目前,我市共有志愿团队960个,志愿者70878人,实名认证69776人,开展志愿服务项目3390个,“我帮人人,人人帮我”的浓厚日益氛围。着力打造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形成了金方街道新村社区“有事找陈姐”、洛阳池社区“爱心妈妈”、连然街道宝兴社区“邻里学”等一大批志愿服务品牌,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七)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夯实创建群众基础。

我们在抓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同时,也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夯实创建群众基础。组织动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模范、退休干部、社区干部、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共计228人,组建市民监督巡访团。开通“文明热线”3部电话,收集老百姓发现反映的问题并及时交办,跟进落实。共建成6个文明收集站,市民群众通过收集和捡拾烟头,就近在文明收集站兑换抽纸、食用盐、洗洁精、肥皂、洗衣粉等生活用品,持续提升市民群众自觉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新闻界的朋友们,我们深知,城市发展永无止境,文明创建工作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安宁市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文明创建活动的根本遵循,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持续用好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重要抓手,不断增强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努力让安宁市民过上物质富裕、精神富足的幸福生活,为安宁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西线经济走廊、滇中最美绿城、中国西部县域高质量发展标兵”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谢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