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 15云南省筹备情况暨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12-04 15: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12月4日下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COP 15云南省筹备情况暨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副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副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向世界发出“春城之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党组会议精神,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COP 15云南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云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万物生长 万物和谐——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周”于2020年11月30日至12月6日举办。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在这里召开“COP 15云南省筹备情况暨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新闻发布会,邀请COP 15云南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林草局、中科院昆明分院就COP 15云南省筹备情况、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等相关工作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COP 15云南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高正文先生;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卫斌先生;

中科院昆明分院代表、中科院西双版纳版纳热带植物园副主任胡华斌先生。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和云南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还有COP15云南筹备办、省林草局、中科院昆明分院等相关部门的同志,欢迎大家的光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COP 15云南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高正文先生就COP 15云南筹备情况进行介绍发布。

  

COP 15云南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高正文发布新闻

COP 15云南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 高正文: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按照发布会的安排,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15)及云南筹备工作有关情况。

1992年6月5日,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了关于地球环境保护的三大公约——《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防治荒漠化公约》。其中,《生物多样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旨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及其组成部分、公平合理地分享由利用遗传资源而产生的惠益。2016年12月,在墨西哥召开的COP13大会批准由我国承办COP15大会。2018年底,生态环境部组织对北京、海口、昆明、成都进行了考察调研。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向国家争取大会在昆明举办。综合考虑这4个城市的生物多样性、气候和环境空气质量等因素,2019年2月13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确定COP15大会的举办地为云南省昆明市,举办地点为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

COP15将是《公约》历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有五个特点。一是主题鲜明,2019年9月3日,生态环境部与《公约》秘书处共同发布了COP15大会的主题:“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二是级别高,国家领导人、部长以上高级别官员将莅临会议,预计上百人。三是规模大,COP15大会包括正式会议、边会和展览三个部分(正式会议又包括高级别会议以及生物多样性公约、生物安全议定书和遗传资源议定书3个缔约方会议;边会有300-500场;展览200-400个,包括《公约》秘书处宣传教育和公众意识博览会、里约公约展区、科学创新博览会和展区,中国展和云南特色展),还有8个平行会议(生态文明论坛、自然与文化多样性峰会、第七届地方和次国家政府峰会即城市峰会、青年参与、商业和生物多样性伙伴关系、女性性别倡议、科学论坛、非政府组织论坛等)。届时,将有196个缔约方、联合国有关机构、相关国际组织等官员参会,预计达万人。四是会期长,标准会期两周,前后近一个月。原定于2020年10月在昆明召开,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已延期至2021年5月17-30日,地点不变。五是影响深远,缔约方大会是《公约》的最高议事和决策机制,每两年举办一次,但逢十年的大会尤其重要,COP15大会将确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制定2021—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展望205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愿景,国际社会对COP15大会的召开充满期待,都希望能通过一个兼具雄心、务实和平衡的2020年后框架。

2020年1月9日,生态环境部和《公约》秘书处发布了COP15大会会标,其内涵可通过“五个一”来解读:一个星球——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地球是所有生命共有的家园。一滴水——水是生命之源。一个生命共同体——地球上所有的生命休戚相关、生死相依、兴衰与共。一个富有中华文化的图腾——甲骨文、印章、剪纸体现了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国宝熊猫是友谊的使者;美丽孔雀祈祷着吉祥、幸福;梅花代表当代人直面困难、勇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决心!一粒种子——种子孕育着生机、寄托着希望,国际社会期待并坚信COP15大会成果必将润泽万物生灵、惠及子孙后代!

中国对办好COP15大会高度重视,作了全面的安排部署。2020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向全世界发出“春城之约”:“欢迎大家明年聚首春城昆明,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计,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1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上致辞,“诚挚欢迎各方出席明年5月在中国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期待大会为未来一个时期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采取行动。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云南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部署COP15大会筹备工作,成立了COP15云南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设立14个工作部,抽调专人集中办公,要求全省全力抓好各项筹备工作,把大会办成中国气派、云南特色、春城风貌、惊艳世界的国际盛会;今年10月以来,反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上的致辞,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发出“春城之邀”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最高标准、拿出最实举措、贯彻最严作风,举全省之力做好COP15承办工作,建设清洁美丽云南,充分展示好昆明形象、云南形象,作出云南示范。

按照国家执委办要求,我省主要负责承担COP15大会及相关会议会务后勤、建好大会网站、做好外事礼宾和安保工作、保障高会举办、办好平行活动和展览边会、搞好新闻宣传等八个方面的任务。按照相关要求,省筹备办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制定工作方案。按照《东道国协议(草案)》和国家执委办要求,省筹备办充分借鉴国内外举办大型国际性会议的成功经验,先后制定了《工作规则》《财务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总体工作初步方案和14个部具体工作方案。

(二)加强沟通协调。省筹备办与国家执委办、《公约》秘书处建立了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今年以来,已先后十余次召开双边、三方视频会议,多次赴京汇报,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及时跟进掌握筹备工作动态和最新要求,有效解决筹备中的困难和问题。

(三)初步完成预算编制。按照统筹兼顾、绿色低碳、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的原则,对照《东道国协议(草案)》和国家有关要求编制预算,优先保障大会筹备刚性支出和重点任务。

(四)做好会议服务后勤保障工作。初步确定了COP15大会会场功能区设置,绘制了会场平面图。根据联合国“气候中和”政策和《东道国协议(草案)》相关要求,编制完成了《COP15碳中和行动工作方案》并启动相关工作。

推荐了兼顾高中低档的酒店44家,共1.5万个房间,开展了酒店排查及提升改造工作。对推荐酒店、场馆及周边餐饮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及提升改造,完善食材溯源体系,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制定了《COP15运输服务保障与运力保障方案》,拟定了交通运行线路方案。根据绿色办会的要求,准备以新能源、清洁能源为主的大巴、中巴以及小型车辆作为大会服务保障用车。

加快推进昆明智慧城市建设,已完成9000多个5G基站建设,基本实现大会场馆、地铁站、高铁站、机场、会议酒店、主城区5G网络覆盖。

拟定了会场服务和志愿者岗位需求,明确了志愿者服务性质、岗位职责,开展了大会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及人员储备。

(五)充分展览展示。编制了《COP15云南特色展览展示大纲》,正在收集相关文字、图片、视频等室内展资料。完成了COP15会标Logo动漫演绎作品设计制作和吉祥物遴选。正组织实施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扶荔宫”生物多样性体验园和宝丰半岛湿地室外展项目。

筛选推出以春城花都、民族文化、养生康体等旅游产品为主题的特色文化旅游线路100余条,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大力推动景区、酒店智慧化等建设。

(六)承办好3个平行活动。在8个平行活动中,云南参与共同承办“生态文明论坛”“自然与文化峰会”和“城市峰会”3个平行活动。经多次对接国家执委办,初步拟定了活动方案。

(七)搞好新闻宣传。组建了新闻宣传工作专班,拟定了宣传总方案。发布了全国第一部生物多样性白皮书——《云南的生物多样性》;对接学习强国云南平台运维团队,发布了云南生物多样性特点优势、保护成果等内容;启动了“万物生长 万物和谐”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周。

(八)确保安全。制定了COP15安保方案,全面部署大会安保各项工作。按照疫情防控对会场布置、酒店住宿、餐饮卫生等的要求,提出了COP15初步防疫方案。

(九)提升城市品质。昆明市按照国际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开展了以“四化”(美化、净化、绿化、亮化)、“四治”(治乱、治污、治差、治堵)为重点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强化对交通主干道、会议场馆、酒店周边道路等重点区域的环境整治,设置立体花坛,美化昆明城市环境,营造“春城花都”氛围。

回顾一年来的筹备工作,省筹备办从办会需求、办会标准、办会流程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对筹备好COP15大会充满信心。但是,COP15大会筹备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我省又缺乏举办联合国大会的经验,加之国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给筹备工作带来了压力和挑战。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做好大会筹备工作。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组委会、执委会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坚持“绿色、热情、节俭、适度”的原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水平展示,把COP15大会筹备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好。

(二)进一步优化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对照《东道国协议(草案)》,按照国家执委办要求和办会需求,优化、深化、细化总体工作方案和具体工作方案,明确筹备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实行地方和部门责任制,确保大会圆满顺利召开。同时,认真做好“生态文明论坛”“自然与文化峰会”“城市峰会”3个平行活动的承办工作。

(三)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展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利用及惠益分享方面取得的成果。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提高全社会保护生物多样性、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自觉性和参与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树立新形象,落实绿色安全智慧办会理念。采用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服务大会,积极研究无纸化办会相关方案,切实落实绿色办会要求。加快推进5G信号在大会会场、重点接待酒店、重点景区、主要交通场所等全覆盖,建设一批智慧交通、智慧安保、智慧应急项目等。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承办COP15大会,是党中央交给云南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充分认识举办这次大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举全省之力成功办好大会;要用好这一对外开放、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充分展示云南形象、昆明形象,让世界了解云南、了解昆明,让云南、让昆明走向世界;要合力谋划会中和会后的云南成果,积极争取国内外在政策、合作交流等方面的支持,助推云南生态文明排头兵、最美丽省份的建设。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