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回眸‘十三五’奋进彩云南 ”系列新闻发布会·新型城镇化发展专题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12-22 10:00:00   【字体:

宗霞:

谢谢赵波先生的发布。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媒体单位。

云南网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城镇化的首要任务是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围绕这个任务,“十三五”期间我省公安机关采取哪些户籍制度改革措施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

云南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政委 陈根献:

感谢云南网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的关心和帮助。“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云南省公安厅围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并有序实现市民化。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省户籍人口共4804.4万人,其中,城镇户籍人口1780.6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37.06%,较“十二五”末提升了5.76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公安机关一是实施了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自2016年1月1日起,我省全面取消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户口性质划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历史性地消除了城乡户籍二元结构。二是不断放开放宽城镇地区户口迁移条件。“十三五”期间,省公安厅积极会同发改等部门,先后推动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云南省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方案》《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目前,我省城镇地区已全面放开了户口迁移条件,实现了落户零门槛。“十三五”以来,全省城镇户籍人口增加了326万人,其中,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315万人。三是健全完善居住证制度。2016年12月,省公安厅推动省人大常委会修订颁布了《云南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居住证持有人可享受11项基本公共服务权益。《条例》实施以来,全省累计办理暂住登记522.3万人,发放居住证371万份。四是畅通城镇地区人才落户通道。为服务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人才落户要求,省公安厅全面放开了城镇地区人才落户政策,中专以上学历人员、留学归国人员以及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初级技工以上资质人员,在城镇可以先落户后择业。五是持续推进公安户政“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共下放户籍业务审批权限13项,清理取消9类证明材料涉及39类户籍业务,承诺57项户籍业务“最多跑一次”,实现37类户籍业务窗口即办即取。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网上户籍室”共受理5.6万余件网上户籍业务。谢谢!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十三五”期间省自然资源厅在新型城镇化发展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 吴先勇: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对自然资源工作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的关心。“十三五”期间,省自然资源厅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发挥规划的引领管控、底线管控、要素保障作用,多举措扎实推动我省新型城镇化发展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规划引领,优化新型城镇空间格局

一是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全省国土空间规划顶层设计基本形成。2019年,根据机构改革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关于新时期国土空间规划的要求,起草了《建立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于2020年4月由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全面推进全省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目前,省级国土空间规划完成了“双评价”“双评估”及基础研究、战略研究、特色研究等四类共计20项的专题研究工作,并初步形成云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征求意见稿),16个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有序推进。

二是优化城镇空间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十三五”规划、城镇体系规划以及滇中城镇群发展规划提出的“做强滇中、搞活沿边、联动廊带、多点支撑”战略部署,以昆明市为中心,包括曲靖、玉溪、楚雄4个州市及红河州北部的个旧、开远、蒙自等7个县市为主体的滇中城市群,积极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促进产城融合,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服务水平,壮大城市综合实力,提高人口聚集能力,加快推进滇西、滇东北等次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打造成为全省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二、严守底线,助力新型城镇化可持续发展

一是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2019年8月,根据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的统一部署,全面启动全省评估调整工作。生态保护红线评估成果维持了原云南省生态保护红线“三屏两带”的基本格局,做到面积不减少,功能不降低,性质不改变。

二是严守耕地保护,保障粮食安全。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坝区耕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耕化”和粮田“非粮化,保障粮食安全。“十三五”期间,共计保障1869个新增建设项目的耕地占补平衡,落实补充耕地数量指标55.48万亩、水田规模15.96万亩、粮食产能2363.17万公斤。划定并严守耕地保护红线9313.66万亩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7348万亩,其中,坝区及城镇周边基本农田分别为1602.51、284.3万亩。全省176个重大建设项目占用的11.0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全部按质按量落实补划。

三是坚持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通过城镇开发边界的划定,要求新增城镇建设用地不得突破城镇开发边界,严格限制开发边界外的建设用地增长,全面提升开发边界内土地利用效率,鼓励城镇紧凑发展,防止城镇无序蔓延、野蛮生长。我省已全面开展了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前期研究,印发《云南省城镇开发边界划定指南(试行)》并完成昆明市、大理市的城镇开发边界的试划工作。

三、要素保障,确保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

一是土地要素保障,支撑经济社会发展。2016年以来,国家下达云南省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合计89.3615万亩,我省采取各种措施,在用好历年结余指标的同时,积极争取国家计划指标支持,总计批准征转用地2200件共150.88万亩,保障了云南“十三五”“五网”建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治理等重点项目建设的用地。

二是改变粗放型扩张式发展方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严格落实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2016年至2020年9月,累计处置批而未供土地92.43万亩,处置闲置土地36.3万亩。人均城镇建设用地由2014年的86.67平方米,波动下降至2019年的82.61平方米。2016年至2018年全省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率达到18.11%,预计可超额完成“十三五”任务目标。

谢谢!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十三五”期间,我省在强化农业农村发展对新型城镇化的支撑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陆晓龙:

谢谢你的提问,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关心、关注。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是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两个重要方面,新型城镇化带动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支撑新城镇化,两者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十三五”以来,我省农业农村领域主要抓好四个方面工作支撑新型城镇发展。

一是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粮食产能稳步提升,2016-2019年,全省粮食产量年均增速1.0%,高于全国年均增速0.9个百分点,2019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6249万亩、居全国第12位,产量1870万吨、局全国第14位;畜牧业发展势头加快,2019年全省肉类总产量达406万吨,产量排名由2015年的全国第11位上升到全国第7位。鲜切花、天然橡胶、咖啡、烤烟、核桃、中药材种植面积和产量均保持全国第1位;蔗糖面积和产量保持全国第2位;茶叶采摘面积保持全国第1位。

二是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8年制定印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产品加工业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8〕69号),并组织实施有力的促进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由2015年3814亿元增加到2019年8939亿元,全省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由2015年的1.1:1提高到2019年的1.6:1。我们积极发展休闲农业,2019年经营主体达到10502个,比2015年增加1438个;乡村旅游接待人次8624万人次,比2015年增加3361万人次;营业收入143.41亿元,比2015年增加51亿元,年均增长11%。

三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工作,初步建立起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察的村庄人均环境整治管护长效机制,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全省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1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公厕实现全覆盖;一类县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达90%以上;二类县卫生厕所覆盖率达85%以上。我们大力开展村庄清洁活动,全省所有自然村达“人居环境Ⅰ档标准”。

四是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869.1万份,颁证率达98.9%。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18.35万个村组清产核资,规范有序开展成员身份确认、折股量化资产、建立健全集体经济组织、办理登记赋码等工作。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农村土地流转规范有序,农业社会化服务稳步推进,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完善,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持续得到增强。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谢谢!

宗霞: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提最后一个问题。

中国建设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住房城乡建设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基本所在,要将高效健康的住房城乡建设落实到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十三五”以来,云南住房城乡建设在助力新型城镇化发展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张绍稳:

感谢中国建设报记者的提问,满足城镇化的综合承载需求是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的重要职能。为有序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十三五”以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积极推进城镇功能完善和城镇建设品质提升,进一步健全住房供应体系,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有力推动了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新型城镇化发展。

一是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稳步提高。“十三五”以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紧紧围绕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推动出台《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城市更新的指导意见》,以城市体检、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风貌等工作为抓手,全力推进城市更新。截至2019年底,全省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5.1%,公共供水普及率95.47%,燃气普及率68.82%。指导昆明市从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风貌特色、整洁有序等8个方面50项指标的基础上完成了2020年度城市自体检工作。

二是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狠抓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完成全省33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任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9.26%,98.5%的乡镇镇区和97.9%的村庄对生活垃圾进行了收集处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部完成整治并销号,全面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城镇建成区公厕数量逐步充足,旱厕全面消除。推进城乡见缝插绿、拆违建绿、拆墙透绿、破硬增绿,开展庭院绿化,推进公园和绿化带建设,城镇建成区绿地率达34.8%,绿化覆盖率39.0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48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77.94%,全省国家园林城市(县城)总数增至34个。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体系保护,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达88个,传统村落达708个,积极推进通海、剑川、香格里拉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成功推动大理州入选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完成传统村落挂牌保护,有序推动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要求各地在城市更新改造中切实保护历史遗存,彰显风貌品质。绿色装配式建筑得到大力发展,2019年度,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58.6%。

三是住房供应体系逐步完善。“十三五”时期,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预计完成1.76万亿元,基本实现1.8万亿元左右的投资目标,达到城镇常住人口人均住房建筑面积40平方米的目标,房地产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逐步增强。提供商品住宅135.5万套,累计满足了近400万居民多层次的住房需求。自2005年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以来,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211万套,累计为700多万中低收入群众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积极开展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公积金及住房公积金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试点。

四是城镇安全韧性进一步提升。完成位于高烈度设防区和地震重点危险区75个城市(县城)抗震防灾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健全覆盖勘察设计、审图、检测、施工及竣工验收全过程的抗震设防监管机制,实现重点建筑工程抗震设防专项审查全覆盖,减隔震技术项目运用居全国之首。组织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提升工作,全力帮扶建筑施工企业复工复产。

五是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推动出台《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确定了城市管理精细化发展方向。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削减项目审批事项27%,减少证明材料47%,审批时间由原来平均258.5天缩减至政府投资项目平均99天,社会投资项目平均85天,最短40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上线并实现在线审批,为优化我省营商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下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结合职能职责有序推进全省城镇高质量建设。一是着力完善城镇功能,提高发展质量。统筹实施城市新区、建成区和城郊结合部建设管理,统筹城市更新改造。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园林绿化品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二是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体系保护。延续历史文脉,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和传统村落保护,大力支持实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分类推动科学发展,推进历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三是着力加强新型乡村建设,推进城乡融合。立足我省山坝实际,科学统筹山坝城乡建设、山区村镇建设、抵边村庄建设。到2025年,完善终端处理设施布局,实现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城乡一体化处理设施体系基本建立。四是着力健全住房体系,推动双轨并进。建立基本住房保障与高质量商品住房建设并进的多层级多元化住房体系,实现住房总量平稳增长、住房价格总体稳定、住房困难有效缓解、住房结构有所优化、居住条件明显改善、住房相关管理能级显著提升的总体目标。五是推动房地产、建筑业两大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全省房地产业增加值取得进一步突破,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建筑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谢谢!

宗霞: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记者朋友踊跃的提问,特别感谢今天发布人非常专业的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十三五”以来,我省新型城镇化发展取得了显著地成效,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更是未未我省经济增长的最大潜力和空间,希望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持续关注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特别是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深入持久地宣传和全方位的展示,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