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回眸‘十三五’奋进彩云南 ”系列新闻发布会·文化繁荣发展专题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12-24 10:00:00   【字体:

彭斌:

感谢王江红女士的发布,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请问,“十三五”期间云南精神文明建设有哪些成效和亮点?谢谢!

  

云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海江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海江:

感谢云南日报对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刚才罗杰常务副部长在发布中对这方面已经作了介绍,这里我从四个方面做一些补充。

“十三五”期间,全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在稳中求进、在守正创新中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广泛组织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 全省各族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二是榜样的力量更加彰显。“十三五”期间,全省共表彰34个“云岭楷模”先进集体和个人,2人获全国道德模范、18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76人获云南省道德模范、116人获云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142名,云南好人350名,全国新时代好少年1名,新时代云南好少年115名,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三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取得骄人成绩。“十三五”期间,安宁市、腾冲市成功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昆明市、普洱市、曲靖市、景洪市、石林县、楚雄市、澄江市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大突破。截至2020年12月,全省共有省级文明城市59个;全国文明村镇178个,省级文明村镇949个;全国文明单位243个,省级文明单位2231个;全国文明家庭23个,省级文明家庭120个;全国文明校园56个,省级文明校园121个。

四是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成立了云南省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云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129个县(市、区)建成文明实践中心126个,目前,全省注册志愿者总数482.94万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2.1万个,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今年以来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为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成为全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一道亮丽的时代风景。

  

春城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

请介绍一下云南广播电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就以及“十四五”的预期目标。谢谢!

云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谢谢春城晚报记者的提问。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云南广播电视“十三五”期间的有关情况和“十四五”的相关工作:

“十三五”期间,云南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砥砺奋进,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宣传引导主动有力,精品创作持续向好;行业监管扎实有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广电事业发展持续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成效初显;公共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惠民工程项目全面发挥作用;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走出去”取得新进展;机构改革顺利推进,广播电视职能进一步强化。

“十三五”末,全省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99%。全省直播卫星用户超过1102.2万户,用户数居全国第1位。有线电视用户约380万户,IPTV用户约342万户,互联网电视(OTT)用户突破500万户,全省基本实现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完成550座转播发射台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项目,建设规模居全国第1位。完成86个贫困地区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制播能力建设项目,全省129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已全部投入使用。完成126座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35个贫困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项目,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DTMB地面数字电视在老挝和柬埔寨两市五省实现地面数字电视网络覆盖,分别与老挝、柬埔寨国家电视台合办电视频道LDTV、CDTV-TVK,柬埔寨CDTV-TVK频道已开播。

“十四五”,云南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夯实意识形态阵地基础,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依法行政监管;二是公共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三是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品创作;四是智慧广电工程实施;五是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六是安全传输保障和综合治理;七是面向南亚东南亚传播能力建设;八是人才队伍建设。

我就补充这些情况,谢谢大家!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请问“十三五”期间,我省互联网正能量建设取得了怎样的成效?谢谢!

  

中共云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荣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云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刘荣:

“十三五”期间,我省网信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以“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为重要遵循,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根据省委宣传部统筹安排,不断推进互联网正能量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指导全省新闻网站开设大型网络专题,集纳权威解读,精心做好网上宣传阐释。办好“理通三迤”“云视理论”等网上理论专栏,推出“专家学者面对面”等一系列理论访谈节目,采用网言网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切实抓好网上正能量内容生产和传播。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主题,策划组织30余次网络主题报道,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努力让正能量成为高流量,推出大量“现象级”“爆款”作品,精彩纷呈。比如,云南网推出的《看新时代·云南一分钟》州市篇,累计播放量近2亿;云视网《独家专访崔庆涛: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那天,他正在工地上搅拌砂浆》获第29届中国新闻奖。近几年,我省网媒每年都有作品入选各类全国性的网络传播创新案例和“五个一百”正能量评选项目。

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做好网络舆论引导。精心培育打造“彩云网评”等评论品牌,围绕重大主题、新闻事件和社会热点,推出网评文章,实施引导项目,有效回应网民关切、引领正向舆论。前不久,云南网承办的聚焦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彩云杯”主题网评大赛,共吸引省内外1000多篇稿件参赛,获得1127万网络投票;云视网承办的“镜头里的故事•云岭脱贫攻坚总决战”网络直播网评引导项目,总点击量超过3.6亿。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最严峻阶段,全省网媒、政务新媒体和广大网络正能量人士围绕科学防护、团结抗疫、复工复产、致敬“逆行者”、点赞爱心奉献,凝聚起同心战疫的强大意志力量。

四是团结动员社会力量,凝聚“指尖上的正能量”。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推出图文、动漫、游戏、微视频、H5产品等形式多样的网络文化精品。各地、各网站注重挖掘我省优质文化产品、培育文创IP、讲好云南故事。比如,昆明信息港连续6年举办滇云网络文学大赛,今年又组织了“云岭风采”网络文艺作品征集、展播活动,成为昆滇网络文艺一道靓丽风景。

总之,“十三五”期间,我省网络空间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有效的网络舆论支持。

关于这个问题我就介绍以上这些情况,谢谢!

彭斌: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记者朋友踊跃地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专业的解答。

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期间,云南省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加快建设民族文化强省步伐,大力推动云南文化繁荣发展。刚才,各位发布人从不同的方面向各位记者朋友全面展示了云南省文化繁荣发展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显著成效,希望各媒体立足自身特点,多形式、多角度报道好、宣传好我省丰富多彩的文化繁荣发展创新成果,发挥文化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为我省推进民族文化强省建设,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