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云南行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12-30 10: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12月30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健康云南行动新闻发布会,发布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副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副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为加大推进健康云南行动宣传力度,加快推动健康云南建设,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健康行动,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体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健康云南行动推进情况,回应社会关注的卫生健康问题,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白松先生;

云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云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总督学、新闻发言人杨红琼女士;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和向群先生;

云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晓憬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和云南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以及健康云南行动各工作组组长、联络员,专家咨询委员会各专家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白松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白松发布新闻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 白松: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人民群众健康和云南省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视和关心。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健康云南行动推进情况。

一、健康云南行动的重要意义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迫切要求。2019年7月,国务院正式启动健康中国行动,先后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2号)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对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作出全面安排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推进此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阮成发书记亲自主持会议审议健康云南行动有关文件,部署健康云南行动工作,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二是加快推进健康生活目的地的重大举措。省委、省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求,提出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目标,聚焦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健康云南行动。今年5月,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健康云南行动的实施意见》《健康云南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和《健康云南行动(2020-2030年)》。明确健康云南行动“时间表”“路线图”,加快推进健康云南建设和提升全省人民健康水平,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

三是促进新时代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健康的、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者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人力资源。“投资于健康”可以有效提高劳动力工作年限和劳动生产率,促进“人口红利”更多转化为“健康红利”,降低人口老龄化对劳动力结构负面影响,延长重要战略机遇期。完善健康保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以解除群众后顾之忧,有利于释放投资和消费需求,拉动增长、扩大就业,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注入新活力。

四是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重要保障。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健康领域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善,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健全,全省各族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持续提高。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省居民疾病谱正在发生变化,健康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健康素养低,缺乏锻炼、膳食不合理、过量饮酒及吸烟等不良不健康生活方式普遍存在,焦虑、抑郁等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出,艾滋病、肺结核、肝炎等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

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导致的死亡人数已占总死亡人数的82.5%以上。根据监测数据,我省现有高血压患者超过850万;脑卒中年发病数约15万;每年心脑血管病死亡人数超过10万人;糖尿病患者超过250万,糖尿病前期人群超过230万;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8万,死亡人数约5万,这些疾病已经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加强疾病防控,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有效解决制约群众健康的关键问题,是人民群众最直接、最迫切、最重要的需求。

二、健康云南行动的主要目标

健康云南行动主要目标立足现状、着眼长远,分阶段设置了2022年和2030年工作目标。到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有效遏制,传染病发病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人均预期寿命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到2030年,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三、健康云南行动的主要举措

健康云南行动从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中医治未病等四个维度,组织实施16个专项行动。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内容。

一是聚焦健康素养,着力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通过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健康环境促进6项行动,把提升健康素养作为增进全民健康的前提,根据不同人群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健康教育与促进,让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成为全民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让健康生活方式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激发居民热爱健康、追求健康的热情,养成符合自身和家庭特点的健康生活方式,让合理膳食、科学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成为行为自觉,实现健康生活少生病。

二是聚焦重点人群,着力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通过实施妇幼健康促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促进、老年健康促进4项行动,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重点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加快建立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重大疾病防控机制。通过加强监测预警,最大限度减少人群患病,努力让群众不得病、少得病、不得大病。抓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着力解决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和老年人4类重点人群的健康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多样化、多层次健康服务需求,全方位、全周期保障重点人群的健康。

三是聚焦重大疾病,着力加强重大疾病防治能力建设。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针对当前突出的重大疾病发展形势,重点组织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糖尿病防治和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5项行动。坚持防控关口前移,切实做好重大疾病防控防治工作。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引导居民开展自我健康管理,改善生活饮食习惯,降低慢性病患者发病率,从源头上控制传染病、地方病传播渠道,消除隐患,坚持因地制宜、因病施策。在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理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明确功能定位、提升专业能力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织密防护网、筑牢隔离墙。

四是聚焦治未病,着力发挥云南中医药特色优势。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促进工程行动,是我省在国家15项行动基础上,增加的一项具有云南特色的行动。主要在发挥云南中医治未病、疾病治疗、康复保健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加强中西医结合,构建完善中医治未病服务体系,实施中医治未病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优化完善治未病服务模式,逐步将其纳入疾病诊疗全过程。

五是聚焦健康核心指标,着力发挥项目支撑保障作用。为确保健康云南行动落细落实,我们聚焦人均预期寿命这一核心目标,针对影响全省群众健康的关键因素,从提升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癌症和创伤救治能力,夯实妇幼健康保障基础,强化急救及血液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综合施策,提出了县级“五大中心”建设、县级中医医院提质达标、县级妇幼保健院达标建设、院前急救体系和血液保障能力建设、公共场所心脏急救设施配置、基层慢病管理能力提升等项目,着力提升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软实力”。

四、推进健康云南行动的保障措施

一是落实组织保障。我省成立了由省政府分管领导担任主任、36个省级部门负责同志为委员的健康云南行动推进委员会。推进委员会下设16个专项行动工作组和专家咨询委员会。统筹推进健康云南行动,细化16个专项行动目标、指标、任务,明确各部门职责,研究确定年度工作重点,制定印发《健康云南行动(2020-2030年)》,组织开展行动监测评估和考核评估相关工作。各州市参照省级成立推进委员会,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推进工作落实,确保目标实现。

二是落实经费保障。《关于推进健康云南行动的实施意见》对经费保障提出了具体要求。为确保健康云南行动落细落实,提出了以“县级五大中心”建设等8个项目为支撑,三年投入13.7亿元,力争通过八个项目实施,如期实现2022年阶段性目标任务,并为实现2030年远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各地按照医疗卫生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有关要求,统筹利用好各项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合理安排经费,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三是落实进度保障。《健康云南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明确了对实施进度的监测。监测评估工作由省推进委员会统筹领导,各专项行动工作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专家咨询委员会提供技术支撑。以现有统计数据为基础,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对主要指标、重点任务的实施进度进行监测。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形成总体监测评估报告,经推进委员会同意后上报省政府,通报各州市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作为考核工作的基础。

四是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我省组织实施的16个专项行动共有129个主要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11个、倡导性指标48个、预期性指标70个。《健康云南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明确了前期考核有关要求,共有考核指标26项,2022年后将对129个主要指标进行全面考核,主要健康水平指标和约束性指标将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强化对约束性指标的年度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对各地各相关部门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对工作推进卓有成效的,要表彰激励;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要及时约谈并督促整改,弄虚作假的要严肃批评、追究责任。

实施好健康云南行动,将进一步释放健康红利,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健康云南奠定坚实基础。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细化各专项行动工作举措,并加强督导检查和跟踪分析,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推进健康云南行动,努力使人民群众不生病、少生病,共建共享健康生活。

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