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2021年度第一批揭榜制项目榜单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8-31 16:23:55   【字体: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发布新闻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新闻发言人,王学勤: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2021年云南省第一批揭榜制科技项目发布会。下面由我向大家通报云南省科技创新基本情况及2021年第一批揭榜制科技项目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考察云南时强调,要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2020年考察云南时再次强调,要强化创新引领。“十三五”以来,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全省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财政科技投入逐年增加,科技人才队伍持续扩大,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完善,创新创业生态更加优化,对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引领作用,为科技自立自强作出了云南贡献。

一、云南省科技创新基本情况

(一)“十三五”以来云南科技创新主要成效

“十三五”期间,云南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科技创新实力持续增强,在全国创新版图中的位势进一步提升,基本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为下一个五年科技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技支撑产业转型升级作用更加突出。聚焦发展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建设“数字云南”重大科技需求,累计突破重大关键技术800余项,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新产品540余个。科维福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获国家批准紧急上市;三七、灯盏花种子种苗标准和中药材标准通过国际认证。建成全国最大铂族金属再生利用基地;一批先进的绿色铝材、绿色硅材项目相继开工投产。培育了国内首个高维A玉米品种;花卉新品种数量和种类全国第1;“云上黑山羊”成为中国第一个肉用黑山羊新品种。

科技创新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科技创新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成功建立新冠病毒非人灵长类动物感染模型,为全国新冠病毒疫苗和药物的研发提供必不可少的关键支撑。快速发热人群筛查系统、云南抗疫情码在云南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科技扶贫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实现科技特派员对全省8502个贫困村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澜沧模式”、“会泽模式”成为全省科技扶贫样板。

优势领域基础研究成果丰硕。灵长类生物医学、天文、植物化学、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学等重点领域基础研究优势进一步巩固,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成功实现月球激光测距。发布全国首个生物物种目录。首次发现寒武纪节肢动物化石中枢神经系统。成功破解金丝猴适应高海拔环境遗传机制。利用体外培养的树鼩精原干细胞获得世界首只转基因树鼩等。

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得到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条件明显改善,3家云南实验室已通过省委深改委批准建设。临沧市获批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楚雄省级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玉溪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通海国家创新型县建设深入推进。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已成为全省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

科技人才培养引进持续加强。人才结构持续优化,增选“两院”院士4名,培引科技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高端外国专家123名,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对象635名,各类创新创业团队153个,入选国家科技领军人才56名。

创新生态日益完善。深化科研管理“放管服”改革,实施经费“包干制”试点,赋予科研机构及人员更大自主权,开展“揭榜制”试点。综合运用风险补偿、创业投资引导、后补助、创新券等方式助力创新创业,“科创贷+风险金池”大幅降低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云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施行,云南省技术市场投入运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围绕“三评”改革、优化科研管理、科技奖励、科研诚信、科技管理廉政风险防控等出台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全社会创新创业生态呈现新气象。科技开放合作打开新局面。沪滇、京滇、泛珠三角等区域科技合作持续深化,建立了“科技入滇”常态化机制,“十三五”期间,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422个。

(二)新时代云南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

从全球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度融合发展,前沿引领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塑造新的经济形态,全球科技治理体系和科技规则加速重构,大国科技竞争加剧,科技创新成为重塑国际格局的关键变量。

从国内看,我国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新征程,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国家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科技创新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担负着前所未有的历史重任。面对诸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和风险挑战的战略选择,我国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需要科技发挥更关键、更强劲的支撑引领作用。

从我省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处于向科技要动力、向科技要解决方案的关键期。科技创新面临一系列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我们要深刻领会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正确认识和把握云南科技创新在全国创新大局和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需要坚持创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全面推进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云南优势特色领域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做出云南贡献,为云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贯彻新发展理念,需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一二三产业跳过中低端、直接进入高端行列中提供强劲动力,真正把科技创新充分融入云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以创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需要在建设强大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中用好科技创新这个有力杠杆,发挥云南区位优势、市场空间、内需潜力,提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场景,为深度融入国际循环、畅通国内循环筑牢创新根基。

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作为欠发达省份,云南科技“基础弱”、“底子薄”的现实还未根本改变,科技创新和人才资源短板突出,创新能力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特别需要我们注意的是,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还需要加大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力度。

二、以体制机制创新强力推动全省科技创新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人民政府把科技创新摆到了前所未有的核心位置,面临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重大使命和艰巨任务,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科技体制改革是云南科技创新的首要“创新”,科技部门将以高度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挖掘激发活力的体制机制,在体制上找突破,在落实上出实招。

2021年来,云南省科技厅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作为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首要任务,系统谋划和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按照科技部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为切实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和质量,大力推进项目与经费管理改革,激发全省创新活力,构建高效创新体系,优化科技计划设置,找准创新主体关键需求,快速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在全国率先出台《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在高层次人才中实施科技项目“年薪制”探索改革。深入贯彻国家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精神,围绕改革难点、堵点、痛点,从科技创新全链条、全要素谋划改革,形成全方位、跨区域的体制机制改革局面。赴山东、上海、江苏、浙江、宁夏、内蒙古等省市区开展专题调研,结合云南实际,研究起草《创新驱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研究起草《深化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与经费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将建立省科技厅、昆明市政府省市一体化科技创新协同机制,推进省市在共同投入资源、凝练重大科技需求、设计重大科技任务、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实现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端创新人才培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招商等方面一体化协同创新。省科技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云南省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推动建立培育库、构建管理孵化平台、开辟“绿色通道”、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科研支持、改革评价机制、强化人才激励、促进开放协同、提高科研仪器设备共享水平、落实税收优惠、完善登记服务等11项主要任务,并提出科研人员“双聘制”、“多点执业”、“双补助”等创新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高度重视。

《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制定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指出,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2021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落实攻关任务“揭榜制”。

推进“揭榜挂帅”体制机制顺应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通过改革科技项目形成机制,可以有效释放创新潜能,促进科技创新供需对接,锻造优势领域的创新“长板”,带动整个创新生态链形成良性循环。

三、2021年云南省第一批揭榜制科技项目榜单情况

2021年初,省科技厅围绕全省重点产业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建设数字云南、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向云南锡业集团等30多家龙头企业发出关于梳理形成2021年第一批科技揭榜制项目榜单的通知,截至4月30日,共收到榜单建议项目23项。随后,省科技厅组织专家进行了技术论证,征求了发改、工信、卫生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意见,并借鉴了国家层面揭榜制工作做法和经验,遴选8项项目建议制定了2021年第一批揭榜制科技项目榜单。

这8个项目分别是,云南锡业锡材有限公司提出的芯片级封装(CSP)用微焊锡球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昆明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提出的智能化大中型高效水泵及电机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彝良驰宏矿业有限公司提出的复杂地质条件下大涌水矿床防治及开采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昆明滇池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城市污水高标准脱氮除磷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昆明创新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出的仿制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提出的新4类抗癌仿制药卡铂注射液开发项目;昆明积大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和肾性贫血高选择性仿制药开发项目;云南皇氏来思尔乳业有限公司提出的高产GABA德氏乳杆菌保加利亚亚种L4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项目。8个项目预计科技投入总额为2亿元。8个项目榜单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应用导向,聚焦重点产业和民生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需求。通过本批揭榜制项目的组织实施,有望解决200微米以下微焊锡球成型、筛选技术、并实现自动化;解决云南省大中型高效泵站泵与电机高效可靠设计及数字化监控运维关键技术、“德氏乳杆菌保加利亚亚种L4”的体内稳态研究和GABA功能因子靶向递送及益生功能测试等关键技术攻关,为云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作出科技贡献,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云南贡献。

在此,我也代表云南省科技厅向国内外各类科技创新主体发出诚挚邀请,鼓励并欢迎有研究开发实力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或其组成的联合体开展产学研合作揭榜攻关。

我们相信,通过“揭榜挂帅”,必将有效引导和聚集国内外各类创新主体和创新资源参与到创新驱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来。我们也将以此次榜单发布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为云南高质量发展贡献高水平的科技解决方案。

感谢各家新闻媒体和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云南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大家对此次揭榜制科技项目的发布给予大力宣传。

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