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2021年度第一批揭榜制项目榜单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8-31 16:23:55   【字体:

高俊:

感谢学勤厅长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媒体。

科技日报记者提问

科技日报记者:

学勤厅长,您好。我想问下云南省科技厅在深化科技计划和经费改革方面还有哪些新政策出台?出台的情况能否简单介绍下。

王学勤:

十九届五中全会后,国家对新时期科技体制改革进行部署,明确了深化科技计划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是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今年,深化科技计划项目与经费管理改革被确定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重大改革任务之一。为落实国家、省关于科技计划项目和经费改革的要求,由省科技厅牵头,联合省财政厅组建起草组,正在研究起草《深化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与经费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经过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已完成初稿。下面我作简要介绍。

《意见》以最大限度激发科研人员和创新主体积极性创造性为主线,以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为目标,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和持续加大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力度为重点,旨在统筹科技项目和经费管理全过程关键环节改革创新,促进科技资源配置方式、科技活动组织模式和科研绩效产出全面优化升级。

《意见》拟提出构建更加高效的创新体系、优化科技计划体系、改革科技项目形成机制、优化项目遴选方式、创新科技项目组织方式、改革科技项目评审机制、完善科技项目经费管理、推进科研人员减负、完善绩效评价和科研诚信管理等9个部分38条改革举措。

下一阶段,省科技厅将梳理吸纳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建议,尽快按程序报批,争取早日发布《意见》。

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强化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激发全省科技创新活力,力争在科技体制改革和资源配置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探索构建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的“云南模式”。

掌上春城记者提问

掌上春城记者:

企业为什么选定开发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和肾性贫血”高选择性仿制药的研发项目?项目拟突破的主要核心关键技术是哪些?对云南省的产业发展有哪些带动作用?

昆明积大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家伟回答记者提问

昆明积大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家伟:

项目产品优势疗效与广阔市场前景。项目产品在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和肾性贫血”方面具有绝对疗效优势,加之市场前景非常广阔。项目产品研发并尽快投入市场,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和经济价值,以及即将产生深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企业渴望在优势领域获得更大市场份额。积大制药作为云南省专科化学药领军企业,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秉承“研发一批、报产一批、储备一批”的研发策略,专注于特色专科产业链的打造,现已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明显、专业化能力强、精细化管理程度高、规模化优势凸显的区域创新体系,尤其在“骨骼肌肉、泌尿系统和抗肿瘤”三大领域已取得了较好成绩,且呈不断上升趋势。

企业产品布局较丰富且在抗肿瘤产品上具备优势。积大制药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企业进一步拓宽市场范围,丰富现有特色专科产品群,优化产品结构,大幅提高产品竞争力,增加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就有重要意义。

解决药物在制备过程中的药物的制造成本问题,可以设计药物的制备工艺,采用廉价易得的原料和温和的反应条件,提高收率,从而降低药物的制造成本,有利于降低患者的治疗成本,且提高企业的营业利润。解决药物剂型(尼达尼布软胶囊) 的开发关键技术问题,突破尼达尼布自乳化给药关键技术,解决其难溶性及生物利用度低等问题,有利于药物技术保障,提高药物的市场竞争力,为企业未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解决药物(罗沙司他)的晶型的关键技术问题,突破药物的新型晶型及对药物药效的影响,通过开发新型的晶型,提高药物的市场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后盾。解决药物(尼达尼布和罗沙司他)的质量控制的方法问题,建立药物其晶型的质量控制方法,为药物的质量提供保障,为药物上市提供质量保证,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解决药物(罗沙司他)的通过临床试验,安全性评价和分析方法研究,突破其(罗沙司他胶囊)临床疗效评价的关键技术瓶颈,使其获得更高工艺技术的同时,保持市场竞争力。

项目的实施对贯彻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战略、突破化学药发展瓶颈、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项目产品开发,突破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可为企业和行业提供可产业化的新药物、制备新技术成果和成套生产工艺,为建立和规范新药物的相关技术标准提供强有力的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补上云南省化学药技术创新链的短板,同时,实现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凝聚,从而促进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生物医药产业是发挥和释放云南生物资源多样性和昆明省会优势的特色产业,是加快云南省和昆明市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然而在整个云南生物医药产业体系结构中,化学药是云南省医药产业的短板,云南省委省政府将生物医药产业列为全省“5+8”现代产业体系的千亿级优势产业进行培育,出台了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为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为实现云南省医药产业结构调整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网易新闻记者:

请简要介绍一下云南锡业锡材有限公司公司发榜的项目的情况及背景?

云南锡业集团锡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欣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锡业集团锡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欣:

首先我代表,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公司发展的云南省科技厅及其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云南锡业锡材有限公司隶属于云锡控股公司,主要生产锡条、锡丝、锡粉、锡膏等电子信息锡焊接材料,其中应用于芯片封装材料的BGA焊锡球也是我们的重点发展产品之一,本次我们公司发榜的项目是“芯片级封装(CSP)用微焊锡球关键技术研究”。BGA焊锡球产品属于“卡脖子”项目之一,特别是微焊锡球。我国封装用微焊锡球需求量约500万kk(利润率约30%),国产不到30万kk,国产化率不到10%,大部分还是被美国、日本等企业垄断,我们国家微焊锡球的关键技术系统的研究还比较少,锡材公司为响应国家国产化替代的要求,解决中高端电子焊接材料“卡脖子”及进口替代化的问题,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提升国内技术及装备水平,保障国防建设和国家信息安全,特提出本项目。

我们公司通过前期的研究、开发,于2017年建成了成熟的焊锡球生产线,目前可实现200μm以上的焊锡球生产,但200μm以下的微焊锡球依靠现有的技术很难攻关获得。所以,我们想通过揭榜制的方式汇聚世界一流科研团队、院所的先进科技资源及要素,组织社会力量揭榜攻关,将该科技创新成果引入云南、云锡,切实推进微焊锡球国产化替代问题,为电子封装行业和领域提供可靠的产品和技术支持

最后,相信在省科技厅的指导、帮助下,我们一定把榜单内容落实到行动上,把行动体现到完成任务的成效上,按照科技厅要求保证完成项目考核指标。

谢谢!

人民网记者:

除了组织科技项目揭榜攻关外,省科技厅还将在创新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模式上采取什么措施?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资源配置处处长尚朝秋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资源配置处处长尚朝秋:

揭榜挂帅是以重大需求为导向,以解决问题成效为衡量标准,用市场竞争来激发创新活力的一种课题分派机制和激励机制。揭榜挂帅中,企业和政府成为技术解决方案的“买方”,离市场更近,更能判断“轻重缓急”,特别哪些是产业“卡脖子”问题。省科技厅将按照《云南省科技项目揭榜制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做好项目立项,遴选出真正能为云南贡献科技智慧和力量的单位,切实做到过程服务好,结果引导好,成效评价好。

资源配置管理部门将深入全省龙头企业继续认真梳理需求,谋划更多关键性技术,为推动云南产业进步贡献更大科技智慧。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赛马制”“军令状”“组阁制”,对于战略引导性和民生急需类,鼓励不同创新主体同场参赛,采取赛马制和军令状制;对于基础研究类和人才培养类,给予科研人员充分信任采用“包干制”;对于创新主体培育引进类,采取组阁。

下一步,省科技厅一是通过“科技入滇”等对外交流平台,引导企业组成创新联合体,内部处室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到让企业放开手脚大胆干,部门管理理念要转变,服务理念要更新,积极做好推介,引导国内外更多创新主体组成创新联合体来揭榜挂帅;二是深入分析“轻重缓急”和“卡脖子”问题,引导更多龙头企业提需求,补短板,切实为云南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智慧,根据项目特点,采取阶段式考核、里程碑式等不同考核方式。

高俊: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都知道,十九届五中全会后,国家对新时期科技体制改革进行部署,明确了深化科技计划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是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改革以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为目标,以优化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为主线,以激发科研人员和创新主体积极性、创造性为着力点,以完善科技项目管理和资源配置机制,是激发创新活力的重要前提。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采取更加有效务实的工作措施,针对广大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的诉求,重点改革重大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施项目、基地、人才、资金、数据一体化配置,给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完善科技评价机制。希望记者朋友们能够发挥各自优势,宣传好、报道好今天新闻发布的内容及我们后续的改革措施,为开启创新型云南建设新征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