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云南省将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   2020-07-31 01:42:00   【字体:

原标题:云南将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7月30日,记者从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立足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需求,立足革除千百年来陈规陋习、改变云南的落后面貌,云南决定自今年7月到明年底一年半的时间,在全省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其中,“7个专项行动”分别包括裸露垃圾全消除、公共厕所全达标、洗手设施全配套、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期间,将从环境卫生、公共卫生、食品卫生、人的卫生四个具体方面入手,适应城市品质提升、美丽县城(乡村)创建、健康云南建设以及人民群众对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新期待、新要求,全面开展动员,集中专项整治,为爱国卫生注入新内涵,实现从环境卫生治理向社会健康管理转变,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此次专项行动在监督、考评、奖惩等方面都作出创新实践,更加契合新时期社会监督治理模式,力争通过巩固和转化专项行动成果,到2021年底,全省129个县区全部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标准的总目标。

在“7个专项行动”中,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3项行动,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净餐馆、管集市”2项行动,卫生健康部门作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除了牵头统筹“7个专项行动”外,还具体负责两项行动,即以“常消毒”为主题的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以“众参与”为主题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聚焦新形势、新要求,赋予爱国卫生工作新时代、新内涵。与以往的爱国卫生运动不同,此次专项行动结合云南实际,把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新形势对爱国卫生工作的新要求,精准聚焦,提出利用。(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