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先锋网:云南在全省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2021年底全部达标

来源:云岭先锋网   2021-02-04 09:47:22   【字体:

原标题:云南在全省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2021年底全部达标

7月30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从今年7月到明年底,云南将在全省开展以“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为主题的“7个专项行动”。

据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杨洋介绍,“7个专项行动”包括:裸露垃圾全消除、公共厕所全达标、洗手设施全配套、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

在“7个专项行动”中,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3项行动,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净餐馆、管集市”2项行动,卫生健康部门作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除了牵头统筹“7个专项行动”外,还具体负责以“常消毒”为主题的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和以“众参与”为主题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

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将分三个阶段开展。第一个阶段动员部署:2020年7月对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第二个阶段集中整治:2020年8月-12月对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整治;第三个阶段巩固提升:2021年1月-12月对专项行动成果进行巩固提升。

“这次专项行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会直接回应和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每一个专项行动都附有任务清单、责任单位,确保措施实实在在、责任清清楚楚、目的明明白白。”杨洋表示,这次专项行动,在监督、考评、奖惩等方面都作出了创新实践,更加契合新时期社会监督治理模式。

“我们坚持每月召开全省的推进会,及时总结经验、解决突出问题,确保行动实效。我们把社会和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估的主要指标和依据,由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每个季度随机暗访一次,不通知、不开会,以曝光、通报、整改问题为主。我们在‘一部手机游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设置了投诉举报专栏,在电视台、电台设置专项整治曝光台,开通专线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开展满意度调查,每季度将群众投诉问题处理结果汇总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强化社会监督。目标到2021年底,全省129个县区全部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标准。”杨洋表示。(记者 欧阳小抒)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