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到2021年底 云南129个县区全部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

来源:云南网   2020-07-31 06:56:00   【字体:
  原标题:【云发布】到2021年底 云南129个县区全部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
 
  7月30日,记者从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开展的专项行动设定了一个总目标:通过巩固和转化专项行动成果,到2021年底,全省129个县区全部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标准。
 
  省卫健委主任杨洋表示,这次专项行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以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直接回应和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比如,针对城乡垃圾乱堆乱放问题,明确提出开展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动,实现城乡建成区、交通沿线、村内户外道路、公共活动场所等无裸露垃圾的目标;针对城乡公厕建设不一、重建轻管、如厕难、不卫生等问题,明确提出城乡旱厕全部消除,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1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公共厕所全覆盖的目标;针对公众场所洗手设施不足问题,提出学校、公园广场、医疗机构、集贸市场、旅游景区等公众场所要配备洗手设施;针对餐饮服务单位管理不规范、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提出餐饮服务行业和单位要达到就餐场所干净、后厨合规达标、仓储整齐安全、配送过程规范、餐饮用具洁净、从业人员健康的具体目标;针对农贸市场“脏、乱、差”等问题,对摊档环境卫生、市场食品卫生和疫情防控提出针对性措施,打造安全放心的农贸市场等等。
 
  这次专项行动,云南将坚持每月召开全省的推进会,把社会和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估的主要指标和依据,每个季度随机暗访一次,不通知、不开会,以曝光、通报、整改问题为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在“一部手机游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设置投诉举报专栏,在电视台、电台设置专项整治曝光台,开通专线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开展满意度调查,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提升整个行动的质量和效果。
 
  记者还了解到,这次专项行动将着力于补齐云南公共环境卫生短板,不仅在7个方面突出问题的治理上提出了实打实的措施、要求达到实打实的效果,还设定了一个总目标:通过巩固和转化专项行动成果,到2021年底,全省129个县区全部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标准。(记者 彭锡)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