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疫情防控常态化 云南将在全省公共场所开展清洁消毒行动

来源:云南网   2020-07-31 06:57:00   【字体:
  原标题:【云发布】疫情防控常态化 云南将在全省公共场所开展清洁消毒行动
 
  7月30日,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会上,省卫健委主任杨洋表示,为解决长期以来公共场所清洁消毒不全面、不规范、不系统、不彻底的问题,有效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流行,卫生健康部门将在全省公共场所开展以“环境卫生制度化、清洁消毒标准化、疫情防控常态化”为主题的清洁消毒行动。
 
  杨洋表示,卫生健康部门作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具体负责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以及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
 
  公共场所是各种传染病滋生传播的重要源头和载体,为解决长期以来公共场所清洁消毒不全面、不规范、不系统、不彻底的问题,有效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流行,卫生健康部门将在全省公共场所开展以“环境卫生制度化、清洁消毒标准化、疫情防控常态化”为主题的清洁消毒行动,分门别类对学校、医疗机构、机场、车站、公共交通工具、文化娱乐场所等重点场所,酒店门把手、电梯按钮、扶梯扶手、座椅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杯具茶具、床单被套、毛巾浴巾等可反复使用的物品用具,提出了清洁消毒的标准、频次及方法,明确了进入公共场所人员必须检测体温、扫健康码等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在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的基础上,对机场候机楼、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A级以上旅游景区、四星级以上宾馆提出了卫生管理全达标的更高要求,打造让人民群众安全放心的公共场所。
 
  此外,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影响人类的健康因素中,生物学因素占15%、环境影响占17%、医疗服务仅占8%、行为和生活方式占60%。个人的健康素养和生活方式对每一个人自身的健康来说非常重要。目前,云南省居民健康知识普遍缺乏,吸烟、酗酒、运动不足、饮食不健康等不良生活方式较为普遍,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此云南省卫生健康部门提出了“科学健身、控烟限酒”的社会倡导,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每天坚持一次工间操,学校每天开展一小时以上体育活动,促进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同时,把今年疫情防控中“保持社交距离、实行分餐公筷”等有效阻断病毒传播的措施进行总结提炼,上升为社会倡导。
 
  针对云南传统上特有的食用野生动物、生肉、草乌、腌肉、腌菜等不良习惯,容易食物中毒和罹患人畜共患疾病,云南发出了“革除陋习”的倡议,树立健康饮食新风尚。手接触是传播细菌和病毒的主要方式,为解决传染病经手传播的问题,发出了“勤于洗手”的倡导,提醒社会大众坚持饭前便后、外出回家等关键时刻注意洗手,让勤洗手成为一种行动自觉和好的生活习惯。
 
  杨洋表示,为充分发挥爱国卫生社会性、群众性优势,云南还倡导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在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统一开展卫生大扫除。7月31日是7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五,省政府将组织一个全民参与大扫除的启动仪式,希望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动员全社会一起参与到大扫除行动中。通过六项倡导和大扫除活动,让人人成为健康第一责任人,人人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人人参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记者 彭锡)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