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法制报:德宏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云南法制报   2020-08-01 07:21:00   【字体:
  原标题:德宏州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7月31日,在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德宏州宣布,截至目前,全州4个贫困县已脱贫摘帽,18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4.91万人实现脱贫,4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德宏州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六个精准”要求,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29.09亿元,坚持精准施策、尽锐出战,构建起整体联动、协调并进、逐一突破的攻坚格局,举全州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全力补齐贫困地区民生领域短板,让贫困群众在精准扶贫中有更多获得感。5年来新建、改建农村公路4500多公里,实现乡镇100%通硬化路、通客运班车、通邮件快递,行政村100%通硬化路,宽带网络和移动4G网络实现全覆盖,自然村100%通动力电,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保障全部达标。大力开展“控辍保学”,实施“雨露计划”,累计发放贫困学生帮扶资金3.44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学生11.74万人次。着力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
 
  着力改善和提升人居环境,增强贫困群众的幸福感。德宏州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61个,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4500户17938人;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点配套基础设施、产业培育、就业扶贫等“后半篇文章”,基本实现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以“干干净净迎小康、美丽宜居靓德宏”为主题,启动了城乡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着力解决“脏、乱、差”问题,群众的生活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做精做实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文章,提升贫困群众“造血”功能。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5亿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1.22亿元,建立新型经营主体1182家,实现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今年上半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376元,同比增长6.7%,增速排全省第2位。(记者 谢盛梅)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