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德宏4个贫困县已脱贫摘帽 逾14万人实现脱贫

来源:新华网   2020-08-01 07:38:00   【字体:
  原标题:云南德宏4个贫困县已脱贫摘帽 逾14万人实现脱贫
 
  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德宏专场7月31日在昆明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五年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29.09亿元,4个贫困县已脱贫摘帽,18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4.91万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31%,4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
 
  发布会上,德宏州委书记赵刚介绍,德宏州是一个集边境、民族、贫困于一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云南省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中德宏州有4个;全州5个县市中有4个贫困县、186个贫困村,其中53个是深度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19万人,2014年综合贫困发生率高达16.05%,属滇西边境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
 
  五年来,德宏州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61个,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4500户17938人,基本实现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正向“可致富”目标迈进。
 
  同时,德宏州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5亿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1.22亿元,建立新型经营主体1182家,实现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
 
  德宏州立足资源禀赋,坚持“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大力发展蚕桑、咖啡、坚果、肉牛、烟草、粮食、蔗糖、茶叶、果蔬、中药材等10个农业重点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赵刚介绍,德宏州今年上半年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开创了四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云南省第一、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排位大幅跃升的新局面。上半年,德宏州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8%。(记者 赵普凡 王俊逸)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