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盈江留着绿水青山 守着“观鸟”产业 过着幸福日子

来源:云南网   2020-08-01 07:56:00   【字体:
  原标题:【云发布】德宏州盈江县:留着绿水青山 守着“观鸟”产业 过着幸福日子
 
  德宏州盈江县是广大“观鸟”爱好者心中的观鸟圣地。“观鸟”怎么形成产业?“观鸟”“鸟导”等这些新兴名词怎么成为了盈江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兴职业?7月31日,在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德宏州专场现场,来自德宏州盈江县太平镇石梯村的傈僳族村民蔡伍这样讲述了他和家乡鸟类的故事。
 
  蔡伍说,他的家乡石梯与缅甸山水相连,是南方古丝绸之路出境的重要通道,因在陡峭悬崖上开凿阶梯出行而得名。寨子共有85户363人,均为景颇族和傈僳族群众,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贫困发生率达50.5%。“以前的石梯交通落后、刀耕火种,想改善伙食只能靠打鸟和狩猎,我们过着守着大山饿肚子的穷日子。”
 
  2015年2月,一支科考队群人翻山越岭来到石梯村考察生态及鸟资源,“观鸟”这个词语第一次被提及。科考队走后,“观鸟”致富的种子埋在了村民心中,后来在盈江县观鸟协会的协助下,石梯村被发现400多种鸟的存在,其中国内仅有的5种犀鸟在这里就有3种。
 
  在盈江县政府和县观鸟协会的指导下,石梯村村民开始学习鸟类知识、当鸟导,科学建立鸟类观察点,慢慢的开发了全国第一个双角犀鸟监测点。其中,灰孔雀雉监测点,猛隼监测点的开发一早就吸引了300多人前来观鸟。“那时候的我第一次见到外国人,第一次尝到了保护鸟类带来的甜头。”蔡伍说。
 
  建起了45个鸟类监测点、30个村民当上了“鸟导”、20户人家开起了旅馆、25个年轻人考了驾照、买了车。蔡伍介绍,如今到村里观鸟的人一年比一年多,2017年以来,年均接待各地观鸟人2万人次。为观鸟人提供导游、交通、背包、送餐等服务,在观鸟协会的管理下,每次可获得服务费200元至1500元不等,让石梯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村民蔡四,全家齐上阵,家里开客栈,自己当“鸟导”,丈夫是志愿者,儿子负责接送观鸟人,儿媳提供送餐服务,全家都吃上了“观鸟饭”,短短几年来,收入增加了40多万元,走上了不一样的脱贫致富路。2016年4月,中国鸟网授予盈江“中国观鸟基地”殊荣。因为爱鸟护鸟,石梯村人均收入从2014年不足2000元,上升到现在的8000多元。“除了观鸟收入以外,我们还发展其他产业,去年,村民密伍仅荔枝、坚果收入就有7万元。我家也年均增收4万元。”蔡伍说,贫困的“帽子”摘掉了。
 
  现在,石梯村守着绿水青山过着好日子,生活得更有信心、更幸福了。2019年,石梯村还成功入选“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十佳公众参与典型案例。全县按照“一个‘鸟点’一种明星鸟”的思路,建成双角犀鸟、红腿小隼、灰孔雀雉等各具特色的“鸟点”,建成大盈江国家湿地公园、太平石梯、铜壁关、那邦、支那等12条经典观鸟路线。200余家农家客栈,200多位农民“鸟导”能熟练辨别150多种鸟类,观鸟产业成为石梯村脱贫致富的新兴产业。(记者 龙彦 期俊军)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