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德宏九保阿昌族乡的“脱贫记”

来源:云南网   2020-08-01 07:58:00   【字体:
  原标题:【云发布】建设“幸福阿昌” 德宏九保阿昌族乡的“脱贫记”
 
  德宏是个美丽的地方,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花开四季;德宏也是一个集边境、民族、贫困于一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全省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中德宏就有4个。阿昌族是云南7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德宏州梁河县曩宋、九保、陇川县户撒和芒市江东乡。全国阿昌族总人口为39555人,占阿昌族总人口的80%。2014年,德宏州阿昌族有贫困人口585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7.95%;2019年末,德宏州阿昌族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53%,实现了整族脱贫。
 
  7月31日,在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德宏州专场现场,梁河县九保阿昌族乡乡长梁昌才讲述了阿昌族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在云南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以建设“幸福阿昌”为目标,采取“一个集团帮扶一个民族”的方式下如何实现了整族脱贫。 
 
  梁昌才介绍,九保阿昌族乡是全国仅有的3个阿昌族乡之一,2014年贫困人口为269户904人,贫困发生率5.76%。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采取 “12345”措施,拿出绣花功夫,以滚石上山、爬坡上坎的攻坚精神向贫困持续发起总攻。
 
  九保阿昌族乡坚持党建扶贫双推进,注重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整合投入资金2.5亿元,群众住上了青砖白瓦房,走上了柏油路、喝上了安全水、村民议事有了地点、就学看病在家门口就解决、文化设施走进了乡村。在推进“两不愁三保障”过程中,紧抓住房这一指标,以建好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为抓手,做到生活设施与生产功能配套,安居保障和美丽宜居同步推进。全乡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41户,农村危房改造1008户,解决了5400名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
 
  为解决村集体和老百姓的收入问题,九保阿昌族乡把产业就业扶贫作为根本出路,着力在产业链上做加法,构建“龙头企业+专合组织+致富能人+贫困群众”产业发展机制,提升贫困群众产业发展过程中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按照“宜养则养、宜种则种、养种结合、长短结合”的原则,落实扶持资金,加强技术培训,因户实施短期有收益、长期可致富的种、养、小买卖、小作坊“四个增收”工程,不断提高老百姓的收入。
 
  此外,实施了每户1人参加劳动力技能培训,每个贫困家庭至少1人实现转移就业,通过开发乡村公岗,解决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家庭实现就业1人的“三个一工程”。目前,全乡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816人,开发公益性岗位341个。
 
  通过努力,九保阿昌族乡实现了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群众住房稳固安全,群众收入日益增加。全乡农村经济总收入由2014年的1.1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2.0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4806元提高到9621元;全乡5个贫困村和525户2019人顺利脱贫出列,全乡贫困发生率由14.23%下降至0.67%。(记者 龙彦 期俊军)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