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云南省将聚集重点市场加大推广力度 打响“云药”品牌

来源:新华网   2020-08-05 07:42:00   【字体:

原标题:云南省将聚集重点市场加大推广力度 打响“云药”品牌

据4日召开的云南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系列新闻发布会·生物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专题发布会上的消息,云南省将聚集重点市场加大推广力度,进一步提升“云药”品牌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到2025年,全省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000亿元;到2030年,达到8000亿元;到2035年,云南成为辐射南亚东南亚特色鲜明的生物医药产品研发和商贸基地。

据了解, 2019年,包括中药材种植养殖、生物医药制造、药品流通在内的云南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67.66亿元,形成了中药材优质原料种植养殖,中药、健康产品和以疫苗、抗体药物为代表的生物技术药,以及化学药、医疗器械等研发生产,药品流通为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总体上看,云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优势明显、基础良好、空间广阔。7月27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明确提出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千亿级优势产业进行重点培育。

接下来,云南省将充分发挥生物资源、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等优势,推动云南生物医药产业走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化、集约化发展路子,重点在中药、生物技术药、化学药等领域取得新发展。同时,全省将从龙头企业培育、创新体系建设、招商引资引智、专业园区建设、政策环境营造5大方面推进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培育,实现产业发展集聚增量,并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其中,在创新体系建设方面,云南省着力培育“云药”拳头品种。支持建设生物疫苗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现代中药和化学仿制药研发平台;在中药领域,支持中成药和以配方颗粒为代表的新型饮片和健康产品研发,以及中药大品种和独家品种二次开发和国际化发展;在生物技术药领域,支持联合疫苗、基因工程疫苗、抗体药物研发和产业化,推进疫苗国际化注册和WHO预认证,支持具有资质的干细胞临床试验机构,开展干细胞治疗重大疾病临床试验和转化应用研究;在化学仿制药领域,支持创新药和高端仿制药研发以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云南省商务厅将完善产业政策,出台鼓励消费政策,增强“云药”发展动力,提升全民大健康意识,为“云药”发展搭建平台,支持“云药”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云南特色医药产业发展,推动“互联网+医药”、医体融合的高质量发展。(记者 彭雪薇)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