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先锋网:云南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发力新基建

来源:云岭先锋网   2020-08-05 07:59:00   【字体:

原标题:云南坚持“两型三化”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8月4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就已经印发的《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云南产业发展迭代升级作出了全面部署。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修春介绍,省委、省政府提出并着力推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信息、旅游文化、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现代物流、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与消费品制造八大重点产业发展,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三张牌,云南经济发展不仅在总量和速度上实现了新的跨越,而且发展的质量也实现了大幅提升,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大关,在全国的排位5年中前进了6位,从2014年底的全国第24位提升到2019年底的第18位。能源产业成为新的第一支柱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潜力巨大、前景可期,经济结构调整持续优化。

此外,《决定》立足发展新坐标,把握新的战略机遇,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坚持“两型三化”发展方向,总结五大支柱产业、八大重点产业和“三张牌”发展经验,进一步提升和深化内涵,进一步丰富和延伸外延,做出更加系统、更为完整的战略部署。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把绿色能源产业作为基础产业和千亿级产业进行打造,使绿色低碳成为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重要特征,推动形成新的消费升级动能、经济增长动能和创新发展动能。

同时,为更好推动《决定》贯彻落实,调动各类市场主体自主融入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云南省政府即将印发实施《决定》的配套政策,即《产业发展“双百”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以2020年为基期,着眼未来10-15年,聚焦“5+8”产业发展,精准施策,着力培育壮大100家营业收入上百亿元的独立法人企业,推动落实100个单一投资规模上百亿元的产业项目,为《决定》明确的产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重要支撑。(记者 谭江华)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