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十三五”期间 预计公路总里程超过26.5万公里

来源:云南网   2020-12-18 07:51:00   【字体:

原标题:【回眸“十三五”奋进彩云南⑦】云南:“十三五”期间 预计公路总里程超过26.5万公里

12月17日,云南省“回眸‘十三五’奋进彩云南 ”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在昆明海埂会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在过去5年间取得了非常大的突破。

公路方面

“十三五”期,预计公路总里程达26.5万公里以上。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82个项目已建成通车34个,今年底预计还将建成21个,在此基础上,启动实施“互联互通”工程,在2020—2025年,计划开工建设高速公路项目78个。全省高速公路建成里程预计新增5000公里、达到9000公里以上,是过去20年的1.25倍;高速公路覆盖全部州市政府所在地,预计实现110个以上县通高速公路;同时,129个县全部实现通高等级公路。

铁路方面

“十三五”期,我省16州市有9州市通铁路,8州市实现高铁覆盖,以昆明为中心,形成了成昆、沪昆、内昆、贵昆、南昆、云桂6条出省通道,昆玉河一条出境通道,昆大丽一条省内通道构成的放射状铁路网络。预计截至2020年底,全省铁路营运里程4233公里,比2015年底增加了1573公里,开通了沪昆、云桂、昆楚大、昆玉、成贵云南段5条高铁动车,营业里程达到1105公里。

民航方面

“十三五”期,新建成民用运输机场2个、总数达15个、居全国第3位,旅客吞吐量百万级机场7个、成为全国百万级机场最多的省份之一;通用机场从无到有、建成7个;客货航线累计达466条,国内外通航城市达185个,其中昆明至南亚东南亚通航点达43个、居全国第一,基本实现南亚东南亚国家首都和重点旅游城市全覆盖。昆明航空枢纽加快建设,公务机候机楼已投入使用,远机位候机厅已竣工,S1卫星厅预计2021年5月投入使用。

水运方面

“十三五”期,航道里程增加855公里、达5108公里,其中四级及以上航道里程增加到1573公里,右江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邮政方面

“十三五”期,“快递下乡”工程稳步推进,邮政企业网点乡镇覆盖率100%,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99.7%,全省邮政快递网点达到11457个。(记者 李星佺)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