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十三五”期间 云南彻底改变缺油少气局面

来源:云南网   2020-12-18 01:51:00   【字体:

原标题:【回眸“十三五”奋进彩云南⑦】“十三五”期间 云南彻底改变缺油少气局面

12月17日,云南省“回眸‘十三五’奋进彩云南 ”系列新闻发布会继续在昆明海埂会堂召开,本场为第七场,主题是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会上,云南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乔国新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石油天然气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彻底改变了缺油少气的局面。

炼油能力达到千万吨级,成品油生产保障能力显著提高。乔国新介绍,中缅原油管道于2017年4月投产,其配套工程中石油云南1300万吨/年炼油项目同年8月建成投产,结束了我省成品油全部外调的局面。截至2020年10月,累计加工原油3422万吨,生产成品油2795万吨。我省依托中石化北海—昆明、茂名—昆明输油管道,以及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配套建成的“三干一支”4条成品油管道(安宁—保山段、安宁—蒙自段、安宁—曲靖段和昆明支线),成品油管道供应能力达2200万吨/年左右,成品油生产与保障能力实现重大突破,云南不再是成品油消费的末端,未来还具有辐射周边地区的能力及向外输送的空间。

油气管道建设取得巨大突破,三大管网格局基本形成。“十三五”期间,我省油气管网设施建设速度加快,原油、成品油、天然气三大管网格局基本形成,已建成的中缅油气管道成为我国第四大能源战略通道。预计到今年底,全省油气管道总里程将超过5918公里(石油管道总里程2918公里,天然气管道总里程3000公里),超额完成“十三五”5800公里的目标任务。

天然气利用发展迅速。乔国新表示,中缅天然气管道投产以来,沿线州市率先用上了管道天然气,有效改善了城市燃气结构、能源结构,改善了居民生活条件,降低了大气污染。目前,云南省通管道气州市达到10个州市,天然气一次能源消费占比1.5%,天然气消费量逐年上升。预计2020年全省天然气消费量22亿方,是2015年的近4倍,其中缅气消费量13.5亿方,是2015年的近40倍。

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开发前景广阔。“十三五”期间,我省推动加快昭通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步伐,助力昭通脱贫攻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惠及民生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截至目前,昭通东北部威信勘探开发区已投产11口井,累计产气超过9400万立方米,年内将突破1亿立方米。(记者 李星佺)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