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这些云南重大水利工程有新进展

来源:   2020-12-18 01:54:00   【字体:

原标题:【回眸“十三五”奋进彩云南⑦】这些云南重大水利工程有新进展

12月17日,云南省“回眸‘十三五’奋进彩云南 ”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在昆明海埂会堂召开。会上,云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新弘介绍了我省重大水利工程的推进情况。

据介绍,近年来,云南省实施了一大批重大水网工程,在2014年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云南省就有10项列入。截至目前,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已于2019年竣工验收,对改善滇池水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全面提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45.99亿元,占概算825.76亿元的29.79%;德厚水库、阿岗水库、车马碧水库3件大型水库和麻栗坝灌区、柴石滩水库灌区2件大型灌区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田间高效节水灌溉均已按要求实施完成,列入跨界河流治理二期规划的40件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

今年7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安排了全国重点推进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云南省有8项列入,分别是文山清水河水库、丽江南瓜坪水库、楚雄小石门水库、大理桃源水库4件大型水库和弥泸灌区、耿马灌区、石屏灌区、保山坝灌区4件大型灌区。

张新弘介绍,截至目前,4件大型水库中,丽江市南瓜坪水库、文山州清水河水库可研审查意见水利部已报国家发展改革委;楚雄州小石门水库可研水利部已于2020年11月5日完成复审;大理州桃源水库可研已报水利部;4件大型灌区中,红河州弥泸灌区已于11月26日开工建设;耿马灌区、石屏灌区、保山坝灌区可研省发展改革委已评估,上述3件大型灌区将在今年12月底前批复可研并开工建设。

“这些重大水利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补齐我省供水安全保障存在的短板,同时具有强基础、惠民生、稳增长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张新弘说。(记者 李星佺)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