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云南将进一步深化农村及边远地区网络覆盖

来源:云南网   2020-12-18 01:55:00   【字体:

原标题:【回眸“十三五”奋进彩云南⑦】云南将进一步深化农村及边远地区网络覆盖

12月17日,云南省“回眸‘十三五’奋进彩云南 ”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在昆明海埂会堂召开。会上,有记者提问:云南地域广、山区多,一些地方还存在网络信号覆盖弱或无覆盖情况,请就这方面情况作一个介绍。

对此,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肃介绍,云南省行政村2017年实现宽带网络覆盖,2019年实现4G网络覆盖,现在全省超过90%自然村覆盖了4G信号。“成绩是显著的,得来也非常不容易,特别是云南这样一个山区占94%国土面积的省份。”闫肃表示,在很多偏远一些的农村,基站设备都是用人背马驮方式运送的,运送的成本高达10万以上。有的地方电力也不到,基站电力引入成本有的高达百万。“另外,在云南建设网络成本也很高,一个是刚才说的费用成本,另外一方面,相同面积区域要实现覆盖,云南需要的基站数据比起平原地区要多。”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通信管理局积极推动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组织企业开展脱贫攻坚行动,2017年就完成了宽带网络覆盖村委会、村委会所在地学校和医院脱贫攻坚任务。“此外,我局大力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争取到中央补助资金超过10亿元,带动电信企业投资超过20亿元,逐步解决偏远贫困地区的网络覆盖问题。”闫肃说。

与此同时,闫肃也谈到,当前农村地区的信息通信网覆盖面临发展矛盾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电信运营商面临5G规模建设的压力,资金存在一定缺口;二是我省很多农村地区空心化现象明显,网络平时利用率不足,过年等节假时期容量又不够,总体收益较低。“另外,还有比较大的困难是建设方面的,随着网络延伸,很多偏远贫困地区建设基站大部分建在山区,除了建设过程比较艰辛外,山区林地用地也存在很大困难。”

闫肃介绍,下一步,云南省通信管理局进一步深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深化农村及边远地区的网络覆盖。(记者 李星佺)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