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中共云南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蓝图已经绘就 目标已经明确 使命催人奋进

来源:云南网   2020-12-22 07:03:00   【字体:

原标题:【云发布】中共云南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蓝图已经绘就 目标已经明确 使命催人奋进

12月21日,中共云南省委在昆明海埂会堂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共云南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于2020年12月9日至10日在昆明举行。这次全会是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即将与全国一道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事关全省长远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张成 摄

全会充分肯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省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持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夺取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全会深入分析了我省面临的发展环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省挑战与机遇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要充分认识“两个大局”的发展大势和基本特征,全面把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特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清醒认识并牢牢抓住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谋划云南未来发展蓝图。

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制定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深入分析了我省面临的发展环境,清晰展望了2035年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建议》已于12月18日通过《云南日报》等媒体全文发布。

全会明确提出了抓好贯彻落实的工作要求。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切实把全会精神和《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核心要义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核心要义是保护,“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核心要义是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全国发展大局,整体理解把握,系统谋划推进,全面贯彻落实;要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和省情特征,锚定2035年我省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率、中等收入群体比重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不懈努力;要找准云南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发展定位,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强大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要立足欠发达基本省情,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保持“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定力,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全面加快数字化发展,继续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在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不断取得新成效;要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让各级干部真正面向现代化、适应现代化、建设现代化。(记者 李熙临 张成)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