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云南将多措并举加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来源:云南网   2020-12-22 07:20:00   【字体:

原标题:【云发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云南将多措并举加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记者从12月21日中共云南省委召开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将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从四个方面加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规划引领,精心谋划

精心编制实施示范区建设“十四五”规划、兴边富民工程“十四五”规划、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规划、云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部门规划、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建设规划等,明确重点任务、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改革措施,统筹推进示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围绕主线,突出示范

努力建设维护核心坚定省,在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方面作出示范;建设共同体意识模范省,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作出示范;建设高质量跨越发展省,在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方面作出示范;建设乡村振兴样板省,在建设各民族美丽家园方面作出示范;建设民族文化繁荣省,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方面作出示范;建设绿水青山最美省,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作出示范;建设奋斗共享幸福省,在各民族共创共享美好生活方面作出示范;建设和谐稳定平安省,在增强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方面作出示范。

工程支撑,重点突破

推动示范区建设实体化、工程化、项目化、大众化,继续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支持民族自治地方、散居民族地区、高寒山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加快发展。

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开展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推动373个沿边行政村经济发展现代化、社会事业现代化、基础设施现代化、治理效能现代化、边境防控现代化、思想观念现代化。

实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大力挖掘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创造创作有利于增进中华文化认同的文化产品和作品。

实施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等,推动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开展宗教界和信教群众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推进“五进”宗教活动场所,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提高标准,争创一流

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阵地,积极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示范单位,实现全省16个州、市都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争取25个边境县(市)、29个民族自治县全部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打造边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形成我省全域创建格局。(记者 李熙临 张成)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