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建议》体现时代新变化 符合实践新要求 反映人民新期待

来源:云南网   2020-12-22 07:29:00   【字体:

原标题:【云发布】《建议》体现时代新变化 符合实践新要求 反映人民新期待

12月21日,中共云南省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解读《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制定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内容。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张成 摄

据介绍,《建议》充分体现时代新变化,符合实践新要求,反映人民新期待,是对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系统部署。

一是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建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灵魂和主线,统领全篇、贯穿全篇,充分体现到指导思想、工作思路、目标任务等方方面面,谋划操作性强的工作抓手和举措,用一个个发展目标、一项项工作任务,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和“四个突出特点”谋划云南未来发展蓝图。《建议》把新发展阶段与“四个突出特点”联系起来,深刻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云南面临的新特征新要求,从新发展阶段看未来,既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复杂形势,找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又牢牢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提出一系列重大思路和举措,切实谋划好云南未来发展蓝图。

三是坚持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议》深入分析云南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找准云南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发力点和突破口,提出打造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点和重要支撑点,并从产业、互联互通、国际物流、国际贸易、金融开放、科技等领域作出部署,全面提升云南在国内国际“大循环、双循环”中的嵌入度、贡献度和价值链地位。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建议》坚持以辩证思维看待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保持“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定力,既着力把握欠发达基本省情,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找准制约我省高质量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办法;又着力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的奋斗目标,提出云南“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做到心中有蓝图、有方向、有目标。

五是坚持一以贯之与开拓创新相结合。《建议》注重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既一以贯之坚持已形成的好思路。(记者 张成 李熙临)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