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十四五”期间 云南将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

来源:云南网   2020-12-22 07:43:00   【字体:

原标题:【云发布】“十四五”期间 云南将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

12月21日,中共云南省委在昆明海埂会堂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十四五”期间,云南要找准深度融入“大循环”“双循环”的切入点,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

第一,准确把握融入“大循环、双循环”的切入点

一是有利于把我省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依托国内大循环,吸引发达省市和周边国家生产要素在我省集聚,对内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区域的经济合作,对外促进与南亚东南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

二是有利于将我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中,要求我们加快向资源强省转变,拉长资源产业、基础原材料工业的链条,为全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作出云南贡献,以此塑造在全国全球的竞争优势。

三是有利于形成现代服务业发展新的动力源。在云南与全国和南亚东南亚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的过程中,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加速畅通,推动服务业市场需求加快释放,形成现代服务业发展新的动力源。

第二,准确把握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任务要求

一是突出优势,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建成国家清洁能源基地、石油炼化基地以及区域性国际能源枢纽,推进绿色能源战略与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建设世界一流“中国铝谷”,打造绿色硅精深加工基地,推动绿色制造强省建设。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聚焦种子端、电商端,坚持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发展要求,建好农业“第一车间”,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绿色食品迈向价值链高端。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推进大滇西旅游环线、澜沧江沿岸休闲旅游示范区、昆玉红旅游文化带建设,创建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

二是壮大支柱产业。打造先进制造、旅游文化、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现代物流、健康服务五个万亿级产业和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材料、环保、金融服务、房地产、烟草八个千亿级产业,形成一批新的支柱产业和产业集群。

三是抢抓数字经济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数字云南”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产业发展;瞄准未来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第三,全面落实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决策部署

一是将《建议》决策部署体现到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和重点专项规划制定中,落实到产业发展具体项目上。

二是推动科技创新在畅通循环、发展产业中发挥关键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和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三是按照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政策措施,以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四是深入实施产业发展“双百”工程,发挥骨干企业的引领作用和重大项目的带动作用,推动全省产业结构主动调整、引领调整。(记者 李熙临 张成)

     |      分享到: